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汕尾 > 魅力汕尾 > 文化汕尾
分享到:
“汕尾有戏 音你而起”,非遗之“花”在汕尾城区金町保利社区绽放
  • 2023-07-26 09:41
  • 来源: 南方+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近日,汕尾市城区马宫街道团工委联合金町保利社区团支部、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党员卓越班暑期实践团,在马宫街道保利金町湾风帆礼堂入口处举办主题为“汕尾有戏 音你而起”的非遗公益集市活动。

图片

  保利金町湾风帆礼堂入口处的非遗公益集市的主题展板。

  在汕尾城区共青团指导下,此次活动旨在让群众近距离感受汕尾非遗文化独特的艺术魅力,增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促进汕尾本地稀有非遗剧种的发展。

图片

  路过的游客被活动吸引,学习西秦戏的相关知识。

  不同于以往的商圈市集,此次非遗公益集市的摊位不仅设置种类丰富,还设置了戏旅推介、互动体验、文创展销三大主题,以视觉、听觉、触觉等多重感官体验,让市民近距离感受并有机会参与,在传统文化的实践中感受非遗艺术的无限魅力。

图片

  市民欣赏华师学生自主设计的汕尾非遗剧种主题的文创产品。

  在戏旅推介方面,现场详细介绍了汕尾戏剧的历史渊源、发展演变,还特地设置了有奖问答环节,调动围观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互动体验包括三种形式:沙画刮画,即让活动参与者在沙画板上刮出自己喜欢的戏剧图案或形象;空白面具涂鸦,即让大家在参考脸谱册的基础上,发挥创意,尽情在空白面具上涂鸦,形成具有个人独特风格的作品;速写速画,即参与者可自选戏服元素和动作,让指定画师在自身肖像画的基础上进行创作。

  文创展销方面,现场售卖一系列与剧种主题相关的特色文创产品,包含明信片、帆布袋、钥匙扣、亚克力灯等,吸引了围观群众的广泛关注。

图片

  小朋友们结合汕尾非遗剧种的脸谱手册进行创作。

  本次活动让辖区群众近距离地感受了汕尾白字戏、西秦戏、正字戏的丰富内涵和传承过程,增加了他们对当地特色文化的认识和了解,从而提升了辖区群众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的积极性,营造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烈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