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汕尾 > 投资汕尾 > 招商项目
分享到:
汕尾扎实推进招商引资,撬动千亿产业集群
  • 2021-11-09 21:35
  • 来源: 汕尾广播电视台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双区”建设和两个合作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锐意进取,精准谋划,扎实推进招商引资,撬动千亿产业集群,实现高质量发展。

  环品清湖区域是汕尾的核心区。为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市委市政府于今年6月份筹备设立品清湖新区,其中中央商务区将打造成一个集科创、金融、旅游、贸易、优质人居以及总部经济为一体的城市新中轴。

  汕尾品清湖新区筹备组副组长 黄坤峰:目前,我们已经拥有汕尾金控、汕尾投控等金融国企和华侨城集团等上市企业的强势入驻,中央商务区已引进产业项目20个,总投资额超100亿元。在广州金交会的品清湖推介会上面,还成功引进了“华科鼎城”“致远创谷”等国家级孵化器。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中央商务区作为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载体,优势正逐步显现。在各相关部门的推动下,各项硬件配套和政策法规日臻完善,发展前景广阔。而中央商务区的发展就是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汕尾立足实际,聚焦产业链精准招商,围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目标,以“虎口夺食”的拼劲和韧劲,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成效显著。

  汕尾市投促局办公室主任 李东琴:围绕构建“3+2”现代产业体系,以都市型现代精品农业、“5+N”千亿级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为重点,全面按照产业图谱,深入细化产业类别,大力引进头部企业,推动延链招商、集群发展。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引进超亿元产业项目170个,其中超十亿元产业项目20个,总投资额783亿元,项目引进完成率106.25%,投资额完成率97.94%。

  完善的政策支持是产业发展的助推器。汕尾按照“因地制宜完善政策体系,细化产业发展的配套方案,优化土地等资源要素配置,打造专业化市场化产业基金管理平台,引导各类要素协同向先进生产力集聚”的要求,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为招商引资打下坚实基础。此外,汕尾坚持以培育优势产业集群为目标,做好优势主导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文章,充分发挥产业集聚效应。

  汕尾市投促局办公室主任 李东琴: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充分发挥北上广深四个驻外招商中心“尖刀”“先锋”作用,精心策划各类招商引资推介活动,不断拓宽我市招商渠道,形成“千军万马跑项目、千辛万苦攻项目、千方百计上项目”的强大声势,吸引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地汕尾。5月19日,我市举办中国(汕尾)海上风电产业大会,成立了汕尾海上风电产业链联盟,海上风电工程建设联盟,推进22个风电产业投资项目在现场进行签约,总投资额255亿元,第二届汕尾发展大会也在紧锣密鼓筹备中。

  项目落地见实效是招商引资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汕尾聚焦深化“一把手”招商、推进招商信息共享、强化项目跟踪服务、破解项目落地难题等方面的工作,精准招商,有效推进重大项目快速落地。

  汕尾市投促局办公室主任 李东琴: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招商引资工作的部署,明确招商重点,更加注重围绕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产业图谱、产业地图进行产业链招商,特别是围绕电子信息产业和海上风电产业链条加大招引力度,并争取在大石化、新材料、大美丽产业上取得突破,引进一批“建链、补链、延链、强链”项目,实现项目由量的扩张到质的提高,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红”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