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汕尾 > 魅力汕尾 > 文旅资讯
分享到:
陆丰市东海镇上海村:党建引领 “荒凉村”蝶变滨海旅游打卡点
  • 2022-09-13 15:38
  • 来源: 南方+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浪奔浪流,万里滔滔江水永不休……”清秋时节,刚踏入汕尾市陆丰市上海村,熟悉的旋律就远远飘了过来。屹立在村口的巨石刻着“上海”二字,成了上海村标志性路牌。村道两旁房屋的外墙,除了喷绘有蓝色海洋风格的彩绘,还有摩天大楼、黄包车等老上海的标志性元素,仿佛一下子穿过时光隧道,置身于“旧上海”的老街。

  图片

  上海村全景。

  近年来,陆丰市东海镇上海村坚持党建引领,加强人居环境整治、纵深推进网格化治理,发展滨海文旅产业,落后乡村逐渐蝶变成滨海旅游网红打卡点。

  党建引领,环境整治打造美丽乡村

  两年前,上海村仍是周边村庄中最落后的村。村内道路狭窄,路面破损,基础设施落后,“脏乱差”问题十分突出。村内通往海边的主路,坑坑洼洼,颠簸难行,加上地处偏远,是外人不愿涉足的“荒凉村”。

  2020年底,适逢村“两委”换届。新当选的党支部书记黄俊营带领村“两委”班子集体亮相,承诺办好10件民生实事,其中第一件就是“加强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美丽乡村”。

  图片

  上海村房屋外立面。

  决心虽大,但刚一开展工作就碰了壁。在拆除危旧弃房、违章建筑和清理群众堆积在房前屋后的柴火杂物时,群众的抵触情绪很大,有的甚至嘲讽村干部在作秀。

  意识到问题的黄俊营对全村党员干部作出总动员,从党员干部自家开始,该拆的拆,该挪的挪。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看到一天一变化的村容村貌,越来越多的群众也参与到整治行动中来。在这场轰轰烈烈的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中,上海村跑出了“上海”速度,用一个月的时间共拆除危旧弃房110间、违章建筑物48处,清运垃圾1430吨。

  网格治理,落实便民服务解民忧

  “我家的小孩走丢了,到现在还没找到,这可咋办啊?”黄俊营刚结束对独居老人的电话巡防,又接到村民打来的求助电话。他迅速安排网格员分片区找寻,不到10分钟,小孩就找到了。“人民至上不是一句空话,必须落实到日常中去、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去。”黄俊营深有感触地说。

  高效的便民服务得益于村党支部围绕基层社会治理构建起来的“党建+网格治理”模式。全村设置3个“全科网格”,村内无职党员全部设岗定责,其中3名党员担任网格长,另外聘任7名网格员,共同负责疫情防控、禁毒巡查、隐患排查、纠纷调解、志愿服务等村内各项事务。

  图片

  上海村夜景。

  “党员干部干得怎样,群众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大家目标一致了,做什么事都能同心同力,有钱捐钱、有地赠地、有力出力。上海村爱心食堂就是在干群同心的大好氛围中建成的。”村干部黄贤德意味深长地说。

  因外出人员较多,为照顾服务好村内孤寡老人、残障人士和留守儿童,村党支部动员筹集乡贤捐资,村民捐地,仅用1个月的时间就将闲置房屋改建成爱心食堂。

  “村里条件越来越好,我们老人吃饭都有人管,很方便。”李城招老人边吃边说。

  以最少的钱办最实在的事,这既是上海村党支部走实走好群众路线的生动缩影,也是上海村群众从“看着党员干”到“跟着支部跑”的真实写照。

  文旅发展,蹚出乡村振兴产业路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根!”这是上海村党支部领导班子在实施乡村振兴之初就形成的共识。上海村土地沙质化严重,土壤贫瘠,不适合种植农作物,过去被称作“荒沙埔”,祖辈都以打鱼和种植红薯为生,人均经济收入很低。

  靠海吃海,上海村党支部立足得天独厚的近海优势和优质的海滩资源,积极争取相关部门资金和技术支持,把打造“上海滩”生态旅游项目作为破解村经济发展困境的突破口。目前,“上海滩”已打造沙滩栈道、沙滩门楼、生态停车场、巨型海豚雕塑和游客中心等设施,并引进人力黄包车、自行车出租、沙滩木屋、沙滩摩托、海边露营等配套收费服务项目,每周吸引人流量约2万人次,提供超过500个就业岗位,预计每年将带来上亿元的经济效益。

  图片

  上海村海滩景观。

  村民陈培沙说,自己原先在家种地,家里主要依靠丈夫在外地打工的收入。如今自己在“上海外滩”从事保洁工作,一个月收入4000元。“过得紧巴巴的日子,一下子轻松多了。”

  村民周益裕则在上海滩做起推车摆摊生意,卖沙滩玩具、小吃、水果、奶茶等。“最多一天挣了2000多元,以前打鱼、种地一年也就两三万元。”

  图片

  上海村海滩游人如织。

  “接下来,上海村的目标是引进高端酒店、康养民宿,打造集生态、商业、文旅产业为一体的‘上海滩’景点,与金厢滩、浅澳滩串珠成链,构建滨海旅游片区。”黄俊营对上海村未来的发展充满憧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