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汕尾 > 魅力汕尾 > 文化汕尾
分享到:
古韵红色相辉映 ——陆丰内湖寨的文化底蕴
  • 2022-07-11 09:26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陆丰内湖镇内湖寨村,既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又有丰富的红色资源。近日,记者在村干部带同下参观了内湖寨,但见巍峨古老的南寨门外矗立着村民迎接红军造像,体现了古韵与红色的完美结合。

  深厚的人文底蕴
  明万历二十八年(1600年),内湖寨先人陈受俊由内地迁居今陆丰市内湖镇赤坣头村,筚路蓝缕,创下殷实家业。古人迷信风水,至天启年间,其孙陈兴策寻至内湖寨,认为此处状如鲤鱼,风水极佳,适合创居建寨,遂率部分家族成员用黄土、糯米、红糖、土灰等夯土围墙建寨。寨成后为三街六巷布局,所有巷道均用寨前小溪里的鹅卵石铺路;四角设有角楼;寨墙高丈余,墙基宽一米多,墙宽七十多厘米。寨设两门,以象征鲤鱼的两眼,北门面向鸢吊峰,南门面向丽水。因依山傍水,风光秀丽,命名“湖安”,又名“丽湖”,今改称“内湖寨”。
  内湖寨建成后,出过不少富人,尤以陈绍惠、陈天尹叔侄为代表。陈绍惠从事农业生产,租产遍布各地,值一万二千余石。其侄陈天尹行商于大江、苏水之间,积攒下惊人财富,在民间影响甚大。时清廷勒令民间殷户报产,陈天尹上报一百万两以备征用,故民间有“陈百万”之称。康熙三十五、三十六年海丰县(时海陆未分县)连遭二次天灾,五谷失收、百姓乏食,造成三年大饥荒。陈绍惠、陈天尹等为代表的“丽湖陈氏”族人发财不忘行善,“为救灾民,悉发粒积,大伐竹木,广搭寮棚……”在寨旁大行赈济,施粥、施医、施财及施棺,使远近灾民生者有养,病者有医,死者得葬,连续三年,活人无数。当时在位的萧中丞认为陈绍惠叔侄仁义道德、堪为榜样,于是呈报清廷,康熙皇帝赐封陈绍惠名为“恒济”,萧中丞赠匾额题曰:“乐施无倦”,并亲自送匾额到内湖寨,此匾原悬挂于祖祠内,后因历史原因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流失,今匾为后人复制。同时还一位姓武的副宪欣赏陈氏叔侄的仁义道德,送了一块匾题为:“同德乐施”。而当时海丰白县令也赠匾给陈天尹题为:“仁德广孚”。
  内湖寨陈氏族人耕读传家,人才辈出,其中尤以陈畴九为代表。陈畴九,字汝雍,号禹图、榕斋,康熙庚子科中式第十七名举人,授福建建宁府政和县、长汀县知县等。在福建政和等地,曾流传陈畴九妙计审案和巧设鲎宴的故事。至乾隆年间,内湖寨先后出过“三举十三贡”,监生、国学生,及廪、增、附、膳、庠生等有六七十名之多。
  内湖寨文化遗存甚多,其古寨墙虽经历四百多年的岁月沧桑,仍坚固比无,连铁钉都钉不进去。寨内现存四座清初重建的大祠堂,每座祠堂都有前后三厅四深井,正中间一世祠堂内有30根石柱,厅内木雕有花鸟、神仙,活灵活现,祠宅通廊、梁架斗拱、厅堂屋檐,山墙厝角、门窗四周过去分别都配有精美的金漆木雕,典雅华贵,虽经岁月洗礼,各项雕塑仍依稀可见,对研究明末清初民居建筑有一定参考价值。村边还有多株近四百年树龄的古榕树、古龙眼树。
  丰富的红色资源
  1927年南昌起义部队南撤,部队在周恩来叶挺等领导下转战海陆丰。为迎接起义军的到来,海陆丰革命领导人彭湃、张威等做了周密部署。
  张威考虑到,内湖寨村城墙坚固、树林茂盛、地形隐蔽、依山傍水、进可攻退可守,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战略要地。且该寨向东可以前往南塘、甲子、惠来,向南可以前往博美、桥冲、碣石、金厢;村后有一条崎岖的山路,是当时附近村镇赶集的必经之道,往北可以到达陂沟、芹洋、揭阳,往西可以到达八万、大安、河口。因此,张威决定将内湖寨做为南撤部队的一个落脚点。
  莲花山战役后,1927年10月5日二十四师七十团团长董朗遵照前委决定,率领余部前往陆丰,途中与董正荣率领的队伍会师,同时与海陆丰县委负责人张威、郑志云取得联系。6日,由董朗、董正荣率领的南昌起义军部队1300余人转战抵达陆丰博美区内湖乡(内湖寨),在北寨门前树林安营扎寨。当天,部队在内湖寨休整,张威等立即组织群众杀猪、做饭,热情接待。
  经过短暂的休整,10月7日,张威在内湖寨村挑选了一位熟悉陆丰西北山区的农民为向导,部队经八万、大安、河口,傍晚到达新田区参城乡驻防,大部队的到来为海陆丰苏维埃政权第三次起义注入了强大的力量。
  今天,内湖寨南门前的塑像,再现了当年村民迎接南昌起义南撤部队的情形。红军的到来,这在内湖寨播下了革命的种子!
  1928年初,国民党反动军阀集中兵力,分四路进攻海陆丰。在敌强我弱情况下,陆丰和海丰两县的苏维埃政府分别于2月29日和3月1日撤出县城,退到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张威等领导经常召开会议,并安排交通员将会议决议秘密传递到东南片各个联络点。
  同年6月,陆丰、海丰、惠阳、紫金四县召开联席会议,成立四县军事暴动委员会,张威被任命为陆丰暴动总指挥。张威率领一支一百多人的队伍在村里驻扎一段时间,枪械弹药密存于陈氏祠堂内,队伍隐藏在内湖寨北门外的树林中,村民们全力以赴送医送食、筹措钱粮。
  在先烈的影响下,内湖寨不少村民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如陈旭平、陈燃、陈俊明、陈庭耀等人先后加入东江纵队。解放战争时期,该村成立了地下情报交通点。


  记者:沈绿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