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公开 > 高校工作动态
分享到:
集聚优质资源 共享发展成果——写在汕尾市职业教育集团成立之际
  • 2024-01-06 12:30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日前,我市职业教育界迎来一件大事、喜事——市政府批复同意成立汕尾市职业教育集团。市职业教育集团的成立是我市推动中职、高职、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一体化协同发展,加快推动职业教育服务支撑当地产业发展,服务支撑汕尾融入“双区”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我市开启了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新征程,朝着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迈出坚实步伐。

  为了精准对接汕尾产业发展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我市深化机制体制改革,推动产教深度融合、精准对接、动态匹配,积极探索推进区域性、行业性等多类型职业教育联盟(集团)建设,探索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形成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合力,实现汕尾职业教育整体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为汕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携手共建

  打造一个紧密抱团的平台

  集团化办学是职业教育体制机制和发展模式的重要创新,也是推动职业教育科学发展的有效途径。

  汕尾市职业教育集团的组建,搭建了以汕尾职业技术学院为依托、9所中职学校、本科院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企业等成员单位之间战略合作、紧密抱团的崭新平台,是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探索,更是促进职教资源整合,为汕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的必然要求。

  从筹备到成立,时间紧、任务重,汕尾职业技术学院作为牵头单位,从容有序、有条不紊地完成了一系列繁琐复杂的前期工作:成立集团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推进计划,草拟集团建设方案、章程、三年行动方案……

  据悉,为了适应新常态下的集团化办学要求,汕尾市职业教育集团将实行理事会制,以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为引领,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促进就业为导向,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增强协调能力,提升服务水平,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创新集团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不断增强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活力,扩大职教集团在社会上的影响力。

  该集团致力于服务国家、省、市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需要,以产教融合共同体、产教联合体为依托,实现专业链与产业链对接,提高职业教育适应性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增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工作与汕尾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融合度和贡献度。通过探索集团化办学,实现中、高、本人才培养对接,统筹优化全市职业教育专业布局和设置,沟通职业技术人才供求信息和教育改革信息,探索中高职贯通、中本贯通、五年一贯制和校企联合办学等模式,多方联手、共同打造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基地。

  同时,该集团将以技能大赛、技术研发、师资培训为载体,探索教学改革和学分互认,实现校企教师兼职互聘,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交流活动,促进成员单位在招生、就业、教学、科研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入合作;加强教育科学研究,以项目建设或课题研究为载体,加强对职业院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研究,深入开展行业企业对各类专业人才需求的调研,积极探索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新模式,建立职业教育改革与创新的长效机制。

  合作共赢

  形成一种校企命运共同体

  集团化办学,集聚各类优质资源,共享发展成果,突破了单兵作战的瓶颈,形成一种校企共生共长的命运共同体。

  比如,校企通过联合开展产学研究、学徒制和订单式培养等方式,建立稳定的教师和学生企业实践基地,以教师暑期企业实践、学生教学和毕业实习为载体,加强合作,既解决职业院校建设“双师”队伍、促进学生就业的需要,也满足企业用人的需求。

  汕尾市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后,如何发挥出更大的合力,提高协同育人的成效?据了解,该集团将开展集团各成员之间、与其区域职教集团之间的交流活动,开展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交流合作,开展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训,不断提升职教集团服务社会的能力,扩大职教集团在社会上的影响。此外,将促进集团化办学成果转化;推进集团内学校共建共享,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把人才、技术技能等资源转化为区域发展的现实生产力,为“百千万工程”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借力实施“百千万工程”,强化集团单位实训实习平台资源供给。

  值得一提的是,汕尾市职业教育集团将通过实施三年(2024—2026年)行动,围绕“优化专业设置与布局、实施一体化人才培养、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共建共享共用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健全课程一体化衔接、推进集团产教融合协同发展、深化技术技能服务、增强社会服务合力、开展招生就业创业服务、推动技能大赛人才联合培养”十大重点任务,推动全市职业教育的公平性、开放性、协同性全面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工作与汕尾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融合度和贡献度得到有效提升,实现汕尾职业教育整体提质培优、增值赋能。

  服务地方经济是职业教育的永恒主题。以“优化专业设置与布局”重点任务为例,汕尾市职业教育集团将不断优化职业学校专业结构,实现区域之间专业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城区的职业学校主要打造智能制造专业群、海洋食品养殖与加工专业群、人工智能应用技术专业群、文旅专业群等。海丰县的职业学校主要打造艺术与设计专业群、航空装备类专业群、财经商贸类专业群等。陆丰市的职业学校主要打造能源动力专业群、涉农专业群等。陆河县的职业学校主要打造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群、建筑装饰技术专业群等。

  展望未来,我市将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提高职业教育的质量和适应性,更好助力汕尾现代化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新篇章!

  汕尾日报记者 邓良琼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