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汕尾 > 投资汕尾 > 营商环境 > 投资环境
分享到:
铁拳出击促整治 我市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能力和水平
  • 2021-07-22 11:36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7月21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铁拳”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并答记者问。据介绍,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铁拳”行动已在各地各相关单位全面铺开,全市累计共出动执法人员5100多人次,依法查处一批、整改一批、关停一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其中,我市水务部门共通过广东智慧河长平台巡河巡湖3601次,上传平台问题419个,已完成整改413个;住建部门查获4宗施工扬尘污染的建筑工地,移交城区城管局作进一步处罚;农业农村部门加强农药包装废物规范管理,今年上半年我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约63.86%,处理率约80.06%。

  协同联动把力量攥指成拳

  生态环境违法问题,事关百姓民生利益。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全市上下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奋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为抓手,聚焦短板和问题,强化督办与考核,出台了《汕尾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清单》,为全市各地各部门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工作路径和指引,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细落实落具体。

  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对标我市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领导制定了《汕尾市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铁拳”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9项具体任务,围绕加强宣传教育工作,依法查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非法排污、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砂石生产行业、涉挥发性有机物、建设项目环评及验收弄虚作假、扬尘污染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企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经营者恶意偷排,以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等为主要手段逃避生态环境监管,以及非法处置危险废物、非法开采、毁林、破坏耕地等,自6月下旬以来集中依法查处各类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权益。

  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1宗

  “专项行动以来,全市生态环境部门累计出动执法人数1604人次,检查企业家数517家次,立案26宗,做出责令改正20家,做出行政处罚环境违法案件21宗,罚没金额59.5万元……”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称,该局在常态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环境执法工作的基础上,强化重点领域专项执法,组织开展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涉挥发性有机物管控、打击固废(危废)非法转移倾倒、打击监测数据弄虚作假、非法排污等专项执法工作。同时,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加强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实施力度,综合运用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移送行政拘留、移送环境犯罪等手段严惩环境违法行为,加大对偷排直排、无证排污、数据弄虚作假等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截至目前,实施查封扣押案件共3宗,移送行政拘留6宗,移送公安部门涉嫌环境犯罪案件2宗,形成有效震慑。协同公安机关办理涉嫌违法倾倒固体废物污染环境案件2宗,案件正在办理当中。

  值得一提的是,该局还积极依托卫星遥感、无人机、污染源在线监测等科技手段严密监控企业排污,依托非现场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挖掘线索,构建非现场数据关联分析、违法预警到现场执法的完整闭环,推动监管模式逐步走向智能化,在现有执法能力基础上有效提高了执法效能。

  发出卫生监督意见书121份

  医疗废物监督管理工作是卫生健康部门履行“管行业必管环保”要求的重要内容。市卫健局认真贯彻落实有关要求,依法依规加强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管理,有效保护生态环境,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医疗机构处置医疗废物能力得到全面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共出动卫生监督执法人员233人次,检查全市医疗机构共452家,发出卫生监督意见书121份,对发现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2起,并下发医疗废物和污水排放专项行动督察通报4期、院感防控督察通报8期。目前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完成医疗废物暂存间配套建设、制度建设、日常消毒等各项工作。

  在医疗废物处置方面,目前,全市110家医疗卫生机构(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控和慢病机构),321家个体诊所与第三方公司签订医疗废物处置协议,落实医疗废物转运。今年以来,全市医疗机构产生医疗废物936.03吨,均已完成无害化处理。全市在用14家集中隔离酒店均设立医疗垃圾暂存间,设置明显警示标识和防渗漏、防盗等安全措施,并与第三方公司签订转运处置协议,落实专车转运,日产日清。污水处理方面,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污水在进入市政排水管网前,进行消毒处理,定期投放含氯消毒剂,每三个月清理化粪池固体沉淀物,并做好清淤工作记录台账。同时,严格落实排放污水每日一次核酸检测,每两周一次污水微生物检测,每天两次余氯监测。

  727家汽修企业签订推广使用低VOCs原辅材料承诺书

  市交通运输局突出问题导向,重点整治废机油、废电池、一般固废未签订危险废物转移处置协议等突出问题,推动全市汽修行业管理规范化、长效化。对维修企业实施备案管理,对未能提供与正规危险废弃物回收企业签订回收协议的维修企业不予以备案。加强港口、码头配套的固体废物处置,督促相关企业完成港口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建设。整治期间,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00多人次,汽修企业签订危险废物转移处置协议的529家;在营运4家港口企业均签订了船舶污染物接收处理协议,有力有效促进危废转移处置规范化管理。

  同时,积极鼓励引导有喷涂作业的汽车维修企业使用低挥发性有机物(VOCs)原辅材料,禁止相关企业露天喷涂,并以市城区为示范点,推动全市汽修行业签订推广使用低VOCs原辅材料承诺书。整治期间,依法依规注销清理、关停、查封不符合规定的喷漆房。目前,全市已备案的811家三类以上的汽修企业中,已有727家签订推广使用低VOCs原辅材料承诺书。此外,强化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全市在建交通工程15个,已落实扬尘管控;在用非道路移动机械50辆,已全部在“非道路移动监管平台”完成编码申报。

记者 陈晓铭/文 陈伟源/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