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汕尾 > 投资汕尾 > 营商环境 > 投资环境
分享到:
2023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公布 汕尾营商环境进入粤东西北前三
  • 2024-01-08 09:42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记者从市政数局获悉,2023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汕尾获得粤东西北前三的成绩。据该评价报告显示,汕尾营商环境各项一级指标全面提升。其中,政府采购、政务服务、市场准入等指标跻身珠三角城市水平;纳税、国际贸易、市政公共基础设施报装、市场监管、获得金融等多项指标显著进步。这背后,是汕尾连续数年开展营商环境优化行动的工作成果。

  过去一年来,汕尾全面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三六九”工程部署,高层次实施“四数联动”示范工程,推动全方位降成本、实现全周期优服务,全力以赴抓营商、拼经济、促发展,推出汕尾营商环境“阳光春雨清风行”,从企业开办、获得经营场所、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金融信贷、劳动力市场监管、跨境贸易、纳税、解决商业纠纷、企业破产等19个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入手,对标广州、深圳出台《汕尾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2023年实施方案》《汕尾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等系列文件,有力促进全市市场、政务、法治、社会等环境的共同提升。

  其中,汕尾紧紧把握数字化发展方向,坚持“业务数据化、数据业务化”改革理念,以数字政府“省市联建”为切入点和发力点,以业务改革为引领,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业务办理模式变革,全力破解营商环境“六大难题”,推进汕尾营商环境总体水平跃升至粤东西北前三。

  图为工作人员指引群众办理税务业务。

  抓营商环境痛点

  以业务流程再造破解“长”的难题


  10年前,在汕尾开办一家一般经营性企业,设立登记大概需要10份材料,7个工作日左右的时间;企业开办平均要跑5个环节。自近年启动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改革后,如今在汕尾开办一般经营性企业仅需5份材料、1个环节、最快0.5个工作日就可以全部办结。

  这个转变的背后,是汕尾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项目细分为11类,优化精简项目审批环节,全面落实“区域评估”“标准地”带方案出让及“先租后让”供地模式,最高把17个环节降至7个环节,把社会投资带方案出让项目、社会简易低风险项目分别压缩至13、8个工作日,实现了历史新突破的业务优化历程。

  同时,汕尾推广应用“提前申报”“两步申报”通关模式,在完善口岸服务方面,自开展汽车滚装出口业务以来,已累计保障汕尾港口岸小漠国际物流港成功出口汽车18766辆,口岸汽车滚装通关出口业务整体呈持续上扬良好态势,去年新增开通至波斯湾、泰国、地中海、红海4条外贸滚装航线,开通小漠港-香港港外贸集装箱航线首航实现“船边直提”,外贸集装箱业务实现“零的突破”。

  疏营商环境堵点

  以精准便利服务破解“繁”的难题

  与业务办理时长问题同样突出的是令企业群众烦心的一系列繁琐的办理流程。

  过去,企业办理供电、供水、供气、有线电视、网络等接入业务时,需向各公用事业部门单独申请,每跑一家窗口均需说明一次情况、提交一套材料,造成“多头跑”“折返跑”。

  图为汕尾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导税咨询台工作人员为企业、群众答疑解惑。


  为解决该难题,汕尾创新推行“信用+电水气有线电视网一次办”,实现“1份承诺书办5件事”,推出申请办理供电、供水、供气、有线电视、网络等5个事项联合报装服务,让企业办事更便捷、更省心。

  而汕尾推出企业投资“全代办”实现企业办事“一趟不用跑”,在全省率先打造企业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围绕企业开办、项目立项、工程建设、不动产登记4个审批流程涉及86个审批事项的全流程服务链条,精心为企业提供咨询辅导、材料报送、协调催办、跟踪反馈、结果交付等6大类服务,精准“量身定制”,已为131家企业投资项目提供数字化全代办服务。

  同时,汕尾深入打造“善美店小二”企业服务小程序,让企业享受专属代办、找商机、找场地、找中介、提诉求等一站式服务,为企业提供专属代办、找中介、提诉求等90种查询服务、37类政务服务,累计发布涉企政策信息9777条,为企业提供更加主动精准贴心的全生命周期集成服务。

  如此,业务办理流程繁琐的堵点难题便随之迎刃而解。

  攻营商环境难点

  以推行网上办理破解“远”的难题


  破解了业务办理时长久、程序繁琐的难题后,远程办理的空间问题如何有效解决?汕尾深化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以统一业务规则倒逼业务流程优化、材料精简和办理时限压减,推动服务全流程网上高效办理。

  图为国家税务总局陆河县税务局工作人员正在线上进行远程服务。

  如,通过企业开办推行“全链式通办”“分链式选择办”服务模式,汕尾支持申请人在“一网通办”平台完成设立登记后分段办理企业开办相关服务事项。

  再如,创新采用“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实现专家在线交流、项目在线开标、在线评审,促进技术资源、专家资源和场所资源的跨地区共享,已成功开展“跨市”“跨三地”“跨市县”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标6宗,采购金额达1498.11万元。

  与此同时,随着深圳、汕尾两地的合作愈发紧密,汕尾市政务服务中心以深汕两地企业、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依托广东政务服务网,上线“深汕零距离”跨城通办专区,打造集“惠企政策”“跨域通办”“企业开办”“企业诉求”“人才服务”等多专题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全链条、全要素、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服务,让深汕两地企业、群众快速精准地获取政策与服务,推动两地政务服务通办走深走实。

  数据显示,目前全市9791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100%实现网上办理,1551项高频事项实现“视频办”,500项高频服务事项实现全市通办,为企业群众办事提速增效,让距离不再是困扰企业群众业务办理的老难题。


  通营商环境卡点

  以加强降本减负破解“重”的难题

  “企业刻章,政府买单”是汕尾为新开办企业发放的“创业大礼包”,其中包含营业执照、免费刻制4枚印章,如今已为1.86万家新开办企业节省刻章成本705.10万元。

  不仅限于送上“创业大礼包”,汕尾还以最大诚意“亲商”,用实实在在的“降价福利”为企业经营的各关卡节约成本——

  降用电成本。汕尾扩大简易低风险项目电力外线工程“零审批”实施范围,全面实行全市报装容量16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零投资”,节约企业资金达483.88万元。

  降税费成本。汕尾推进税费优惠政策“免申即享”,推行留抵退税“一键体验”服务,推出数字人民币缴税(费)及车船税缴纳信息全国“联网查询”等10余项便民应用场景。截至目前,2023年汕尾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超过7.5亿元;累计为比亚迪等107户科技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把关,涉及加计扣除金额7.07亿元。

  降用工成本。“粤财扶助”汕尾平台实现财政补贴政策“一张网”办理,汇集惠企利民政策111项,上线27个财政补贴申报事项,为105家企业和235位群众申报社保补贴资金超1926万元。

  降制度性交易成本。汕尾率先推行政府采购供应商资格信用承诺制,极大简化供应商资格条件审查形式,进一步降低供应商制度性交易成本。自信用承诺制实施以来,累计在249个项目中实行,涉及采购金额超7.8亿元,省去近1000份资格证明资料。

  接断点、扫盲点

  以倾谈纾困、专项整治破解“烦”“乱”难题

  企业满意才是创优营商环境的真实效,听得见企业心声、看得见企业感受是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关键点。对此,汕尾聚集要素环境、法治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创新环境等,强化市场主体满意度调研,制定并完成了《2023年汕尾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问卷》调查。

  为进一步摸清找准企业发展痛点、难点和堵点,全面了解创优营商环境工作中的断点和盲点,汕尾在2023年举办了全市重点工业企业座谈会及“数字赋能·汕尾智造”品清湖企业沙龙等6场政企沟通活动,听取企业困难诉求及意见建议,为全市47家参会企业协调解决诉求问题77个。

  在此基础上,汕尾强化企业经营生产帮扶,举办10场次融资对接活动,帮助辖内企业获得意向授信金额超40亿元;开展4场次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服务451人次;以12345热线“双核实”服务模式处理有关诉求,协助解决涉及企业诉求3052次,直接解答2478宗诉求。

  “冯某添被纪委查了以后,我们去卫健部门办事,效率都提高了!”如今谈起营商环境的变化,曾被城区卫健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冯某添故意刁难、索取好处费的某诊所负责人十分感慨。

  去年以来,汕尾紧盯违规审批、违法执法、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漠视企业合理诉求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并先后组织开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干部“访企纾困”“清风伴企行”专项行动、营商环境“啄木鸟”行动等专项整治,以零容忍态度查办损害营商环境重大典型案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37件,党纪政务处分63人,移送检察机关25人;在持续开展“蓝剑”“铁拳”等多类专项行动,全市共侦破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领域犯罪案件12宗,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立案查处知识产权违法案件84宗,涉案金额2985万元,罚没款106.57万元。

  汕尾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扎实的举措营造优质的法治环境,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心烦、环境混乱的问题,为持续创优营商环境筑牢坚实保障。

  在取得了新的阶段性成果之际,伴着“阳光春雨清风行”,期待汕尾在创优营商环境之路上,以善美之举持续扩大“赢商”“亲商”“朋友圈”,用脚踏实地的付出收获更多硕果!

记者:杨镕墁
图片均为汕尾市政数局提供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