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 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
分享到:
汕尾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汕尾市2015年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地区攻坚工作方案》的通知
  • 2015-04-19 00:00:00
  • 来源: 本网讯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红海湾开发区、华侨管理区管委会,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汕尾市2015年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地区攻坚工作方案》业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汕尾市2015年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

重点地区攻坚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提升各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水平,根据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工作部署和《汕尾市2015年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地区攻坚工作方案》要求,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攻坚范围

    分别在道路交通、水上交通、交通运输、消防、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渔业船舶、旅游、职业卫生等行业领域选取部分地区作为重点攻坚地区。

    二、总体目标

    通过重点攻坚、集中整治,力争2015年底前解决一批安全生产重点和难点问题,促进有关地区政府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组织领导,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加强相关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全面提升重点地区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和防范重特大事故的能力,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

    三、工作任务

    按照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地区工作安排表(见附件)的工作安排,落实各项攻坚措施。坚持标本兼治,着力建立完善监管工作机制体制,构建安全生产工作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各牵头部门和各县(市、区)要建立攻坚工作领导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加强组织协调和指导,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各地区要把攻坚工作作为本地区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按照《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的通知》(粤委办发电〔2015〕6号)等文件要求,认真予以研究部署。同时,各地要参照省、市的做法,根据本地区的情况,选择重点镇(街道)作为本地的安全生产重点地区开展攻坚工作。

    (二)细化工作方案。各县(市、区)要根据本方案分行业领域制定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加强与市有关牵头部门的沟通联系,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任务、措施和步骤,形成倒逼机制,确保攻坚工作有序实施。市各牵头部门要进一步明确攻坚工作阶段性目标和完成标准,督促指导各地及时制定切实可行的攻坚方案,并跟踪督促方案的组织实施。各县(市、区)要于4月28日前将各行业领域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和专项整治方案分别报市有关牵头部门和市安委办。

    (三)加大保障力度。市各牵头部门要充分发挥资源调度和技术力量等方面的优势,为重点地区安全生产攻坚工作提供政策支持和智力支持,指导各重点地区加强相关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能力建设,提高监管人员的业务能力,为安全生产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各县(市、区)要结合实际,适当加大安全生产投入,确保相关工作顺利开展。特别是被省列入重点地区的市城区、海丰县和陆丰市,要按照攻坚内容,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四)加强沟通协调。各地区和部门要密切沟通联系,及时协调解决攻坚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市各牵头部门要密切跟踪了解重点地区攻坚工作推进情况,不定期向各相关地区通报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并分别于8月10日和12月28前将攻坚工作开展情况报市安委办。

    (五)加强督导检查。市各牵头部门和重点地区要强化督促检查,定期督查攻坚工作开展情况,确保按计划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市安委会将把攻坚工作作为安全生产综合督查的重要内容,开展不定期抽查,并适时通报各地工作进展情况。同时,把攻坚工作作为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

 

汕尾市2015年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

重点地区攻坚工作安排表

(按地区划分)

攻坚地区

行业领域

攻坚内容

工作目标

市牵头部门

市城区

渔业船舶

重点解决非法跨海区生产渔船安全监管缺失问题。

理顺渔船所属地与生产地不一致问题,防范跨海违规生产,实现对该批渔船的全面安全监管。

市海洋与渔业局

水上交通

加强渡口渡船安全管理。

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老旧渡船更新改造取得突破,实现渡船船员持证上岗。

汕尾海事局

海丰县

交通运输

重点开展G324线赤雁大桥危桥改造工程。

加强危险路段整治,消除安全隐患。

市交通运输局

职业卫生

重点加强宝石加工、首饰加工、制鞋等行业职业病危害隐患排查治理。

企业职业卫生管理工作明显

加强,工作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职业病危害得到有效控制。

市安全监管局

陆丰市

道路交通

农村交通事故预防

健全农村交通安全管理机制,预防相关事故发生。

市公安交警支队

消防

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夯实消防工作基础。

提升火灾防控水平,预防火灾事故发生。

市消防局

陆河县

建筑施工

加大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

力度,规范施工场所安全管理。

预防建筑施工生产安全责任

事故发生。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烟花爆竹

建立健全烟花爆竹监管责任

体系,强化烟花爆竹安全监管,严厉打击“私炮”,规范烟花爆竹流通秩序。

提升烟花爆竹安全监管能力,强化执法监管,预防烟花爆竹事故发生。

市安全监管局

红海湾开发区

旅游

开展旅游景区景点、宾馆、水上娱乐设施安全整治。

改善旅游景区景点安全生产

条件,预防旅游事故发生。

市旅游局

华侨管理区

危险化学品

开展加油站安全整治。

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明显提高,预防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

市安全监管局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