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汕尾 > 魅力汕尾 > 文化汕尾
分享到:
海丰新编现代剧《麒麟夺锦》进行彩排 用非遗形式演绎乡村振兴主题
  • 2023-07-23 17:54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7月21日晚,以海丰县国家非遗项目西秦戏、麒麟舞为载体,海丰县西秦戏艺术传承中心出演的新编现代剧《麒麟夺锦》在该县影剧院彩排,中国工程院院士、制浆造纸工程专家陈克复,该县相关领导和近千名观众到场观看。

  图片

  图为彩排剧照。

  《麒麟夺锦》以海丰县的一个海边村落为故事背景,讲述了麒麟村基层党员干部和广大村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面对出现的诸如小富即安、人心涣散等困难问题,通过传承活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麒麟舞为契机,众人重拾信心同台演出麒麟舞,为夺锦旗凝心聚力,最终克服种种困难,建设美丽乡村的动人故事。

  图片

  据海丰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该剧从策划、到彩排历时一年多。创作邀请了国家、省、市等著名专家、教授指导。其中,广东省艺术研究所国家一级编剧陈建忠负责新剧的剧本创作,中国戏曲学院专家、国家一级导演涂玲慧担任该剧导演,海丰籍二级作曲、汕尾职业技术学院兼职教授陈勇铁担任配器、乐队指挥、音乐总监。全剧以乡村振兴为题材,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展演时代风貌,讴歌时代风采的奋斗故事,进一步提升西秦戏、麒麟舞的生命力。

  图片

  一名陈姓海丰乡土文化研究者在认真观看演出后连声称赞。他说,除了剧情引人入胜,西秦戏、麒麟舞非遗元素传承与创新兼具外,该剧还有不少可以圈点之处,比如,舞美背景设计融入了下山虎、状元帽等海陆丰特色民居,并以不同灯光展现不同效果;剧情融入海陆丰人民日常生活场景,唱腔带有渔歌元素,道具体现海丰非遗文化、文创产品等。

  图片

  据悉,近年来,该县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非遗”项目的抢救、传承、保护等工作全面铺开,“非遗”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音像资料保存得当、传承人恪尽职守、后备力量逐渐积累、文化交流日益频繁、比赛展演次数增多、社会影响不断扩大。目前,全县共有“西秦”、“白字”、“麒麟舞”3个国家级“非遗”名录代表作,省级4个,市级16个,县级25个,初步形成了名录体系。

  图片

  本次彩排汇演由市委宣传部、海丰县委、海丰县政府主办,海丰县委宣传部、海丰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

  记者:洪笳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