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汕尾 > 魅力汕尾 > 文化汕尾
分享到:
盐乡有“古董” “浮石”起大厝
  • 2015-06-04 00:00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如果想要了解汕尾古民居,城区盐町头是不能错过的。
  这里至今保留着许多海洋文化风格的“浮石厝”,转悠于幽深小巷,气派的新式楼房与传统的大厝杂陈,现代瓷砖与裸露的珊瑚石墙辉映,勾勒出一幅现代与传统的盐乡古朴画卷。过去的盐町头是海陆地区有名的盐乡,他们很早就学会了“靠海吃海”,民居建筑就地取材,用的是海沙、珊瑚碎石、糯米、石灰及糖水等搅拌而成的材料。目前,盐町头古厝大多保持此类建筑风格。
  珊瑚礁石灰岩,盐町头人俗称为“浮石”,原为无脊椎腔肠动物的石珊瑚,其骨骼能分泌碳酸钙,死亡后就形成了珊瑚礁。“浮石”是旧时盐町头人“起大厝”,作为迭砌地基、墙壁、围墙的石材,并可烧制成石灰以涂抹墙壁,是不可或缺的建筑材料。(梁水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