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汕尾 > 投资汕尾 > 营商环境 > 投资环境
分享到:
提升贸易通关便利化 加快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 2021-06-09 15:47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去年以来,市商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汕尾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的目标定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新起点上提升贸易通关便利化,纵深推进打造更加开放的投资环境,加快推动对外合作平台建设,全面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一、营造高效便捷的贸易通关环境。一是落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建设推广,进一步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应用项目功能和提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率。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平台上线货物申报、水运舱单、交通工具等应用功能。通过持续优化业务流程,实现便利企业申报,推动数据交换与信息共享,助力全国通关一体化。2021年5月累计申报460单,其中货物申报391单、水运舱单22单、运输工具(船舶)47单。二是主动配合海关做好口岸通关一体化工作,实现任意地点报关,消除申报关区限制。通过简化口岸通关环节手续,持续压缩整体通关时间,实现在整体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以上基础上再压缩,通关效率在汕头海关排名靠前,优质高效的通关环境受到广大企业的一致好评。

  二、打造更加开放的投资环境。一是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着力推动外商投资和贸易的自由便利。以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取代外商投资企业审批、备案和联合年报制度。外资企业的设立、变更、注销报告与市场监管部门的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同步进行,无需向商务、市监部门分别报送投资信息,通过部门信息共享实现外资企业“零跑腿”,极大地节省了企业的时间和成本。从2020年新制度开始实施至今年5月,全市有229家外商投资企业顺利通过该项新制度实现外商投资信息报告推送,其中初始登记报告84家,变更登记报告145家。二是加强外资项目跟踪服务工作,创造投资便利条件。充分发挥专班作用,以保姆式服务推进项目落地投建,联合县区商务部门组成服务团队和金融机构密切配合以及高度协同,在项目设立、外汇登记、银行开户、外资汇入等各环节,落实专门人员全程跟办,变“企业跑”为“部门跑”,协调、推进解决海丰亿丰文具、敏兴集团、汎港润和等外资重点项目在落地、建设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店小二”服务,获得企业称赞和肯定。三是充分运用政策红利,为企业纾困解难。组织“加易贷”融资政策宣讲,主动对接企业了解融资需求,协调相关银行办理企业“加易贷”业务,将我市加工贸易企业列入省加工贸易风险补偿资金池名单,推动“加易贷”政策落地实施,顺利帮助8家加贸企业获得“加易贷”融资共计4.4亿元,为加工贸易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帮助企业拓宽了融资渠道,降低了融资成本。

  三、推动对外合作平台建设。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汕尾市创建对外合作平台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担任组长,常务副市长和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商务局、市发改局、市自然资源局等25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形成多部门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协力攻坚的一体化推进格局。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综合保税区、自贸区联动发展区创建工作专班,定期召开专班会议,研究解决推进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统筹推进对外合作平台申报、筹建相关工作,确保对外合作平台申报创建工作有序推进、顺利落地。二是夯实工作责任,各责任部门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把创建对外合作平台列入议事日程,放在突出位置,强化措施,全面推进。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和对外贸易、吸引外商投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打通经济循环堵点,主动服务汕尾打造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更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