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汕尾 > 投资汕尾 > 营商环境 > 投资环境
分享到:
筑巢迎凤栖  花开蝶自来—— 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
  • 2021-11-16 11:28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今年,我们企业产值预计到年底达到15个亿左右,与2020年相比,产值实现了300%增长。随着规模扩大,我们需要的工人、研发人才数量也增加了,从各个高校引进了一些硕士和本科生,人才同比增长20%以上。”汕尾天贸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国红说。该企业牢记省委书记李希在汕尾调研时的指示精神,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发展后劲。汪国红认为,汕尾各级党委、政府十分关心企业发展,“天贸”也感受到了“店小二”式服务。无论是快速审批、现场办公,还是扶持资金、优惠资金的申请等等,企业所在地汕尾高新区管委会都悉心给予企业支持,有力促进企业长足稳健发展。

  

  随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批批企业陆续进驻汕尾。图为位于汕尾高新区红草园区的天贸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厂。

  汕尾日报记者  陈伟源 摄

  不仅汪国红,有同样感受的还有许多本地和外地的企业家及群众。去年12月,省委书记李希深入我市企业现场调研,提出了“要不断塑造区位、基础设施、生态、营商环境等发展优势”的要求,对汕尾高质量发展寄予了殷切期望。全市上下以此为新起点,紧紧围绕把汕尾建设成为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的目标,加快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纵深推进营商环境优化,为企业提供“我比人家办得快、我比人家办得好”的“店小二”式服务,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推动汕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的新优势,体现在哪?是制度性成本全面降低。

  “动动手指,就能在网上申请注册企业,实在太方便了!”年初,广东亿家兴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经理林振威感慨地说。操作完相关步骤,他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登记窗口,很快拿到了企业营业执照,同时还收到了一份政策服务“大礼包”。

  企业开办实现“0.5个工作日办结”是汕尾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我市通过一系列简化项目审批手续、缩短项目审批时间等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的“组合拳”,全面释放政策红利,让企业“轻装”发展。

  19个门类960个大类所包含的经营项目(不含前置审批)商事登记实现“秒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原表单信息要素精简34.5%,政府投资项目、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压减42个、28个工作日,核准类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时限由法定时限20个工作日缩减为承诺1个工作日内办结,审核办理出口企业正常退税平均时限为1.4个工作日,推动“信保基金”“融资专项资金”两项金融惠企政策落地见效……这些数据和举措都是有力佐证。

  营商环境的新优势,体现在哪?是政务服务便捷高效。

  我市以“省市联建”为牵引,强化数字赋能,通过技术创新驱动业务改革和制度供给,持续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优服务,全力打造数字政府2.0,实现了五个“全省率先”:率先实现市民服务广场统一预约、统一叫号、统一受理、统一评价“四个统一”,率先实现“市县两级标准统一”,率先推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率先打造营商一体化平台——“善美店小二”,率先打造一体化监管平台。

  市民服务广场启用以来,市民办理事项平均等待时间从开办时7分钟压缩为如今的4.06分钟,远低于大部分城市15分钟的平均等待时间;与去年改革前对比,全市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可网办率从76.2%提升至99.71%,全流程网办率从48.95%提升至91.13%……在汕尾,企业和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了高效的服务、便捷的举措。

  此外,粤系列汕尾特色品牌不断深化,其中“粤政易·汕尾版”接入了“数看汕尾”“委员代表直通车”等67项应用,完成61个单位粤政易协同办公平台系统开通运行,有效提升政府运行效能。

  营商环境的新优势,体现在哪?是法治环境公正透明。

  从“减证便民”到“无证利民”,“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凸显了政府为民服务、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的决心与魄力。证明材料能取消的就取消、能替代的就替代,不断优化电子证照“免证办”及跨部门协查工具,让企业群众办事“少填、少带、少跑”。至目前,全市共公布直接或替代取消的证明材料有7619个,上线电子证照379种,累计减免材料约17万份。

  同时,我市持续提升司法立法效能,为高质量发展“加引擎”。完善市场主体参与制度建设机制,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工作,完善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机制,完善破产审判机制,开展涉产权错案冤案甄别、纠正活动,维护市场主体人身财产安全。至目前,我市2021年破获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108件,批捕169人,涉案金额6616.1万元。此外,我市持续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发展和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组织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发挥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第一道防线作用”,全市受理纠纷1730件,成功调解1719件,成功率99.36%。

  得益于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汕尾发展环境也得到持续优化,一幅 “高端企业纷至沓来、各类人才百花齐放”的锦绣画卷正在绘就,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汕尾日报记者  邓良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