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物产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汕尾 > 汕尾概况 > 资源物产

资源物产

  • 2023-07-13 16:46
  • 来源: 市地志办
  • 发布机构: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土地资源】根据汕尾市国土变更调查数据(数据包含深汕合作区),全市总面积486501.19公顷,其中:耕地75872.09公顷、种植园用地34295.33公顷、林地265408.31公顷、草地12800.03公顷、湿地4265.14公顷、城镇村及工矿用地35202.33公顷、交通运输用地5668.75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48386.15公顷、其他土地4603.06公顷。

  【矿产资源】 汕尾市位于广东东南沿海火山岩成矿带,矿产资源比较丰富。目前已发现主要矿产28种,累计发现矿产地69处。

11.jpg

  金属矿产 有开采价值的主要有铁、铜、铅、锌、锡、钼、金、银等,其中锡矿属市的优势矿种,拥有胡坑锡矿、塌山锡矿、长埔锡矿、银瓶山锡矿等中型锡矿床。锡矿矿产地18处,主要分布在海丰县,累计查明资源储量67624.21吨。

  非金属矿产 开采价值较大的主要有建筑用花岗岩、高岭土、陶瓷土等。建筑用花岗岩分布广、资源丰富,矿产地28处,累计查明资源储量7.19亿立方米。在海丰、陆丰、陆河等地发现有结构完整的建筑用花岗岩,经济价值较高。得益于地质构造发育,地热、矿泉水资源比较丰富。已发现地热6处,允许开采量2661.33立方米/日。矿泉水4处,允许开采量499.86立方米/日。

  【海洋资源】港湾资源 汕尾市(包括深汕特别合作区)拥有碣石湾、红海湾两大海湾,全市海岸线长455.2公里,占全省岸线的11.1%,居全省第二位、粤东地区第一位,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拥有海岛881个,居全省第一,其中有430个海岛收入《中国海域海岛标准名录》,居全省第一;500平方米以上岛屿有133个(含东沙岛),尚未开发利用。较大的岛屿有龟龄、屿仔、江牡、芒屿、菜屿、金屿等。沿岸拥有小漠、鲘门、马宫、汕尾、捷胜、遮浪、大湖、乌坎、金厢、碣石、湖东和甲子12座渔港。近岸海域水质总体良好,大部分检测项目指标值均在国家海水水质二类标准之内,局部区域受陆源污染影响,个别站位的活性磷酸盐含量符合第四类海水水质标准,油类含量符合第三类海水水质标准。水面、滩涂资源:大陆架内(即200米水深以内)海域面积2.39万平方公里,相当于陆地面积的4.5倍,是海捕渔船的主要作业场所。10米等深线内浅海、滩涂6.96万公顷(浅海6.66万公顷、滩涂0.3万公顷)。

  海洋气候资源 汕尾市海域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雨量充沛,阳光充足,气候适宜,除个别年份外,属春秋相连长夏无冬;沿海地区年平均气温22℃,年均降水量1800毫米;冬季以东北风为主,春末至夏季以东南和西南风为主,年风速2.1—3.5米/秒以上;由于海岸线较长且曲折,海域广阔多海岛,海洋水文状况显得复杂;近岸海域沉积物以现代沉积物为主,河口区多为陆源沉积物所覆盖。

  海洋矿产资源 据初步勘查汕尾市沿海岸可供建筑和造地用的砂土地面积271平方公里,蕴藏量约4.88亿立方米。其中沿白沙湖畔,从施公寮至内湖一带沙滩的石英砂蕴藏量有2000万吨,部分砂的二氧化硅含量超过98%,是制造玻璃的优质原料。海底油气资源也很丰富。

  滨海旅游资源 汕尾市的海岸线上,分布着众多的沙滩、奇岩、岛礁、古迹等滨海迷人风光,“神、海、沙、石”兼备,具有“阳光、沙滩、海水、空气、绿色”5个旅游资源基本要素,历史、人文内容也十分丰富,适于开发观光旅游、购物旅游、宗教旅游。金厢、遮浪、捷胜等地海滩连绵,安全系数高、沙质细软,海水水质好,开发滨海旅游的条件得天独厚,是海水浴场、日光浴场、水上运动场的优良场所,其中以遮浪和金厢旅游资源开发潜力最大。遮浪山、海、湖、角风光旖旎,是国家重点海水浴场之一;观音岭金厢滩沙白、水清、浪小,岭前奇石众多,是一个理想的滨海度假胜地。龟龄岛、小岛等海岛风光旅游资源也具有很大的开发潜力。

  海洋能 遮浪岩及其毗邻区域,位于红海湾、碣石湾之间大陆向海最突出的部位,风能资源丰富。其有效风能达到3020千瓦时/平方米,有效风速时数为7467小时/年。在遮浪南面,也是全省汇聚流最为突出的区域之一。

  【植物和生物资源】汕尾农业生物资源丰富,种类繁多。主要粮食作物有水稻、番薯、马铃薯、玉米等;经济作物有蔬菜、甘蔗、花生、大豆、芝麻、莲藕、慈姑、茶叶、药材等;水果主要有荔枝、龙眼、香蕉、青梅、柑、橘等29科42种。畜禽产品有肉鸡、生猪、黄牛等;水产品有鱼、虾、蟹、贝、藻类齐全,主要海洋水产品有14类,107科,860多种。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