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汕尾 > 魅力汕尾 > 文化汕尾
分享到:
精神薪火相传  文化熠熠生辉 ——我市弘扬红色文化振兴老区发展综述
  • 2022-03-04 11:05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红色精神闪耀汕尾,百年信仰弦歌不辍。

  近年来,我市立足红色热土的优势,做足遗址保护、文化创新、宣传教育、旅游融合的大文章,加快立法保护,深挖红色资源,把保护、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作为民心工程、战略工程、铸魂工程,举全市之力保护、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让红色资源“活”起来、红色旅游“火”起来、红色名片“亮”起来,使红色精神薪火相传、红色文化熠熠生辉,为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和现代化滨海城市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深挖内涵

  红色资源“活”起来

  汕尾是全域革命老区,是全国十三块红色革命根据地之一,也是全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诞生地,具有长期的革命斗争历史和光荣传统,辖区内革命遗址多达517处,数量居全省首位。汕尾红色资源有其本土性、历史性,得天独厚,十分珍贵。如何讲好红色故事、深挖文化内涵,成了汕尾传承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的关键所在。

  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系列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李希在汕尾调研时的指示精神,在深挖红色资源富矿、加快立法保护上做文章,加强保护利用红色资源,通过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文化宣传及红色旅游,对红色资源进行开发利用,一方面传承红色文化,另一方面丰富城市旅游形象,并从立法的高度规范并推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等相关工作,制定出台了全省第一部红色资源保护地方性法规《汕尾市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保护条例》。

  陆丰市金厢镇下埔村拥有多处红色革命遗址。这几年,下埔村被打造成集革命历史教育、观光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红色旅游乡村,村道拓宽了、巷道硬化了、危房改造了、设施齐全了,村里的周恩来活动居址被修缮恢复原貌,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瞻仰,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蝶变。村民们纷纷表示,党委政府重视红色资源保护,下埔村才有了这番光景。

  下埔村的变化是我市保护、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的一个缩影。在《汕尾市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保护条例》的推动下,我市全面加快了革命遗址的保护和修复工作。比如,原海陆丰中心县委旧址(沁园)焕发“新颜”;东涌铜锣寨革命遗址修复重建;陆丰纪念五四运动活动旧址等历史价值较高、影响力较大、损毁较为严重的革命遗址进行了修复和保护工作……

  打造品牌

  红色旅游“火”起来

  前往革命旧址、纪念馆重温峥嵘岁月,瞻仰红色遗迹,聆听革命故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立足红色资源优势,狠抓红色旅游资源挖掘整合、精品线路规划推介、文旅项目建设,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品牌,精选打造了23个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和10条红色文化研学精品线路,加上原有优质海岸线和良好生态环境,带动了全市旅游市场复苏,红色旅游热度持续攀升。

  去年5月1日,我市首批“追寻红色足迹”免费红色文化旅游专线发车。专线的开通为广大党员干部、市民群众、外来游客追寻红色足迹,提供免费便捷的交通条件,充分展现“红色圣地、善美汕尾”良好形象。很多游客专门前往发车点乘坐专线,通过这一专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发爱国热情。体验了市区至田墘红楼、东尾村、红海湾景区红色旅游专线的游客表示,这条路线设计十分巧妙,覆盖了红色教育基地、美丽新农村和海边沙滩三种不同类型景点,同时满足不同年龄、不同需求,既感受了汕尾红色文化魅力,也接受了红色文化的熏陶。

  我市不断丰富红色旅游内涵,经过宣传推介,推出的红色景点吸引游客纷至沓来,成为中老年人重温激情岁月、感怀时代变迁的体验地,成为年轻人聆听红色故事、致敬英雄模范的“打卡地”,如新山村、湖坑村、北中村、下埔村、洲渚村等红色村庄更是成为汕尾的网红旅游点。

  在红色文化的沁润下,汕尾人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文明新风吹遍海陆丰大地,发挥着润物无声效应。如今,汕尾不仅有旖旎风光和红色热土,而且展现了“最美的风景是人”的魅力。汕尾人民的文明、热情、好客已成为更多游客“还要再来”的理由。

  讲好故事

  红色名片“亮”起来

  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红色资源+文艺创作”“红色资源+党史学习教育”等深度融合模式,将非遗文化同红色文化资源相结合,讲好汕尾故事,传播汕尾好声音,打造了白字戏《彭湃之母》、正字戏《黄厝寮》、皮影戏《碧海丹心》等一系列红色文艺精品,进一步擦亮海陆丰革命老区红色名片,让广大百姓在享受各类红色文艺精品的过程中自觉接受党史的濡染和滋养。

  “彭湃烧田契”点燃革命火种,“一封红色家书”彰显理想信念,“一场跨越时空的母子对话”流露爱国深情……2019年12月,由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和党史研究室策划编制的“不朽丰碑·红色华章”汕尾市红色故事汇大型舞台剧,在汕尾巡演七场后,又在深圳、广州接连上演,叫座又叫好,掀起了一股红色热潮,让广大观众在大饱眼福的同时,重温了一段段峥嵘岁月、经历了一次次心灵洗礼。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精神文明传播的空间,也是赓续红色血脉、讲好红色故事的地方。

  2020年以来,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办公室持续开展善美讲坛“红色故事汇”进校园宣讲活动,走进该区多所中小学开展多场次宣讲,为广大师生送上一堂堂深刻感人的爱国教育课。大家纷纷表示,自汕尾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后,老百姓听红色故事更加方便了。据了解,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要打造五大系列的实践点,即是善美讲堂、文化长廊、惠民广场、文明驿站和百姓舞台,常态化开展以宣讲理论政策、组织文化活动、培育文明风尚、开展培训教育、提供人文关怀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文明实践活动,其中善美讲堂讲红色故事就是一大亮点。

  此外,为了让红色文化入脑入心,我市积极从基层百姓宣讲能人、驻村干部、媒体记者、学生等群体中吸纳培养红色文化宣讲员,着力提高宣讲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把党的理论和海陆丰革命根据地的历史有机结合起来,生动讲好本土红色故事,让红色文化“活”起来、传下去。

  汕尾日报记者 邓良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