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国有企业 > 监事会动态
分享到:
市国资委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
  • 2022-04-27 15:32:28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4月25日,市国资委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传达学习全省一季度经济形势研判会、全市第一季度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会精神,通报市属国有企业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压实目标任务,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马友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李希调研汕尾指示要求、市第八次党代会、全市干部大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紧围绕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规模增至220亿元、净资产达到105亿元,盈利2亿元的目标,积极转变思路、转变观念、转变工作方式方法,以更宽视野、更高标准谋划推动市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市属国资国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紧扣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咬定目标任务,积极应对困难挑战。截至第一季度末,市属国有资产74.38亿元(不含尚未完成并表的盐业公司、资管公司、对虾公司、地产公司等企业资产),同比增长1.7%;负债37.40亿元,净资产36.98亿元,总体资产负债率50.3%,实现营业收入2984万元,上缴税费1173万元,从账面来看,第一季度市属国有企业开局平稳。会议强调,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形势和经济运行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明显增多的情况,市国资系统要看到中央、省对海陆丰革命老区的重大政策支持,要看到老区湾区携手发展的战略机遇,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有力支持下,市属国有企业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主动作为、攻坚克难,以更加扎实有力的举措坚决完成全年经营目标任务。一是要锚定目标,深入找准和破解痛点、堵点问题,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明晰定位,深度参与城市建设运营服务,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省内头部资本共建基金,引入“5+N”先进制造业优质项目;做好“土地物业清单”这篇大文章,努力实现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利润总额、净资产等目标任务。二是要统筹推进市属国有企业产业经济调整和布局优化,发挥固定资产投资对全市经济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创新融资工具使用,适度增大融资规模,积极布局先进制造业、通讯产业、乡村振兴产业链;以产业基金为抓手实现国有资本在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上的布局,推动全市经济产业价值链向高端迈进;进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领域,服务国内产业链、供应链系统韧性提升、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不断增强市属国有企业要素保障能力、资源利用能力。三是要以市场化经营机制激活市属国有企业市场主体角色,深化人事、劳动、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深入推行全员绩效,创新差异化考核指标,强化考核激励,提升考核激励体系的科学性、有效性,推动国资国企深层次改革、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会议要求,市属国有企业要强化系统观念,知重负重、担当作为,坚持不懈推进党建引领、疫情防控、风险管控等工作;要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切实抓好巡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要推进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尽快解决好中信汕尾医疗、市区供水改革、粤运公司运营、盐田土地征收和职工安置、汕尾渔船厂棚改房分配等历史问题,提升产业投资基金运作规范性、投资带动作用。

  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市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及下属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