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汕尾 > 魅力汕尾 > 美食汕尾
分享到:
擂茶!中国茶文化的“活化石”,汕尾人的“休闲待客饮品”
  • 2021-07-07 09:54
  • 来源: 汕尾文旅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汕尾人的“休闲待客饮品”——擂茶。

  汕尾市的地理位置很特别,汕尾市位于广东省东南部沿海,珠江三角洲东岸,其文化底蕴厚实,是闽南文化、潮汕文化、客家文化、广府文化交会地。
  在如此复杂的文化的背景下,培养了汕尾人既传统又开放,既守礼又敢于战天斗地的特别性格,也给了汕尾人不一样的机遇和传奇。潮汕文化和客家文化的交融,活灵活现地体现在了汕尾的擂茶身上。


  图片


  擂茶并非汕尾独有,但作为客家特产的擂茶在汕尾出现,就有它的特别之处了。每一户地道的汕尾人家里都会有一根擂茶的棍棒,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根粗壮的擂茶棍会渐渐地纤细,擂茶是汕尾的午餐特色,当地人每家每户都会做,民间也确有“无擂茶不成客”的谚语流传至今。
  擂茶取之山野,曾是民间哲学的一种诗意所在。擂茶盆是泥烧制,内有纵向条纹,方便把花生和茶叶捣碎。擂茶棍一般用茶树枝或白蛇藤制作而成(属于可食杂木),有活血化瘀、强筋骨的功效。其树干笔直,质地较硬,作为擂茶棍既耐磨又有药用价值。


  图片



  图片


  擂茶的材料包括茶叶、麻仁、炒花生、果皮、油、盐等,不同地方还会根据各地习俗放不同的配料,放在刻有瓷纹的陶制擂钵中,用擂茶棍研磨成浆状后,加开水冲泡、稀释,滤出渣后再擂,擂茶时可根据不同需要加入陈皮、甘草、金银花等中草药一起擂,制成清热解毒、防暑祛寒、消食化积等功效不同的擂茶,在多少汕尾人的心中,一碗擂茶是一种民间美食,更是一缕乡愁,引发多少童年的回忆,牵动多少游子的思想之情。


  图片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