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汕尾 > 投资汕尾 > 营商环境 > 投资环境
分享到:
【特别报道】以小切口促大变化 ——汕尾以短平快的企业家沙龙听诉求解难题促发展
  • 2023-08-02 10:18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政府相关部门是如何支持中小型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目前我们三大生产车间产线已完善,接下来想引进MES系统,请问在应用方面有更好的方案和经验吗?”近日,在“品清湖企业沙龙”系列活动(第一期)数字化转型赋能“百城千园行”汕尾专场暨汕尾市智慧工业数字化服务平台启动大会会场上,企业围绕数字化转型的困惑抛出接二连三的问题,大部分问题都当场得以解决,有的诉求则得到详细具体的回复,这场高效率的沙龙充分展示出汕尾真心服务“合伙人”、稳住经济大盘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让与会企业家颇为感动。

  据悉,“品清湖企业沙龙”系列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落实市委、市政府“抓好三六九、奋进百千万”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是汕尾营商环境建设的特色品牌活动。活动旨在搭建政府和企业间的交流平台,建立稳定长效的沟通机制,倾听企业诉求,实现“政企面对面,沟通零距离”,为企业发展纾难解困、保驾护航,始终让企业家在汕尾“唱主角”“站C位”,同时帮助企业获取更多发展资源,全力把市招商中心打造成“企业家之家”。



图片


市工信局供图


解困惑 促发展

  “四数联动”是汕尾站在时代风口,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创新实践。我市在加快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仍存在数字化动力不足、投入成本高、数据互联互通存在障碍、企业“集而不群”等困难问题。特别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仍然处于起步探索阶段,整体水平与发达地区还存在不小差距,阻碍转型的“绊脚石”依然不少。比如,企业数字化动力不足,战略不够明晰。比如,有的企业对数字化缺乏深入的认识和理解,本地缺少同行可供借鉴复制推广的典型案例。再比如,部分企业存在“不会、不敢、不想”转型的观念,对数字化支持政策拿不准,吃不透等等。

  为了帮助企业更好地面对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的挑战,“品清湖企业沙龙”第一期活动专门以“数字赋能·汕尾智造”为主题,通过政策解读、经验分享、思维碰撞、资源共享等方式,帮助全市企业家开拓数字化转型的思路,理清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共享数字化转型新机遇。

  “当前政策落地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强,从引导为主到落实配套,从试点示范到规模化推广的数字化转型落地实施的政策网……”活动中,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广州分院总工程师杨志伟作了《新发展格局下的广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政策逻辑》解读,介绍了广东数字经济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对广东支持数字化转型有关政策举措进行了生动详实的解读,为汕尾数字经济发展和企业数字化转型明晰了发展思路。

  活动还邀请了三位专家作数字赋能制造业发展主题演讲,围绕《中国电信5G+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企业数字化智能发展》《汕尾移动赋能本地制造业数智转型》《5G全连接工厂助力汕尾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主题,分享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典型案例,提供了丰富的借鉴经验,让与会人员开阔了视野。


听心声 破难题

  “党委、政府与企业是一家人,我们将始终秉承‘一家亲、一条心、一起拼、一道赢’理念,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营造最优的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助力企业在发展新赛道上抢先机、赢市场。”活动上,与会市领导的一番诚恳讲话活跃了现场的气氛,企业家代表纷纷就企业数字化转型中遇到的问题瓶颈作提问交流。

  “请问,目前政府相关部门如何支持中小型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有没有相关政策或资金支持?”汕尾市理想首饰有限公司负责人率先发问。

  “省政府积极助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坚持推进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原则,出台多项政策持续推进,2021年以来,省、市陆续出台《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及若干政策措施》《汕尾市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汕尾市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市工信局负责人回复说,今年3月,我市出台了《汕尾市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提出16条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优惠措施,其中与数字化转型相关政策共有6条。他还透露,下一步省市还将加大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政策支持,相关政策申报事项及细则可密切关注工信系统文件通知或网站公告。

  “我们企业数字化转型存在的困难,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信息化框架落地难;二是信息化系统的搭建成本太高,这该怎么办?”广东娜菲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如是问道。

  “针对落地难的问题,企业需要建立基于全局的信息化框架,明确各个业务部门的需求和职责,避免出现业务需求碎片化、缺乏整体规划的情况……”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工业与能源行业总监李一冰就此回应。他还表示,关于搭建成本太高的问题,可以通过采用现成的软件、工具或模块化开发等方式来降低开发成本,也可以使用云服务或共享基础设施来降低基础设施成本等等。

  ……

  短短半个小时的交流环节里,在一问一答之间,政企沟通更顺畅,企业家的发展信心更足了。


优环境 提信心

  优化营商环境,提振企业信心,汕尾动作频频。

  近年来,我市对照“走在前列”的总目标,以市场主体获得感为评价标准,以“全方位降成本,全周期优服务”为重要抓手,认真践行“我比人家办得快、我比人家办得好”服务理念,深入实施“清风伴企行”“春雨润企行”“阳光暖企行”“店小二服务”四项行动,依托政府数字化转型,一体化推进营商环境各项改革措施落地实施、成势见效,取得了一定成效。

  今年,为了汇聚各方发展之策、改革之智,找准汕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着力点与切入口、突破口,持续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我市将重点打造“品清湖企业家沙龙”“品清湖名家论坛”“品清湖行业论坛”三大系列品牌,并借此宣传推介“实力汕尾”“魅力汕尾”“美丽汕尾”“活力汕尾”“幸福汕尾”,形成一系列汕尾高质量发展路径方法和解决问题之道,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汕尾实践。

  其中,“品清湖企业家沙龙”系列活动,原则上一月一期,每期将确定一个主题,由一个市直部门或县(市、区)具体承办。据了解,为了达到交流思想、促进发展的目的,活动开始前,举办方会先摸底企业的问题意见,市县有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准备,以此促进问题及时解决、诉求得以回应。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当前,汕尾像保护绿水青山一样保护营商环境,以务实举措为企业解决难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推动形成市场环境最放心、政务环境最暖心、法治环境最安心、社会环境最舒心的示范高地,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聚能。


记者:邓良琼

编辑:林希倩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