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汕尾 > 魅力汕尾 > 美食汕尾
分享到:
客家捆粄有趣味味道好
  • 2023-04-14 15:30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捆粄是客家小吃,备受客家人喜爱。在陆河,有多家专门卖捆粄的小店,记者日前进行了采访。

  捆粄的名称饶有趣味。吃的粄罢了,居然要用一个寓意捆绑的“捆”字?

  在陆河会做捆粄的客家人告诉记者,“其实,如果咬文爵字的话,用这个名称还真是名副其实。捆粄,即是用蒸炉蒸一层薄薄的粄皮出来,然后分别切开,再将炒熟的咸菜、猪肉等馅料放进粿皮里面两边对折,再卷起来,是真正的现包现吃。整个过程正像是‘捆’!”他还告诉记者,“捆粄是客家人擅长做的美食,而捆粄又不太好快递,尤其在天气闷热时怕时间长了变质,最好是现做现吃。”

  图片

  图为备受客家人喜爱的捆粄。

  记者了解到,除了外面有卖捆粄外,有的客家人也自己做。他们到市场买粄皮,这种四方形的粄皮如果切细一点其实就是粄条,粄皮非常薄,吃起来口感好,几乎入口即化。记者在陆河朱姓家里看到:大妈买了一些粄皮,然后炒了咸菜与瘦猪肉末。材料准备好后,各人拿着一张粄皮,先后舀进咸菜和猪肉末,便“捆”了起来,不过两分钟,一个大概近20厘米的捆粄便完成了。因粄皮之薄的缘故,所以里面的馅料总会散发出醇香。大妈告诉记者,“美食还没吃,就能闻到好味道,也是一大享受。”

  在河田镇,专门卖捆粄的店也不少。晚上十点多,记者来到陆河的一家捆粄店看到:里面摆着蒸炉,专门蒸粿皮。在蒸炉里,一个四方形的大钢板里放着粄皮在蒸,时间一到,老板从蒸炉拉出大钢板,一块大粄皮便蒸好了。老板平均切开四块,然后按照顾客的意思,舀馅料进去,再“捆”起来。旁边的一套保温器上面有十多个不锈钢小锅,分别装着炒熟的咸菜、酸菜、香芋、玉米、南瓜、菜脯、韭菜、豆干、白萝卜、竹笋、土豆丝等馅料,老板按顾客的意思,可以进行选择,每种都配有瘦猪肉末包进里面。

  一份捆粄有四个,卖13块钱,可谓物美价廉。记者看到,该店经常有很多顾客光顾,小店内座无虚席,顾客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记者分别点了韭菜、豆腐干馅料的捆粄,吃起来软绵绵的,吃包韭菜的捆粄满嘴清香,吃包豆腐干的捆粄满嘴醇香,十分可口。一位在店内用餐的顾客告诉记者,“希望外地人多来陆河时品尝捆粄,尝后定会感到惊喜!”

记者:彭伟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