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公开 > 教育工作动态
分享到:
汕尾市教育“十四五”中期评估调研情况
  • 2023-07-20 11:36:41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汕尾市教育“十四五”中期评估调研情况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加大教育投入,统筹推进各类教育发展

  一是积极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2021年以来,我市新改扩建幼儿园70所,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约1.9万个,截至目前,全市学前教育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90990人,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86.15%;学前教育毛入学率96.5%。

  二是加强义务教育公办学位建设。加强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扩大优质公办学位供给,2021年以来,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45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约3.6万个。截至2022年底,我市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4%。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印发了《汕尾市规范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发展工作方案》,阶段性完成“市域民办义务教育学位规模占比控制在5%以内”的工作要求。

  三是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近3年,累计投入资金约15亿元,新建了陆丰市龙山中学、汕尾市普宁华美实验学校、汕尾市海丰县鸿志实验学校,对市林伟华中学、城区田家炳中学、海丰县彭湃中学、陆丰市玉燕中学、红海湾经济开发区白沙中学等学校进行改扩建,我市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大大提高,截至目前,全市普通高中31所,其中,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3所,省一级学校5所,市一级学校13所;全市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6.04%。

  四是推动中职教育提内涵发展。印发《汕尾市中等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实施方案》,建立海珍、信利、吉利等3个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推动汕职院、技师学院、中职学校等院校职业教育学校资源、专业资源与我市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大产业、产业园区、龙头企业资源的战略匹配、契合发展,全面推行“订单培养”“工学结合”“教学见习”“顶岗实践”“学徒制”等工学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

  五是推动高等教育分类发展。实施汕尾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扩建工程以及华南师范大学一期工程。支持汕尾职业技术学院建设省域高水平高职院校,高质量推进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建设,实现本硕博一体化培养,加强高等教育与产业、社会的融合,促进高校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二)实施“新名师工程”,提升教师整体水平

  近两年,引进40名博士研究生、194名硕士研究生、457名本科生,优化了师资结构。协调华师研究生院217名教育硕士到7所重点学校开展教学实践,力促深圳市通过选派61名教师、1名中层干部来汕支教、挂职,培训培养骨干教师的形式,有效提升师资水平。持续匡师德正师风,评选“善美教师”等先进个人,深度挖掘并在汕尾教育公众号推介其先进事迹,创建省级名师工作室12个、市级名师工作室60个,发挥名师辐射带动作用。

  (三)深化教育改革,激发教育内生动力

  推进教学质量评价改革,建设教学质量大数据监测平台,促进教育质量提升。对标珠三角落实高一招生指标到校,促进教育公平。教师职称评审在全省首创异地评审、答辩机制,营造教育清风正气。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改革,教育履职评价连年进位,从粤东西区域内(7市)排名末位到2021年排名第五,摆脱了多年倒数第一的尴尬局面。今年,草拟《汕尾市教育基础攻坚战实施方案(2023-2025年)》《汕尾市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总体方案》“一硬一软”两个方案,推进校长、教师评价机制改革等八项重点事项机制改革,破解教育老问题,激发教育系统内生动力。

  二、主要存在问题及下一步计划

  对照教育工作任务我市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学前教育“5080”攻坚成效还不扎实,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17.21%。二是义务教育公办学位供给缺口仍然较大,民办义务教育学位比例23.79%,距离达到5%的目标差距很大。三是高中特色发展成效不明显。四是职业教育与产业高质量发展适应性不强五是师资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小学教师老龄化严重,教师学历达标率全省靠后,教师结构性缺员严重。

  (一)以百千万工程为契机,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以办好乡镇中心幼儿园、中心小学和寄宿制学校和县域普通高中学校为抓手,实施“百千万工程”提高乡村教育质量,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全面振兴县域教育。一是巩固学前教育“5080”攻坚成效,新改扩建一批公办公园,提升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继续推进常住人口4000人以上行政村规范化普惠性幼儿园规划建设,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二是继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大力度开展义务教育学位保障工程。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提升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水平。三是继续推进普通高中优质多样特色发展,鼓励学校在科学、人文、数理、外语、艺术、体育等方面形成学科优势,尽快形成普通高中优质多样特色发展新局面。四是加快推进职业教育融合发展,统筹整合县(市、区)属公办中职学校,集中力量办好一批在当地起示范引领作用的中职学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强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建设,聚焦区域发展、产业培育、重大生产力布局规划方向,围绕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科学设置学校学科专业,推动工学结合、产教协同育人,培养一批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五是加快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二期项目建设,推动华师的高端要素与汕尾的特色优势深度融合,推动海洋、新能源、金融等新兴学科落户,规划建设产学研合作基地、科技产业园区,提升高等教育育人水平。

  (二)聚焦人才保障,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强化人员编制管理。通过建立和用好“汕尾市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编制周转池”、事业单位员额制管理和高层次人才周转池编制等创新制度,满足新建公办幼儿园教师缺编和教师阶段性不足问题。狠抓校长队伍。全面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打通校长晋升渠道,激励校长更加担当作为。继续开展中小学校长绩效考核,促使校长加强学校管理,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校长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挑选一批优秀的年轻中层教学骨干作为校长后备干部进行培养,使校长后继有人、人才辈出。狠抓教师队伍。严把教师入口关,教师招聘要从追求数量向追究质量转变。以教师发展中心为阵地,依托华南师范大学、深圳市等对口帮扶力量,对教师全员轮训。完善教师退出教学岗位管理机制,对未能竞聘上岗、教师资格注册不合格、考核不合格或因其他原因等不能胜任(坚持)教学岗位工作的教师,探索通过待岗培训、转岗和解聘的方式退出教学岗位,腾出来编制用于招聘年轻高素质教师。开展师德师风明察暗访,全面掌握师德师风状况,将师德表现作为评先评优、职称评审“一票否决”内容。狠抓教研队伍。配齐所有学科专职教研员,严格教研员准入,鼓励从一线优秀教师中选拔任用专兼职教研员。深化教研员管理制度改革,建立教研机构定点联系学校制度和教研员定期到中小学任教制度。

  (三)加快推进教育改革,破解教育老问题。聚焦教育改革的方向任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实施《汕尾市教育基础攻坚战实施方案》《汕尾市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总体方案》为重点,稳步推进改革事项,激发教育内生动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结合云浮、汕头调研学习教育工作的经验启示,推进深化高中学校管理体制改革、强化艺体人才培养、全覆盖建设教育基金会、全面打造书香校园等改革,破解教育“老问题”。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