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分享到:
省政府主要领导视频连线指导我市强降雨防御工作我市积极贯彻省领导指示要求全力以赴抗击强降雨
  • 2019-06-14 15:35:00
  •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6月10日以来,我省多地出现强降雨,有的地方发生洪涝灾害,造成人员伤亡。我市各地也普降大暴雨,过程最大降雨量多达270毫米(陆丰市桥冲镇),全市平均累积雨量162毫米,强降雨导致我市水库河流水位上涨,海丰公平水库、城区宝楼水库均接近汛限水位。根据气象部门预报,13日至14日,我市将出现“龙舟水”时期以来的最强降雨,预计最大雨量将达到200-300毫米。

鉴于当前严峻的防汛形势,省委省政府、省防总高度重视,省防总启动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在外出访的省委书记李希同志专门通过电话了解相关灾情及救援情况,指示全力救助受灾人员,全力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御工作,确保人民生命安全。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省委常委、省防总总指挥叶贞琴,省防总副总指挥、应急厅厅长王中丙坐镇省三防指挥部,指挥全省防御工作。马兴瑞省长和叶贞琴常委非常关心汕尾的防御工作,先后连线听取我市的防御情况汇报,马省长要求汕尾做好山区一带的防范工作,最大努力转移涉灾人群,确保不出现人员亡。叶贞琴常委要求汕尾把责任压实到镇、村一级干部,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山区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确保削坡建房、低洼地带等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到位。

我市积极贯彻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指示精神。市委石奇珠书记指示,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党政领导要上岗就位,加强值守,切实把各项防御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安全。杨绪松市长要求压实各级党政领导责任,把各项防御措施抓好抓实。陈少荣、邹广、林军、林少文等市委市政府领导在市三防指挥部多次组织召开会商研判会,与各县(市、区)进行连线,研究部署和指导防御工作。市三防指挥部12日12时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并同时启动联合值守工作机制,邹广、林军等市领导和市政府副秘书长钟东鸿日以继夜坐镇三防指挥部,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强值班值守,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加强水库、在建水利工程、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城市内涝黑点的巡查,及时采取处置措施,提前转移受威胁群众市三防指挥部积极协调汕尾军分区、武警汕尾支队的预备役部队和各专业抢险队伍提前预置救援力量。并准备了冲锋舟、橡皮艇等抢险物资一批,及时下沉到陆河等受强降雨影响可能比较严重的地区,进入待命“应战”状态

按照省防总、市委市政府和市三防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积极落实防御措施。市应急管理局动员全局力量,全员上岗,成立7个防汛工作组,落实任务分工,加强值班值守,积极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市水务局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各地排查水利工程险情,指导水利防汛工作,同时强化水库水量调度,确保了全市所有水库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市城区政府、市住建局加强市城区道路巡查,积极防涝排涝。市自然资源局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排查,确保全市103个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全覆盖,25个影响100人以上的隐患点全部落实人员值守。市公安局成立了一支由125人组成的防强降雨抢险救援队和一支由50人组成的交通保障队,及时应对可能出现的灾情及其他突发情况。交通、教育、供电、供水、通信等部门各司其职、各履其责,严阵以待,最大限度确保人民生命安全,保障社会秩序平稳。各县(市、区)积极贯彻省、市部署要求,做好本地区的防御工作。市城区、海丰、陆丰、陆河启动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红海湾、华侨启动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党政主要领导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有力有序开展防御工作,积极落实隐患排查,人员转移等措施。其中,陆河县三防部门发出《致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提醒广大群众提高安全意识,注意防灾避险。截至目前,各地共出动巡查排查和抢险人员5036人次,出动各类抢险救援车辆678辆次,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107处(包括4处非在册隐患点),排查削坡建房、危旧房等风险隐患159处,开辟安置场所279个,转移安置群众4907人。同时预置了冲锋舟14部、橡皮艇17条、挖掘设备37台、应急发电机34部、编织袋20余万个、救生衣2035件、救生圈1100个,以及其他抢险救援设备一批,确保出现险情时第一时间派得出、用得上、能除险。

由于各方面防御措施到位,隐患排查处置及时,全市没有出现人员伤亡,没有收到灾情报告,没有出现因强降雨停水停电、通讯中断道路交通中断等情况,社会秩序井然全市20宗大中型水库、11条主要的中小河流均在汛限(警戒)水位以下,运行平稳,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