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国有企业 > 监事会动态
分享到:
市国资委以“三个强化”落实安全生产工作
  • 2020-12-08 14:54:51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为深刻吸取陆河县“10·8”较大建筑施工事故教训,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12月4日,市国资委以市南告水电有限公司作为培训基地,召集18家市属国有企业约80人进行集中培训。通过加大对市属国有企业安全生产业务知识的培训力度,使安全生产工作和企业发展做到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推进,推动国资系统安全态势持续稳定和市属国有企业可持续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本要求,也是事关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大事。市国资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进一步强化国资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单位的总体布局,列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统一研究部署、统一组织实施,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按照党政同责的要求,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安全生产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其它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认真履行好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分管责任,把安全生产工作要求融入分管业务工作,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经常性教育管理。各市属企业也全面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层层传导、层层压实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将责任分解到企业内部的每个人每个岗位上。

  树牢红线意识,强化教育培训。深刻吸取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意识,压实责任,抓紧抓实安全生产“红线”,切实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推动安全生产工作零缺位,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强化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基础管理和应急救援等工作,做到企业员工人人知、人人做,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为把安全生产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组织各监管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由市南告水电有限公司作为示范单位做安全生产管理经验介绍,并邀请市应急局业务科长作题为《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的专题授课,帮助市属国有企业更好地学习运用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的基础知识,掌握“一线三排”工作机制的考核要点,把“安全是最大业绩”和“安全是最大效益”的理念贯穿于生产经营的全过程。

  突出实战效果,强化应急演练。为将此次培训办出成效,进一步提升人员应急处置能力,还联合陆河消防大队模拟办公楼突发火灾逃生疏散演练及灭火演练。演练突出实战效果,现场模拟了企业生产期间办公楼发生火灾事故的应急抢险救援场景。演练中,办公楼内浓烟密布,市南告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逃生预案,立即进行火灾报警,并组织会议室人员按照演练预案,有序、快速通过应急通道,分散到安全区域。企业专职消防队则迅速反应,穿戴专用防护装备,进入现场进行人员搜救和灭火处置,在确认火情无法有效控制下来时,人员马上撤离。两台消防车到赴现场,消防人员立即制定灭火措施,铺设水管进行灭火。随后,消防员集合各参训人员现场传授自救逃生技术,并示范防毒面具、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结绳逃生技巧。通过有针对性地强化演练,既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可操作性,提升了突发事件下的应急处理能力,同时也增强了人员在紧急状态下的逃生自救能力,强化人员安全防范意识。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