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国有企业 > 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分享到:
2016年第三季度国资运行分析
  • 2016-11-29 00:00:00
  • 来源: 本网讯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2016年第三季度,市国资委及其所出资企业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精神、指导意见,积极完成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做好面上工作的基础上,加大改革发展工作和国有资本运作力度,成效明显,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一、市直国有企业国有资产运营情况

70家国资监管企业中,纳入全省财务快报的企业有13家(在产和部分半停产企业)。13家企业运营情况如下:

(一)净资产规模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今年1-9月份,13家企业净资产将近27.5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8亿元,同比增长4.5%。

(二)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度增长。1-9月份,13家企业年营业收入累计6,254万元,比去年同期的4,021万元增加2233万元,增长率达到55.5%。

(三)企业虽不能扭亏为盈但减亏明显。市属13家在产企业,有生产经营收益的有南告水电公司、交通拯救队、旅游总公司、拍卖行、保安服务公司5家,其余的8家均没有或还没有生产经营收益能力,部分企业是靠股权分红生存。1-9月份,企业净利润为8,115万元,与上年同期6,704相比增长1411万元,同比增长幅度达到21%。

二、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一)融资平台建设方面。今年来,我委积极推进市交通投资公司、市水务投资公司这两家投融资平台的筹备组建工作。两家公司的组建方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目前,我委已完成了市水务投资公司和市交通投资公司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名称预先核准登记工作,市财政拨付两家公司的启动资金600万元已到位。这两家公司法人代表已上报市委组织部,待市委组织部批准后,公司即可挂牌运作。根据八月份市政府融资工作会议决定的我市设立一家城投类投融资平台的决策部署,我委按照国资布局发展方向,拟在城市投资运营管理方面设立一家企业,并已拟订好了企业组建运营方案。此平台将为提高我市城市综合功能和推动社会事业发展,筹集各项事业的建设资金,定位于承担汕尾市城市公共资源以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等职能。

(二)积极推动全市国有“僵尸企业”出清重组。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省政府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以及全省国资系统去产能工作动员会议精神,推动全市国有“僵尸企业”出清重组,促进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优化,加快国有企业转型升级,我委积极推进出清重组“僵尸企业”各项工作。一是建立“僵尸企业”数据库。根据初步摸查统计,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市国资监管“僵尸企业”共166户,其中(1)非滚动排查:关停企业12户,在职86人,离休8人,退休人员312人,合计406人,特困企业19户,在职1092人,离休28人,退休682人,合计1802人;(2)滚动排查企业135家,在职3066人,离休54人,退休2749人,合计5869人。二是制定了《汕尾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国企出清重组“僵尸企业”促进国资结构优化的指导意见》及《市属国企出清重组“僵尸企业”促进国资结构优化的实施方案》,并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同时,我委草拟了《市属企业出清关停企业工作指引》。三是市政府成立了国有“僵尸企业”处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四是着手组建市联合资产托管有限公司,将市属关停企业并入托管公司,集中出清僵尸企业。

(三)振兴基金情况。股权基金到位7.79亿元,截至2016年10月10日止,振兴公司在建行新港支行监管户(股权基金专户)余额36951.09万元,支付42631.06万元(预计10月底前向市国土资源局支付中央商务区四期征用土地1900亩征地拆迁补偿款2.5亿元),明细项目如下:

1、省道S242线汕尾市区至火车站公路改建工程项目7036.66万元(实际支付资金2565.61万元,公路局移交4471.05万元);

2、汕尾火车站站前广场及周边配套道路市政工程项目34342.54万元(实际支付29109.37万元,住建局移交5233.17万元);

3、火车站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及土地整治项目4781.56万元;

4、汕尾市区东城路中段道路工程项目1064.04万元;

5、汕尾市站前路市政工程项目5110.48万元。

(四)积极做好企业债券发行工作。受市领导邀请,恒泰证券公司以及会计师事务所等相关中介机构已进入汕尾对市属国有企业进行调查摸底,调查市属企业债券发行的可行情以及发行额度。目前,尽调工作已基本完成,我委属下金叶公司、建城公司、南告水电公司、振兴公司、红草公司等列入尽调名单。企业债券发行工作方案初稿已上报市政府。根据相关中介机构的审计,我市能整合进去的现有国资系统净资产为33亿元,按净资产40%的发行条件,我市能发行将近13亿元的债券额度。目前,相关审计,项目可行性研究、债券发行正式方案等相关工作正积极、稳妥、有条不紊的进行。

(五)汕尾渔船厂棚户区改造项目情况。我委已向市政府上报关于要求改变土地使用功能的请示,市政府已作出批示,要求市国土局和规划局加紧办理土地性质变更、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及确定容积率等。存在问题:2015年12月9日,邹广副市长作出批示(呈批件〔2015〕3185号):要求市规划、国土部门应切实履职,按照明确的程序和职责,依规受理,依法办理,要求市政府督办科加强督办。我委已多次协调追促市规划局和国土局抓紧给予办理,但每次都说在办理之中。另外,渔船厂棚户区改造项目已列入市政府今年10件民生工程,我委就该项目办理土地性质变更、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及确定容积率等事项请示市政府,市政府转交市规划局、国土局办理已将近1年,至今仍在市国土局办理土地性质变更。

渔船厂棚户区改造项目,就建设用地由厂房用地变更为居住用地事项,我委根据杨绪松市长、邹广副市长的批示精神,委领导亲自多次协调市国土局领导、主办科室人员,要求抓紧给予办理,市国土局每次都答应尽快上报市政府审定,但至今土地性质变更申报材料仍在市国土局。

因此,要求市政府督办科根据杨绪松市长、邹广副市长的批示精神抓紧加强督办,以便尽快完成该项目土地性质变更、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及确定容积率等事项,促使该项目尽早动工建设,实现今年该项民生工程按时完成,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三、存在的突出问题

市直国有企业除了有数量没质量,历史包袱太重以外,从整体上看还有一些突出问题需要我们解决:

1、家底不清,资产不明。缺乏清产核资专项资金,停产企业和部分半停产企业无法进行清产核资,难于完全掌握家底,导致很多工作难于推进。

2、企业去行政化迟迟难于得到解决。企业的行政性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企业和企业领导人员还有行政级别已不符合国家政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还没有实行。因缺乏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的支配权,难于推动国企改革改制,对企业的资本性支出和投入、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弥补改革成本、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的投入资金力度远远不够,效果不明显。

4、“大国资、大监管、大资源、大配置”的国资监管体系尚未形成。政企不分、政资不分、政事不分的现象仍然存继。市属国有资产难于打破条条框框,进行大整合、大配置,组建各类集团公司,做强做优做大,甚至难于承担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各项政治任务。

四、原因分析

一是国资监管企业“小、散、乱、差”,资产规模小,缺乏竞争能力;二是企业经营效率不佳,扩展业务能力不足,自我积累能力弱;三是绝大多数企业的主营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基本没能力进行再投入,严重缺乏造血功能;四是企业管理水平低下,干部职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五是市委市政府对国资系统关注度不够。

五、制定应对措施和建议

当前,我市正处在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关键期和重要机遇期,国资系统承担的改革发展任务很重,特别是汕尾要大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在目前市级财政财力扩展力度不大,土地储备融资被严格限制的情况下,市属国有企业承担的融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重。但因历年改革力度不够,现有在产国企已难于再承担此重任。所以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考虑国资问题是摆在我们面前难于绕开的一个必须迫切面对和真抓实干的问题,必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树立大局意识,必须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必须理直气壮的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措施、思路和建议如下:

一是优化国有产业结构布局,壮大重点领域企业和优势企业,组建各类集团公司、平台公司、投资公司、资本运营公司。收缩战线,推动国有资源向基础性、公共性、公益性、资源性、引领性等重点领域和优势产业集中。如向振兴公司、建城公司、红草产业园开发公司、南告水电公司、汕尾市高速公路公司集中资源,整合或组建汕尾市港务集团、汕尾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汕尾市水务投资有限公司、汕尾市房地产开发总公司、汕尾市盐业公司、汕尾市粮食集团等行业类集团公司做为市属平台公司。力争在二三年内完成上述工作。资源整合方式:1、将清理出来的行政事业单位可盘活资源分类整合进各企业,增大企业资产规模;2、将事改企的企业授权国资统一监管,再按资产同质、经营同类、产业关联的原则,推动其与上述国有企业的重组整合;3、充分利用市级平台的信用,探索出市县区国有资产重组整合思路和具体路径。

二是加大重组整合力度,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以公司制改造为突破口,按照第一点的重组整合思路拿出大气魄、大力度进行企业间资产的大重组大整合。在改革改制过程中积极引进非公经济成份参与。对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以增资扩股为主增大国有资产放大功能,还可以以项目引进非公经济,市县国有企业参资入股等形式。对充分竞争性的中小企业如拍卖行、交通拯救队等小盈小亏企业以及二级子企业试点实行管理层持股、员工持股、国有民营企业相互持股方式以及拍卖退出等方式进行改革,收集资本投放到投资公司和资本运营公司里去。

三是加大资本运作力度。到市外、省外甚至国外多渠道多形式融通资金,组建产业基金和项目基金,对合作的融资机构进行竞争性选择,认真谋划、培育好南告水电有限责任公司的上市,力推市属企业债券的发行。

四是企业去行政化。加强与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进一步加快实行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工作力度,争取出台文件取消市属企业和企业领导人员行政级别。多尊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少干预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最大程度的简政放权。在振兴公司和红草公司市场化选聘中层干部成功经验基础上,加强企业领导人员市场选聘和国资系统流动工作力度。

五是建立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梳理公司制企业章程,敦促企业真正贯彻实施公司法,按法人治理结构进行运作,促进市属企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层进一步强化各司其职其负其责理念,形成真正的制衡约束功能。避免有其形而无其质。

六是严格企业风险管控。加强财务分析和企业日常沟通联系,督促企业加强内控机制建设,把握好投资、经营和廉政风险,关注南告公司、金叶公司、振兴公司、红草公司、保安服务公司等企业对企业内部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的掌控。

2016年10月17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