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汕尾 > 魅力汕尾 > 美食汕尾
分享到:
只此“青”绿 共创“梅”好
  • 2022-05-26 09:25
  • 来源: 广东税务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生态陆河,青梅之乡。位于汕尾市北部的陆河县,是中国青梅之乡、中国生态养生之乡、中国最年轻的客家县。陆河青梅种植历史悠久,面积广、产量丰、质量佳,被入选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青梅制品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近年来,陆河青梅加工产业发展迅速,青梅特色农业产业不仅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更是陆河县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争当绿色产业高地的重要着力点。汕尾市陆河县税务部门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一企一策”精准辅导方面持续发力,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ART

  01

  又到摘梅时,村民笑颜开

  

  “梅子初青春已暮”。正值初夏,陆河县的青梅挂满枝头。目前,陆河青梅种植面积约12.5万亩,年产量约2.5万吨。全县大大小小的梅园不计其数,较为出名的有螺洞世外梅园、共光梅园、石塔梅园等。走进梅园,屋前屋后,山前路边,硕果累累。

  

  

  

  

  “这个时节的青梅色佳肉脆,是进行加工的最好时候。”陆河县东坑镇共光村村民彭先生介绍说,他种植青梅已有10多个年头,对青梅可谓是“了如指掌”。梅农们用竹竿敲打青梅树,在树下用纱网兜住青梅鲜果,再将采摘下来的青梅整理装框,运到村里的收购点,再现场挑拣青梅,收购商上磅称重,场面十分热闹。


  “我一天大概能收7万多斤,今年的收购价格较之以往有了提高,收入也增加了不少呢!”彭先生在家门口支起了青梅收购点,还办起了农家乐,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在守护村民创业致富和助力乡村振兴的路上,税收优惠一路相随,如种植青梅和制作青梅产品,可享受销售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等税费优惠政策。汕尾市陆河县税务部门成立乡村振兴助农志愿服务团队,全面建立乡镇网格化服务机制,在全县128个村委会和8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均设置了税务联络站和乡镇税务网格员,进一步打通乡镇咨询服务渠道。

  当前,共光梅园基地已列入陆河(青梅)省级现代产业园建设范围,随着青梅的规模化种植和景区设施的不断完善,带动了村里100多名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000元,村集体收入达30万元以上,强村富农作用明显。

  

  


  ART

  02

  梅香飘出去,产业引进来


  

  以“梅”为媒。自2019年起,陆河县制定潮惠高速(陆河段)沿线发展青梅种植奖补实施方案,鼓励农户、农业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种植青梅,发展青梅产业景观带,建设青梅现代产业园,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目前,产业园已完成总投资为2亿多元。

  陆河国泰青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青梅产业园区的牵头实施主体企业。2021年该企业累计减免税额20多万元,在税费优惠助力下,企业新产区已投入使用,厂区占地4万多平方米。“设备调试完全后,我们车间可以达到300多吨/天的处理能力。现代化的生产工艺比古法酿造的品质、效率都高出许多,青梅产业链也更加完善。”陆河国泰公司总经理张天义介绍说。

  

  

  

  

  原来,早在2019年,陆河国泰青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就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建立青梅加工技术研究中心。有了科技助力,青梅也从以干湿梅等半成品出口的形象开始向高端成品梅、梅酒、梅醋等系列新产品蜕变,价值翻了10倍以上。

  陆河把产业发展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支撑,引导农业生产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发展出了一夫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清绿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一批特色农业企业。

  

  针对企业涉税需求,税务部门常态化开展“流动办税服务厅”进产业园活动,量身定制便捷办税服务手册,围绕加计扣除农产品进项税额、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等税费政策,通过短信、电话、进产业园实地政策宣传约80户次。2022年,陆河国泰青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顺利办理留抵退税约6万元。

  “税务部门的行动总是又快又好,只要有适合我们的政策,流动办税服务厅就过来宣传讲解,我们第一时间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陆河国泰青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庄生州称赞连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