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汕尾 > 投资汕尾 > 营商环境 > 投资环境
分享到:
打造最干净最整洁村庄 陆河布金这样做
  • 2020-05-28 10:24
  • 来源: 汕尾日报新媒体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空气清新盎然、村道干净整洁、屋舍洁净而明亮…..走进陆河县河田镇布金村,一幅优美怡人新农村画卷尽收眼底。



布金村支部书记陈佩唐放“狠话”

“大家在我们村的主干道等公共场所,如果发现乱扔垃圾的或者找到烟头的,摘桃子的时候我们免费送他一斤桃子,摘葡萄的时候我们免费送他一斤葡萄!”



  


  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持续强化人居环境整治,陆河县启动了打造最干净最整洁村庄“百日攻坚”行动,通过“百村大评比”方式,在全县形成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浓厚氛围,确保如期实现“全国最干净最整洁地区(村庄)”目标。在第一期最干净最整洁村庄的“百村大评比”中,布金村夺得了桂冠。


  


  “大家在我们村的主干道等公共场所,如果发现乱扔垃圾的或者找到烟头的,摘桃子的时候我们免费送他一斤桃子,摘葡萄的时候我们免费送他一斤葡萄!”布金村支部书记陈佩唐放下了“狠话”,对自己村里的环境卫生指数信心满满。


葡萄

桃子


村干部化身“福尔摩斯”

“有一回村民丢了孩子的纸尿片出来,我就直接解开垃圾袋查看尿片的牌子,再挨家挨户看小孩尿片是什么牌子,最后找到了扔尿片的那户人家。”


  在布金村逛上一圈,你一定会发现,村道上几乎不见生活垃圾,村内公共区域的垃圾桶似乎也都“隐身”了。为何不放垃圾桶?没有垃圾桶,村民的生活垃圾扔去哪儿了?


  


  “过去,我们在村里设置有垃圾桶供村民自行投放垃圾,但垃圾桶周边特别容易滋生蚊虫,特别是夏天散发出阵阵臭味,房屋周围有垃圾桶的村民一直向我反映要把垃圾桶挪走,可把垃圾桶挪去哪里却是个问题。”陈佩唐说,最后他干脆把垃圾桶“收”了,改为每天早上7:30至10:00,晚上6:00至9:30,由垃圾收集车到村民的家门口收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这样一来,村民们扔垃圾的方式由以前的“随时随地”变成了“定时定点”。布金村还设置有垃圾分类驿站,村民可自行将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投放至驿站,实现垃圾分类。


  


  “一开始操作起来很难,不少村民不习惯定时扔垃圾,过了时间就把垃圾随意扔在公共区域,我们的村干部经常进行巡逻,发现不守规矩的人家就逐家逐户做思想工作。”陈佩唐介绍,刚开始的那段时间,村干部纷纷化身“福尔摩斯”,通过仔细翻看垃圾袋里的垃圾,“推理”出垃圾来自谁家,再亲自上门进行劝导。“有一回村民丢了孩子的纸尿片出来,我就直接解开垃圾袋查看尿片的牌子,再挨家挨户看小孩尿片是什么牌子,最后找到了扔尿片的那户人家。”


  


  除了党员干部经常性沿途巡查监督,布金村还设置了多名网格员,通过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切实做好村内垃圾分类的政策宣传、工作指导、巡查监督等工作。同时,全村每隔50米,都设置了“注意公共卫生 请勿乱扔垃圾”的宣传牌,提醒村民注意环境卫生。


  


  “我们村的卫生环境变化很大,刚开始实行垃圾分类时,村民没那么自觉,还是会出现乱倒垃圾现象,现在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了。”据布金村的保洁员介绍,村里现在共有5名保洁员,分片区开展卫生保洁工作,他们每天工作8小时,负责打扫路面垃圾,清理水沟、池塘,检查监督村民“门前三包”、垃圾分类等工作。



拆危房建篮球场,让荒地变果园

“布金村的桃子、葡萄等种植初具规模,部分预计明年可开发采摘,届时还将带动本村旅游经济发展。”


  “你们看,这是我们新建的篮球场。”陈佩唐指着眼前的广场说,篮球场未建之前,这一块都是老旧危房,垃圾乱堆乱放,卫生条件极差,后来村里决定通过“三清三拆三整治”,将其改造成为篮球场。目前,布金村修建了两个篮球场,成了村民锻炼健身的好去处。


  


  土地丢荒后也很容易出现垃圾乱堆放的情况,意识到这个问题后,陈佩唐和村两委领导便积极寻求解决办法。村里统一购买鹰嘴桃种子,组织村民在丢荒土地上种植桃子;通过良性流转土地承包给公司,引进建设葡萄生态种植基地,把荒地利用起来,让农民有收益的同时,还解决了村里剩余劳动力就业等问题,一举多得。陈佩唐说:“经过试验种植,布金村的桃子、葡萄等种植初具规模,部分预计明年可开发采摘,届时还将带动本村旅游经济发展。”





志愿服务队年龄最大的70岁

“大家爱护卫生的意识提高了,村里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我为生活在布金村感到自豪、骄傲,愿布金村继续努力!”



  


  “现在家家户户基本都不会出现随意乱扔垃圾的现象了,有些村民还在庭院种上花,家门口也都打扫得干干净净。”陈佩唐高兴地说。管理严起来,环境好起来,布金村的群众感受到了人居环境整治的益处,自然慢慢自觉遵守规矩,共同保护村庄环境。


  


  布金村的陈小珍就是其中一员,一大早她与村里巾帼志愿服务队的姐妹们,成群结伴拿着扫把等工具沿途打扫道路卫生,她们身穿红马甲活跃于村巷当中,俨然成为布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我们本来是来自一个舞蹈群的,今年疫情发生后没办法跳广场舞了,就加入了这个志愿队伍。”陈小珍告诉记者,她们的志愿队伍有30多人,队员年龄平均50多岁,最大的有70岁,平时一有空,大家就会组织一起出来打扫卫生,美化村庄环境,村里有老人、残疾人需要帮忙的,她们也会过去帮忙。


污水处理
公共厕所


  除了让垃圾不落地,布金村在农村污水处理、农村公厕建设等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努力创造农村新面貌,让村民的生活幸福感爆棚。


  


  “以前村庄里河边小沟都是垃圾,大家想丢就丢,刚开始实行垃圾分类的时候还有点不习惯,现在村里基本实现了垃圾不落地了。”在布金村生活了40多年的陈庆烈说:“大家爱护卫生的意识提高了,村里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如今我为生活在布金村感到自豪、骄傲,愿布金村继续努力!”



采写:林一秀  摄影: 施辰亮 陈茂辛  /  视频制作:陈茂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