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公开 > 高校工作动态
分享到:
汕尾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思政教育“四级联动”“八全融入”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会
  • 2021-12-23 15:43:16
  • 来源: 汕尾职业技术学院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12月21日,学校思政教育“四级联动”“八全融入”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会在科学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学校党委书记林来平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蔡昭权教授,学校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参加会议。

  002.jpg

  001.jpg

  会上,林来平充分肯定了我校今年6月《学校充分利用海陆丰红色文化引领大学生思政教育“四级联动”“八全融入”实施方案》出台以来,各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积极利用海陆丰红色资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史进校园”,开展学校思政教育“四级联动”“八全融入”工作,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就进一步抓好学校思政教育“四级联动”“八全融入”工作,强调三点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政教育“四级联动”“八全融入”工作作为当前全校的重点工作来抓。要更好地把我们学校的思政教育工作和汕尾丰富的红色文化深度融合,让海陆丰红色文化成为学校立德树人的精神动力,着力打造一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学校思政教育品牌;汕尾是中国首个苏维埃政权诞生地,全国十三块革命根据地之一,拥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我校作为一所扎根海陆丰红色大地的高职院校,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弘扬海陆丰革命精神,这是我们的应有之义,也是我们的巨大优势。

  二、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把学校思政教育品牌建设成为样板项目、示范项目。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调度。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各学院的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总支书记要高度重视,靠前指挥。二是要突出重点,精心策划。充分利用海陆丰红色文化资源,深入研究,并紧密结合本学院的专业特点和资源优势,贴近学生需求,培育建设有影响力、长效性的课程思政品牌项目。三是要积极发动师生,凝聚建设合力。要注重从“微”手上,结合实际创新开展活动,形成红色文化教育的浓厚氛围。四是要加强宣传力度,积极总结凝练。要加强开展品牌创建工作中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的交流、宣传力度,大力培育典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不断把思政教育品牌创建工作引向深入。

  三、注重育人实效,不断推动学校思政教育工作再上新水平。一是要创新学校文化育人方式方法。要在文化育人工作机制、工作思路、工作内容及载体上不断创新,积极探索开展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二是要注重红色文化育人实效。各二级学院要进一步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开展活动要力戒形式主义,不要蜻蜓点水、走形式、走过场。三是要强化保障,协调发力。“四级联动”工作任务主要落在二级学院,“八全融入”工作任务主要落实职能部门,两者要形成协同效应,互相支撑。四是要善于总结提炼,形成长效机制。要把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转为文字化、机制化、系统化,从而把“四级联动”“八全融入”工作打造成为我校具有示范性和可持续发展的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品牌项目。

  蔡昭权指出,思政教育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具有引领性作用,我们要从“培养什么人”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思政教育“四级联动”“八全融入”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办好思政教育。并就进一步做好思政教育“四级联动”“八全融入”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举旗帜,强化思想引领,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二是解难题,力求精准施策,要提升思政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勿走过场。三是转方式,突出改革创新,持续推动思政教育工作“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创新思政育人的模式。四是争实效,推进队伍建设,要提升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的培训、研修、深造,要把思政教育工作融入到人才培养体系,与我校教育事业深度融合,构建大思政,贯通全过程。

  参会的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就思政教育“四级联动”“八全融入”工作提出相关意见和要求。

  003.jpg

  各二级学院汇报“一院一品牌”建设和教工、学生党支部、党小组开展红色文化教育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学生处汇报大学生思政工作开展情况。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明确责任,立足岗位,狠抓落实,以实际行动全面推进我校思政教育“四级联动”“八全融入”工作落到实处,推动形成文化育人、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