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汕尾 > 魅力汕尾 > 文化汕尾
分享到:
文化传薪火 非遗进校园 | 汕尾市文化馆启动首批“非遗进校园”项目
  • 2022-03-24 11:38
  • 来源: 汕尾市文化馆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截至3月10日止,汕尾市首批“非遗进校园”项目已陆续启动。

  各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陆续进入首批选定的15所学校授课,在中小学校播撒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种子。

  【“四戏一歌”陆续进校园

  在海丰县海城镇第三中学,汕尾市戏曲家协会主席、白字戏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吴佩锦亲自为学生授课,从最基础开始,吴佩锦细心指导,对学生的每一个动作仔细规范,耐心讲解。“海丰县是白字戏的发源地,在家乡传承发扬白字戏是我们这代戏剧人的责任和使命”。

微信图片_20220324113322.jpg

  海丰县实验中学,西秦戏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吕维平也亲自上阵,带着该校戏剧社的同学们从基本动作开始,一板一眼地练起来。

  该校龚副校长向记者介绍,学生们热情很高,能在名角的亲自指导下学习戏曲,机会难得,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此外,陆丰市城东镇军潭小学的正字戏项目、东海镇龙潭中学的皮影项目、城区渔村小学的渔歌项目也陆续开展。

  【农村娃也能接受艺术熏陶

  根据计划,我馆首批“非遗进校园”项目有一半以上布局在农村中小学,城区捷胜中心小学的泥塑项目,海丰附城镇南湖小学的钱鼓舞,陆丰市城东镇军潭小学的正字戏项目,陆丰市博美中学的特色舞蹈,陆河县河口中心校的客家山歌,河田镇罗姜小学的擂茶,红海湾张静中学的渔歌舞蹈等均已开课。

已编辑图片

  因为这些学校地处农村,除了有限的音乐课,平时很少机会接触到艺术教育,但并不代表他们心中没有艺术梦。陆河文化馆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些农村孩子其实非常爱好艺术,也有一定的天赋,这次,陆河县把两个项目都放在农村小学,就是希望让他们有机会去感受艺术的美。

  【艺术情怀感人至深


  “这次‘非遗进校园’项目的落地对接出奇地顺利,很多非遗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的艺术情怀感人至深,我看到了他们身上满满的使命担当”,负责这次活动统筹工作的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微信图片_20220324113337.jpg

  很多重量级的非遗项目传承人对所从事的事业有着很深的感情,有些传承人虽然日子过得清苦些,但丝毫不影响他们对艺术执著的热爱。


  吴佩锦、吕维平等代表性传承人,平日里工作很忙,但得知“非遗进校园”项目,都表现出了极大的支持,亲自上阵。

  吴佩锦说:“不图别的,就图这件事有意义”。

  吕维平在开课仪式上对学生说:“党和政府对非遗传承体现出了前所未有的重视,我们作为戏曲人,有什么理由不传承好这份事业呢?”

  泥塑传承人周仲富三年前就主动找到家乡中心小学罗校长,希望能在学校开展泥塑项目教学活动,把这个非遗项目传承下去,学校欣然应允。因此,捷胜中心校的泥塑项目已经小有成就,这次第三方公司找到周老先生,希望年事已高的他继续去学校指导孩子,周仲富老人二话不说就答应了。

  这些艺术家的情怀也常常感动学校的领导和老师,城区盐町头小学的余校长说:“这几年盐小的艺术教育有特色,有成果,多亏了这些艺术家,不遗余力,不计报酬地支持我们”。

  市实验初中的陈校长告诉记者:“要搞好学校的艺术教育,办出特色,离不开专家到校指导,所幸我们真的有很多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在默默地贡献他们的力量”。

  海城三中林校长说:“真希望非遗进校园项目能够成为一个文化品牌,以点带面,加大力度,让更多孩子从中受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