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汕尾 > 投资汕尾 > 营商环境 > 投资环境
分享到:
发展海洋经济正当其时 ——参加中国(汕尾)海洋经济产业大会的嘉宾畅谈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 2023-02-13 11:15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月11日,中国(汕尾)海洋经济产业大会在汕尾市城区召开,海洋经济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海洋经济协会知名人士以及海洋工程装备、海洋新能源、海洋旅游和海洋交通运输等领域的龙头企业代表、知名乡贤等汇聚一堂。他们对汕尾海洋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就赞叹不已,纷纷表示看好汕尾发展,并为汕尾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893918.jpg




  屈强:

  汕尾发展海洋经济潜力巨大

  “汕尾不愧有着山海湖城之称。”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会长屈强竖起大拇指。他说,看到汕尾近年来海洋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既惊叹又高兴。汕尾海岸线长、岛礁众多、资源丰富,对旅游业、渔业、港口经济或者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产业等都起到很大作用。汕尾在海洋工程领域有比较大的优势,将来要在海上风电及海洋可再生能源、装备制造、港口物流、海洋旅游、现代渔业、海洋生物制品等方面发力。可见,汕尾发展海洋经济潜力巨大。就汕尾如何发展好海洋经济,屈强建议,一要全面系统开展海洋资源调查评价,摸清了解海洋资源家底。二要制定好系统规划,结合汕尾发展实际及资源分布情况,做好专项划分,充分利用好资源优势谋划好下一步战略目标和具体项目。三要发挥好汕尾资源优势,尤其发挥好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洋生物资源、海水资源、海洋旅游资源等方面优势。四要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修复保护力度,以优美的海洋生态促进海洋经济产业发展。还要依靠科技进步和优秀人才,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的海洋经济发展经验做法,争取创建国家“十四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


  魏冠龙:

  打造汕尾海洋工程装备新高地

  明阳集团粤东大区总经理魏冠龙认为,汕尾发展海洋经济有独特优势。第一,汕尾海岸线长达455公里,海洋资源丰富。第二,汕尾海域面积辽阔,港湾优良,岛礁众多。第三,汕尾已经打造了海上风电、装备制造、海洋牧场等相关配套产业,初步形成完整的海上能源集群。第四,广东省及汕尾市高度重视海洋经济发展,出台一系列政策,这对自然资源开发、项目建设,尤其是推动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而言,都是最直接的优势。他说,向海图强、经略海洋,是汕尾的口号,也是广东的目标和进军方向。明阳是向海而生的企业。首先,明阳将以技术创新引领发展,形成项目竞争优势。比如,目前发布的全球最大海上风电机组MySE18.X-28X,是明阳积极推动海上风电平价上网、降低海上风电建设成本、布局深远海发展的重要举措。其次,将创新产品应用场景,在持续加强海上风电资源开发的同时,挖掘带动创新更多新技术产品,如绿电制氢、二氧化碳捕获技术等。最后,明阳将充分发挥汕尾海洋工程产业发展优势,加速推进漂浮式风机制造项目建设,推动海上风电、海水制氢、海洋牧场等一系列重大装备、技术、材料的创新与融合开发,推动新型的应用场景和示范项目集中性、规模性落地汕尾,打造汕尾海洋工程装备新高地,助推汕尾的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黄君铭:

  大力发展水产品预制菜

  在汕尾市五丰水产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君铭看来,汕尾发展海洋经济优势明显。他说:“第一,汕尾拥有绵长的海岸线,海域面积广阔。第二,汕尾的海产资源丰富,拥有10大类、85个品种、860多个品类,比较好的海产品有马鲛鱼、海鳗鱼、鱿鱼、带鱼等等,这些海产品在广东较有名气。第三,汕尾拥有粤东三大海湾中的碣石湾、红海湾两大天然海湾,这对于我们发展滨海旅游也是极大的优势。”对于促进汕尾海洋经济产业发展方面,他建议,首先,大力发展深海网箱养殖产业,填补汕尾深海网箱养殖空白。其次,大力发展水产品预制菜产业。当前,汕尾的马鲛鱼丸、海鳗鱼饺等预制菜在省内甚至国内外都比较有名,必须把水产品预制菜作为带动产业来发展,推动水产品深加工产业转型升级。黄君铭表示,汕尾拥有几万亩南美白对虾的养殖面积,其企业将充分利用预制菜发展风口,大力发展水产预制菜项目。下来,其企业将继续做好自身优势项目,计划跟海大集团合作发展虾预制菜,擦亮汕尾海洋经济新名片。最后,作为土生土长的企业家,他还呼吁乡贤和企业家朋友来汕尾投资创业:“汕尾现在的发展势头真的非常好,不仅政策好,营商环境一流,还有丰富的海产资源。选择汕尾,就是选择未来。”


  记者:邓良琼 陈思明 许楚璇 陈伟源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