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地理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汕尾 > 汕尾概况 > 自然地理

自然地理

  • 2023-07-17 10:12
  • 来源: 市地志办
  • 发布机构: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地貌】由于历次地壳运动褶皱、断裂和火山岩隆起的影响,汕尾市形成了山地、丘陵、台地、平原兼有的复杂地形地貌。汕尾位于莲花山南麓,其山脉走势为东北向西南方向倾斜。莲花山脉由闽粤边界的铜鼓岭向东南经汕尾跨惠阳到香港附近入海。地形为北部高丘山地,山峦重叠,公里以上高山有23座,最高峰为莲花山,海拔1337.3米,位于海丰县西北境内;中部多丘陵、台地;南部沿海多为台地、平原。全市境内山地、丘陵面积比例约占总面积的43.7%。

  【地质】汕尾市主要深、大断裂有:莲花山深断裂带和潮安—普宁深断裂带。莲花山深断裂带:沿莲花山山脉向东经梅县进入福建,向西至惠东,分别于大亚湾、深圳湾入南海,呈北东向延伸,省内长约500公里,是广东主要断裂带之一,具有多旋回活动特征,第四纪以来有活动表现。潮安—普宁深断裂带:见于饶平、潮安、普宁、陆丰一带,呈北东向延伸,省内长达210公里。该断裂形成于侏罗纪晚期,近期仍有活动。地层相对较简单,主要发育中生代和新生代地层,包括侏罗系(J)和三叠系(T)。侏罗系(J)的侏罗系上统高基坪群上亚群(J3b)主要见于深汕合作区、海丰赤石—内碗窑—黄山洞水库一带,海丰鲘门、观妈山、麒麟尾及陆丰市尖峰峒一带,其他地方有小片出露。岩性为流纹质岩类、英安岩及其火山碎屑岩夹砂页岩,厚约1280—8460米。三叠系(T)的三叠系上统—侏罗系(T3-J)主要见于海丰、陆丰局部及看、陆河北部小片出露。岩性为砾岩、沙砾岩、粉砂岩。

  【气候】汕尾市呈现“气温异常偏高,降雨异常偏少,干旱特别严重”的气候特点,整体气候年景差。全市年平均气温23.3℃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年第二高;年平均雨量1406.7毫米为历年第五少,降雨空间分布大体为北多南少。2021年汕尾市的气象干旱一度达到全市性的特旱等级,年内旱情一度与有记录以来最为干旱的1963年相当。2021年共6个影响台风,但没有台风在汕尾登陆,台风总体影响程度弱。据统计,2021年汕尾市气象灾害直接经济损失的2.14亿元(其中干旱造成的损失达2.1亿元),无人因气象灾害死亡。

  气温 气温异常偏高。2021年全市年平均气温23.3℃,较历史同期22.8℃偏高0.5℃,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年第二高;5月和9月的平均气温(分别为28℃和28.9℃)均为历史同期最高。2021年,全市低温日数多于常年。低温集中发生在年初和年末两次寒潮期间。各地国家气象站极端最低气温:汕尾4.7℃;海丰-0.6℃;陆丰1.5℃;陆河0.6℃。海丰的最低气温为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录得的极端最低气温(刷新了1967年1月17日—0.1℃的纪录)。2021年日平均气温≥28℃的炎热日数较常年偏多,其中汕尾市城区偏多45.7天,陆丰偏多31.3天(均为有记录以来最多炎热日数);陆河偏多55.3天。炎热天数主要集中在6—9月。

  降雨 降雨异常偏少。2021年全市年平均雨量1406.7毫米,较常年同期2173.5毫米偏少35%,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年第五少;1—8月累积雨量少于1963年同期,为历年同期最少。年内共出现17次局地大雨以上的较强降水过程,包括“5·31”特大暴雨(陆丰市桥冲镇录得全年全市最大日雨量394毫米)、10月双台风带来的连续性暴雨等。除10月和12月雨量偏多外,其余各月的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3—10成;汛期为4月15日—10月20日,汛期总雨量占了全年雨量的93%。全市2021年最大雨量站点为陆河县河口镇1829毫米,最小雨量站点为红海湾开发区田墘街道815毫米。干旱特别严重。由于少雨状态是从2020年10月开始的,而且2020年10月—2021年9月的这一整年时间里,汕尾全市平均雨量仅1057.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1%,是有气象纪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少,因此2021年汕尾的干旱特别严重。不仅全市20宗大中型水库的库容量在5月30日曾创历史最低纪录,年内汕尾市的气象干旱等级也曾一度达到全市性特旱级别(5月中下旬)。水库库容长期严重偏低的状态贯穿2021年全年,汕尾市气象部门为抗击旱情,共在全市成功开展人工增雨作业39次,发射火箭弹174枚,获得了一定的增雨效果。

  台风 2021年共有6个台风影响汕尾市,影响较大的台风为10月份的第17号台风“狮子山”(热带风暴级)和第18号台风“圆规”(强热带风暴级)。“狮子山”为年内降雨影响最大的台风。2117号台风“狮子山”影响汕尾市的时间为10月7—9日,受台风外围环流影响并经人工增雨作业,全市普降暴雨到大暴雨降水。“狮子山”还给汕尾市中南部地区带来长时间的7—9级阵性大风天气,最大风力出现在陆丰市甲东镇23米/秒(9级)。“狮子山”距离汕尾虽然超过600公里,但其结合冷空气还是给汕尾带来了明显的风雨影响,且汕尾市城区在本次过程中日雨量达158.6毫米,为当地2021年最大日雨量。“狮子山”是2021年降雨影响最大的台风。“圆规”为年内大风影响最大的台风。2118号台风“圆规”影响汕尾市的时间为10月11—13日,和“狮子山”在一周内接踵而至。受其外围环流和冷空气共同作用,汕尾市出现了显著的大风和暴雨天气,这两个秋台风过程都具有“大风持久且显著、南部沿海雨势猛烈”的秋台风特点。“圆规”距离汕尾市最近时约400公里,因其风圈大,强度强,陆地上8级以上大风持续时间达55小时(11日10时—13日17时),全市113个测站中有66个录得8级以上大风,最大为海丰县赤坑镇33.9米/秒(12级)。“圆规”过程中,10月13日13时45分许,在陆丰甲子屿附近海域,有渔船目击观测到海龙卷活动。

  【灾情】2021年,全市因汛旱风灾害造成经济损失约2.14亿元,致灾的天气事件主要包括:一是5月31日发生在陆丰东南片的强降雨,导致南塘、桥冲等镇严重内涝,部分房屋、车辆和超过400亩农作物受浸,直接损失122.35万元;二是10月8日台风狮子山带来强降雨,市区约100辆汽车不同程度受浸,部分市政设施受损,直接损失约70万;三是10月13日台风圆规带来强降雨,市区约150辆汽车受浸,部分市政设施受损,直接经济损失173.3万元;四是近60年来最严重干旱导致全市29.53千公顷农作物受灾,直接经济损失2.1亿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