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国有企业 > 重组与资本运营
分享到: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 助推汕尾奋进崛起——对落实汕尾突围“七问”的几点思考
  • 2020-04-08 12:02:59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今年3月26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奋战三大行动 奋进靓丽明珠”动员会,部署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年、“项目双进”会战年、营商环境优化年三大行动。这是市委市政府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做出的一项战略部署,吹响了汕尾破题突围、奋进崛起的号角。会上张晓强书记提出的汕尾突围“七问”,每一个问题都一针见血,很有针对性。下面,结合市国资委工作实际,就如何落实张晓强书记关于汕尾突围“七问”,做强做优做大我市国有经济,助推汕尾奋进崛起谈几点粗浅的认识。

  诚如张晓强书记所问,面对老区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我们有哪些突出的短板弱项,又有哪些比较优势、后发优势?如何破难攻坚、闯出新路?找准找全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如何以改革的思维加强国有资本运营,以创新的思维加快发展转型,努力走出新形势下市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在摆在全体汕尾国资人面前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按照市委张晓强书记在听取国资国企工作情况汇报时提出的把历史形成的资产变为现实的资本、把未来的收益变为当前的投资、把常态化的国有资本运营变为长远的综合财力“三个转变”的指示要求,在我市推进“三大行动”,加快“奋进崛起”进程中,作为国资监管部门,我们将立足实际,准确把握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定位,推动市属国企沿着“集团化、实体化、市场化”的路径和方向发展,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一)明确国资的定位和发展方向,牢牢占据市场经济主体地位。鉴于前期错过了很多时间和机遇,要牢牢把握新的发展机遇,在重要产业和关键板块、业务节点具有掌控力,为培育壮大地方财力储备、促进财政运作模式转型发挥国资国企的关键作用。一是要营造市委市政府集中力量支持国有企业、发展国有经济产业的良好氛围,优先支持国有企业发展和国有经济板块做大,打造国资控制力强、经营效益佳的业务板块,形成国资优先培育发展的有利环境。在地方产业、国土空间等方面规划布局中,依法依规将一些优质产业、优质项目和优质资产注入国有企业。二是完善形成高水平的国资国企发展规划,千方百计用足用好产业、财政、税收、金融等各方面政策。要采取政府主导、部门和企业联动的工作机制,把握发展机遇,提前谋划布局,加强前期策划、储备、申报、落实、评估、转型等全流程运作。三是充分吸收采纳先进地区行之有效又符合汕尾实际的经验做法,大胆革新除弊,稳步持续推进,不断提高国资经营效益和国有资产质量。

  (二)加快市属国有企业整合重组,优化市属国有资本布局。围绕我市发展战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更好发挥国有经济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加快资源资产化、资本化,整合优化资产资本布局,形成主业较为突出的数个业务板块,做强做优做大市属国有企业,助推全市稳投资、补短板和实现赶超发展。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抓紧制定出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总体方案,按“资产同质、经营同类、产业关联”重组整合原则,挖潜、盘活、整合市属优质国有资产、资源和业务,调整优化市级国有资本运营架构,面向市场招商引资、引入战略合作者,运用资本和金融杠杆做强做优做大,提高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助推市本级财力稳步提升。二是继续按照市属国资国企三年发展战略规划,做大市投控公司资产和收入规模,增强资本实力和盈利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创新力,实现资本市场AA+主体评级。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资金成本,配合建立市级政府性项目资金统筹和集约管控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国有资本总体效益,通过资本和金融杠杆效应,不断增强市投控公司作为市属综合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的关键作用。三是围绕“整合资源、培育产业、创造价值、服务城市”,重点打造市投控公司成为AA+的国资系统旗舰平台;挖潜、盘活、整合市属优质国有资产、资源和业务,调整优化市级国有资本运营架构,面向市场招商引资、引入战略合作者,运用资本和金融杠杆做大做强,形成城市建设投资、交通基础设施投资、金融及产业投资、社会事业投资运营四大业务板块,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建设,推动市属国有企业有效担当“城市运营商”角色,加快拓展城市更新改造、地下空间综合利用、建筑、环保、人才安居、住房租赁、智慧城市、矿产开发、能源等业务,提高板块掌控力和经营效益。

  (二)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坚持发展和改革双轮驱动,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在内部管理中按照现代法人治理的架构体制运行。一是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确保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企业重大决策执行到位。更好发挥董事会决策作用,进一步厘清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落实经理层工作责任。二是全面推动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切实发挥好公司章程指引作用。引导市属国有企业结合实际制定更加规范、科学、有效的章程,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国有企业章程,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创新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途径和方式,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提供支撑。三是逐步清理历史遗留问题,积极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完善选人用人、激励约束、风险控制等机制,提高运营水平和抗风险能力。

  (三)加快建立“大国资、大监管、大资源、大配置”国资监管格局。一是把历史形成的资产变为现实的资本。摸清排查市属国有资产,细分列出经营性、资源性国有资产,清理投资主体和资产数量、结构、变动、收益等情况,明确行业主管部门和国资监管部门的工作分工及职责,统一规范国资监管、严防国有资产流失。建立市属国有企业资本补充机制,加大财政对市属国有企业的注资力度,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将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盘活清查出的可经营性资产以及经营类事业单位改企转制后,按照企业发展目标、发展阶段和行业相近原则分类分批注入各业务板块公司,支持市属国有企业全面参与特许经营。二构建国资监管新格局。进一步转变国资职能和监管方式,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管,依法履行出职人职责,理顺市委市政府与国资委的关系,理顺国企领导人管理权限职责,规范国资委和国有企业各自的职责权限,构建完善的国资监管体系。建立健全国资监管制度和绩效考核制度,改革完善国企薪酬制度,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国有资产运营不规范、监管缺失、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加强对企业的监督,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维护资本安全,监控好企业的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确保国有资产安全。三是积极推进“僵尸企业”处置工作,优化国有经济结构。加紧制定出台《市属国有“僵尸企业”出清重组工作方案》,对市属国有企业实施分类施策、防范风险、精准处置,按照“一企一策”原则,采取兼并重组、司法出清、清算注销等方式加快国有“僵尸企业”出清,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处置工作。

  (四)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工作。一是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把培育党建带头人和企业负责人队伍、职业经理人队伍有机结合,有效落实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二是按照“项目双进”大会战要求,把招才和引智结合起来,通过创新机制支持市属企业有计划引进紧缺型、必要型人才。打通市属国企与党政部门间的人才双向流动通道,有效提高国企的吸引力,吸纳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培养建设合格高效的国资监管队伍,全面提升监管能力。三是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加强国资党建和监管队伍、企业负责人队伍建设,健全工作机制,明确授权清单,把科学赋权、充分放权与有限控制、精准施治相结合,以管资本为主,结合不同企业的发展阶段、发展状况进行赋权赋责。同时,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强化纪律约束和责任追究,结合企业发展阶段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薪酬制度和考核制度,以结果论英雄,形成奖罚分明、奖勤罚懒、奖优罚劣的工作导向。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