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公开 > 教育工作动态
分享到:
青春不“毒”行 健康向未来——汕尾市教育局组织市区中小学生参观禁毒教育基地活动
  • 2024-02-29 10:20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图片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做好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的组织实施工作,进一步加强校园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汕尾市教育局制订《关于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参观禁毒教育基地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参观禁毒教育基地活动,切实增强在校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有效抵御毒品对中小学生的侵害,切实筑牢校园毒品“防火墙”。2月23日上午,基地迎来了新学期第一批参观者——市林伟华中学师生代表,他们在讲解员的指导下,基地融合了有代表性的禁毒历史人物、事件,运用现代科技,向师生呈现了汕尾人民的红色禁毒基因,打下禁毒深刻烙印。 


火眼金睛辨毒品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生学习了解中国禁毒史、毒品的种类、毒品的危害、毒品的法规、毒品的预防等知识。在讲解过程中,讲解员反复强调毒品的危害性,为同学们敲响警钟,构筑起抵御毒品的心理防线。墙上,一幅幅震撼人心的图片,讲述着毒品如何摧毁人的身心,如何夺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每一个数字,每一个案例,都像是一记重锤,敲打在同学们的心灵深处,激发了同学们抵制毒品,远离毒品的决心。

图片


声情并茂讲禁毒

  活动中,讲解员还详细讲解了毒品的分类,其中包括传统毒品、合成毒品及新精神活性物质毒品,并结合影视播放、图片展示、漫画展示等方式讲述了毒品的危害。在参观过程中,师生们见到了各种各样的毒品仿真品,其中不乏被包装成极具诱惑力的“奶茶”、“跳跳糖”等仿真毒品,认识到了毒品的多重面目。通过毒品仿真模型、视频、图片展览、科普知识展示等,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了毒品种类、毒品危害、禁毒历史、禁毒举措、禁毒成果,以及青少年如何拒绝毒品的诱惑等知识。

在视频观看区,同学们看到了一个个鲜活的真实案例,一张张因吸食毒品而惨不忍睹的图片,一个个吸毒者触目惊心的悲惨经历,一件件骇人听闻的涉毒违法案例,让大家深感震撼,深刻认识到了当前禁毒形势的严峻性和开展禁毒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了与毒品斗争到底的信心与决心。

图片

寓教于乐学禁毒

  通过“吸毒后的你”、“吸毒后眩晕体验”、“毒驾虚拟体验”等各种沉浸式互动场景,让同学们更加直观了解到吸食毒品的危害。

  同学们在试戴VR眼镜、玩禁毒小游戏、体验禁毒设备的过程中,将抽象的禁毒教育转化为生动的互动体验,让学生从视觉、听觉和触觉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感受到吸食毒品对身体和心理、对家庭和社会造成的破坏,增强抵制毒品、加入禁毒队伍的自觉性。

  此外,通过开展禁毒知识答题有奖活动,充分调动起学习禁毒知识的积极性,同学们踊跃发言,答题现场气氛活跃。借助寓教于乐的答题活动,使同学们乐在其中,同时又能了解到禁毒的相关知识。

  图片

图片

庄重严肃宣禁毒

  在活动结束之际,同学们进行禁毒宣誓,大声念出禁毒标语,表明自己的禁毒决心,争做一名禁毒小卫士,提高自身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抵制毒品。

  汕尾市禁毒教育基地之行,让同学们对毒品的危害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接下来,汕尾市教育局将陆续组织至少20所市区中小学,约5000人次参观市禁毒教育基地,进一步增强全市中小学生识毒、防毒、拒毒、禁毒的意识,更让他们深刻理解“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意义。

  图片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