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公开 > 教育工作动态
分享到:
《汕尾:红色土地》地方课程教材首发仪式在市第二小学举行
  • 2023-04-03 08:59:38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为把汕尾丰富的教育资源转化为中小学生的课程内容,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情感,汕尾市教育局组织编写出版了《汕尾:红色土地》地方课程教材。2023年3月29日,该套教材首发仪式在汕尾市第二小学举行。市政协副主席、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许伟明,广东教育出版社总社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金若华,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朝鸿,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莫春云,市教育局副局长张逸琴出席会议。

  图片

  《汕尾:红色土地》地方课程教材,分文化(八年级用)、历史(七年级用)、地理(五年级用)等三册,从文史地三个维度揭示了海陆丰红色基因生成土壤,呈现海陆两丰独特风貌。首发仪式上,许伟明、金若华和教材总主编刘国泰分别从各自的角度阐述了对这套教材的理解。

  图片

  许伟明指出,《汕尾:红色土地》的出版是各界人士辛勤付出的结晶,离不开广东教育出版社、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等多部门的大力支持,是近年来全市教育系统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取得的宝贵教育教研成果。他强调,《汕尾:红色土地》的出版填补了多年来我市无乡土教材的空白,标志着汕尾市地方课程体系建设取得重要突破,有助于培养我市中小学生的地方乡土文化素养。他要求,各地各学校要认真抓好教材的试点实验工作。一是要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教育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和成人成才为目的,在教材编审、使用和教学教研的各环节全面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二是要精心组织开展教材的试点实验,选配优秀教师任课,开足开好课程,认真对教材的补充完善提出意见建议,争取出一套有特色、高质量、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好教材。三是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实施,明确专人负责,做到责任到位,工作到位,确保试点实验工作有序有效进行。

  图片

  金若华表示,《汕尾:红色土地》书系从策划到出版,历经多年,终于在去年通过评审,今年春季正式面世,第一批以试验性质的形式分发到汕尾市大部分中小学校使用,实属不易。该套教材的出版以及课程开展,将有利于贯彻落实乡土教育,让广大学生知道自己从哪里来,了解这片生于斯、长于斯红土地的物产、文化,增强道路自信、文化自信。

  图片

  刘国泰认为,《汕尾:红色土地》教材深挖海陆丰地区珍贵的教育资源,以期呈现出一个既符合历史真实,又凸显现实本色的一套属于汕尾人民自己的教科书。它,倾注了一大批文化教育工作者多年的心血,承载着几百万汕尾人民对子孙后代的殷切期望。它的出炉,将在海陆丰这块热土上再一次助燃起永不熄灭的奋勇进取之光!

  图片

  图片

  首发仪式上,与会领导向各县(市、区)教育部门和试点学校代表进行了赠书,各分册主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教材内容。市、县教育局、广东教育出版社有关领导,《汕尾:红色土地》地方课程教材编委成员、教材编写组成员、教材评审专家组成员,及教材试点学校的校长教师代表参加了活动。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