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汕尾 > 魅力汕尾 > 美食汕尾
分享到:
物美价廉的炒卷粿
  • 2022-12-27 09:44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卷粿,其实是卷成一卷的粿条皮被切成一块块,故有此名称。在陆丰的有多家炒卷粿店大多中午开店,很多本地人喜欢将卷粿当午餐,还有几家专做宵夜,也颇受顾客喜爱。卷粿到底怎么做、味道如何?记者一探究竟。

  在陆城有家开了多年的炒卷粿店很出名。店内不大,外面空地上摆着几张桌椅,非常简陋,却在这闹市中鹤立鸡群,顾客络绎不绝。记者跟老板说:“来一碗炒卷粿!”只见老板熟练地拿起锅铲,翻炒着卷粿,锅下的火大,不一会便下瘦猪肉、火腿肠、腊肠、肉卷等配料,翻炒一阵后,再下酱油、鸡粉调味,看样子程序也不繁杂。等到刚要起锅时,老板便问一句“要下辣椒吗?”记者说“要”,老板便马上先后用勺子舀起蒜头油和辣椒撒进里面,香喷喷的卷粿便可上盘。

  看着这盘卷粿,实在是食欲大增。该店老板说,炒卷粿下的蒜头油很关键,大多是店家自制的,他们将蒜头剥皮然后切成碎末,在锅内下油爆炒,瞬间蒜香四溢,便大功告成了。

  图片

  卷粿分为炒和蒸两种做法。

  在一家蒸卷粿店,一大锅卷粿在炉里文火慢蒸,蒸熟卷粿后将它放在盘子里,先下炒熟的虾干、腊肠、火腿肠、猪肉末,再淋上热腾腾的蒜头油,便可开吃。这盘卷粿虽然没有大火翻炒,但是经过慢火蒸煮,粿皮变得更软。老板干了多年,深谙蒸卷粿是需要下味道更浓的蒜头油,记者入口便觉得沾了蒜头油的蒸卷粿味道更香。虾干也是爆炒过的,火候大入了味,吃起来酥脆,混着卷粿吃,十分爽口。

  卷粿店各家的做法大同,主要在细节上小异。有家小角落里的炒卷粿店经常做到深夜,他的配料其实没特别之处,唯一不同的是翻炒卷粿的时间比别人长了些,他将煤气炉的火开得比较大,然后不断翻炒,下腊肠、肉卷等配料,再用锅盖盖住卷粿一会,然后再翻炒,直至整齐的、长圆形的卷粿被炒碎才上锅。

  从外地过来旅游的张女士对记者说,“卷粿是当地的特色美食,粿皮卷成一团,比较有趣,吃起来醇香,希望能学一学,回去也做,才能经常吃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