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公开 > 高校工作动态
分享到:
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开展“开学预演”测试 9月12日新生入学
  • 2021-08-31 10:44:31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汕尾日报讯  (记者 邓良琼)“同学,早上好!先来量个体温,请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8月30日上午,作为粤东西北地区第一个由国家“双一流”大学和“211工程”大学扎根办学的校区,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迎来一场特殊的“开学”,该校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大早在南校门热情迎接并如是提醒“新生”。当天,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建设办、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管委会联合开展校区开学预演测试,并举行媒体见面会,检验校区开学迎新准备工作、校区办学条件及功能承载,确保汕尾校区各项办学条件达到9月12日入学要求。

  模拟开学情境

  确保安全有序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开学之日,此次预演测试模拟开学当天以及学生在校日常生活学习流程展开,最大限度模拟真实开学情境,包括从完成“两码”查验和身份验证进入校园报到,领取有关报到材料和宿舍钥匙,到宿舍住宿,饭堂就餐,再到教学楼上课,临时图书馆学习等,充分检验开学各项工作安排是否合理、流畅。

  预演中,由汕尾校区教职工、媒体代表、施工方代表、物业公司代表、水电气网等运营商代表扮演的“学生们”,对报到、住宿、学习、就餐等环节一一体验测试,把发现的问题一一记录反馈。记者在现场发现,预演测试各组各司其职,有序做好新生接待、交通安防、通讯网络等,给“学生们”提供贴心到位的服务。比如,学校食堂已准备了丰富的安全健康食材,并做好校内环境卫生;在南一栋宿舍楼下,整齐停放了一辆辆崭新的自行车;宿舍楼的家具、空调、热水器均已到位,做到通风透气,缓解了空气异味,完成了环境测评。

  测试结束后,校方全面收集“学生们”的意见和建议,将协同施工单位、运营方等进行整改,确保9月开学工作平稳顺利、安全有序。

  汕尾校区特色在哪里?

  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作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重点工程,是华南师范大学 “一校三地四校区”办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建设以来备受关注,承载着多重使命。开学预演测试前,汕尾校区启动区周边的市政道路、公共交通、水电气网等配套建设进展顺利,目前基本已完成。

  “对比其他三个校区,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有四大特色。”该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徐向龙介绍,一是办学模式上,由省教育厅、汕尾市政府、华南师范大学和深圳大学四方共建,汇聚各方优势力量,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建设;二是培养模式上,是华南师范大学首次实行全员导师制和书院制育人模式,着力培养高素质、创新性人才;三是地理位置上,华南师范大学首次走出珠三角地区,扎根粤东西北地区办学,首次探索远距离异地办学;四是办学定位上,更加强调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服务汕尾和粤东地区的桥头堡。

  值得一提的是,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的文化体系建设同样独具特色。“新生入学后,我们会开展爱国爱校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适应性教育、法律法规和文明修身教育、专业思想教育等,活动方式及内容力求丰富多彩,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徐向龙举例说,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会将汕尾的红色文化与华师报效国家的文化传统结合在一起,开展“红色”周边设计主题活动等。同时,也会将其他校区的社团协会等组织延伸到汕尾校区,让校区师生能够共享社团活动。

  人才培养模式不同在哪里?

  按照“交叉性、应用型、高品质”定位,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将紧密围绕我市和粤东地区各级各类教育和产业发展急需,培养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助力汕尾建设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进一步增强粤东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造血功能”,为粤东地区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缩小与珠三角发展差距发挥重要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作用。

  依托华南师范大学“双一流”学科优势和专业特长,在学科专业布局方面,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的学科专业与其他校区错位发展、优势互补,规划布局教育学、工学、理学、管理学和艺术学等学科。记者留意到,今年,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开设的7个专业中包含了材料物理专业等3个非师范类专业。材料物理专业的设立与我市重点打造大石化新材料及新能源这一千亿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的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同时,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也将为我市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明珠数谷”大数据产业园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构建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实施校区书院制和全员导师制,通过政产学研合作,协同培养高水平创新性应用型专业人才。汕尾校区首推书院制度,探索世界一流大学学生教育模式,践行协同育人、三全育人的理念,一定程度上改变了高校原有教育服务体系的格局,承担起新的教育、管理、服务功能。

  后续建设工作将如何安排?

  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一期项目占地约6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7万平方米,今年9月开学只启用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的启动区,同步建设非启动区。按照规划,一期工程计划于2022年9月全部建成。

  如何保障启动区正常办学、安全运转,同时与非启区同步建设、协调推进?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建设办协调组副组长张志和表示,建设方将做好全方位围挡,保障启动区做到封闭管理和独立运作,与施工场地完全彻底隔离,确保启动区安全;加强对建设施工单位的安全监督管理,在开学前全面完成非启动区桩基工程等,实行错时施工,最大限度避免影响师生的学习生活和休息、安全。校方将配齐配足安保和物业管理人员,全面加强安保人员的巡查和管理,全面用好技防、物防和人防手段,在围挡墙和各公共场所全方位安装安保监控设备,及时发现和排查隐患;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把校区安全保障具体要求纳入到入学教育第一课;做好校区周边环境治安的综合整治,以及校区周边水域、海域安全警示标识提醒等工作。

  深圳大学在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建设工作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回顾过去两年多的帮扶工作,深圳大学帮扶团队在校区规划设计与建设、学科规划、人才培养、师资和管理队伍引进以及人事制度设计等方面,都不遗余力地给予帮助。

  展望未来,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建设办协调组副组长陈智民表示,将继续巩固帮扶成果,保持原规划设计理念与思路的连续性,从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学科专业等方面对汕尾校区进行帮扶,协助完善既定的各项硬件条件建设,落实原帮扶协议,在人才资源、教学资源、实验资源、研究资源等方面提供必要支持,高品质建设汕尾校区。比如,积极推荐深圳大学的博士、博士后加盟汕尾校区,搭建汕尾校区专业教师与深圳大学对口专业教师之间的合作桥梁,利用深圳大学理工科学科平台的优势,促进两校之间的科研合作。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