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汕尾 > 魅力汕尾 > 文旅资讯
分享到:
汕尾市城区捷胜镇军船头村入选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
  • 2022-08-31 10:59
  • 来源: 今日城区公众号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示“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全国共有256个“产业优势鲜明、服务设施完善、乡风民俗良好、品牌效应明显”的村庄入选,广东省共有10个村庄上榜。汕尾市城区捷胜镇军船头村,成为汕尾市唯一入选的村庄。


图片


  村貌治理,扮靓乡村底色

  军船头村是捷胜镇入口的第一个行政村,地处红海湾开发区和中央商务区中心位置,总面积2.4平方公里,人口2500余人,是汕尾市城区东线“生态农旅”乡村振兴示范带和城区乡村振兴观光园等重点乡村中心任务建设所在村。

  过去,人们没看出军船头村地理优势好在哪。村里泥砖房、加建房、违建房杂乱无章,牲畜家禽满地跑,污水横流,垃圾到处堆放,唯一一条行驶进村的路还是土路。

  2016年,军船头村被确定为省定贫困村,当时村民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才8500元。环境差、收入低,让村里各种矛盾愈加尖锐。

  2019年,军船头村开启了全村的“三区三线”规划(城镇空间、农业空间和生态空间,生态保护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乡开发边界线)。根据汕尾市提供的100多套具有岭南特色、汕尾乡土韵味的农房设计通用图,经镇村召开联席会议反复商讨、确定出5套整体方案供村民选用。最终,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确定了全村农房风貌提升整体设计方案,村民意愿得到充分尊重,并尽可能保持原有的风貌特色。

 图片

  同时,军船头村狠抓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四小园”,打造美丽公路,通过三清三拆三整治,共清理平整村道12条、巷道40条;拆除旧危房屋、废旧宅基240多间;拆除违建棚寮、猪舍牛棚100多间;累计清运垃圾超过1万吨。

  按照景区标准的一体化设计、整体化打造,才让军船头村有如今“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乡村变景区、劳动变体验”的全新景象。

 图片

  产业振兴,创造富足生活

  行走在军船头村,一路上“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成为这里的独特风景。村里的“农首生态产业园”,也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休闲“发呆地”,仅在2021年一年园区共接待游客18万人,年营业收入1526多万元,农产品销售收入280多万元。

  让人难以想象的是,几年前,这里还是一大片盐碱地,土地产权分散,不宜农业耕作。2020年底换届后,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下决心要啃下这块硬骨头,想要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盘活撂荒地,壮大村集体经济。

  然而,村“两委”的规划很美好,可村民们却不买账。“一来许多村民并没有经历过土地流转,持观望态度。二来农民对土地感情非常深厚,觉得地就算不用我也要留着,不舍得流转出去。”村委会的一名工作人员回忆,为了获得村民支持,当时的支委班子先是带头将自家土地流转,再组织老党员、村民代表组成专项工作队,挨家挨户跟大家耐心讲解土地流转的好处、政策依据和收益预期。

 图片

  感受到村支委的诚意,村民逐渐开始理解和支持,土地流转意向书上的签名也一天天多了起来。仅仅用时3个月,便完成了274亩土地流转工作。

  同时,军船头村顺利引进汕尾市农业龙头企业——农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造农首生态园。帮扶单位深圳市光明区也带来了帮扶资金和技术支持,改良土壤质量、修建水利灌溉工程,就此拉开了产业振兴的序幕。

  依托这片荷花园,军船头村打造出荷塘酒店、荷花莲藕生态园、农贸市场等特色产业项目。结合特色农家乐、亲子游乐园、采摘体验区、休闲钓鱼台等配套提升颜值,吸引大量游客打卡观光。

  如今,村里地上5层的荷塘酒店实现游、食、住、玩、购“一站式”服务,每年可为村里分红40万元,游客接待中心及停车场创造收入4万元以上。军船头村综合市场也正式揭牌营业,一口气就签下了17年租约,每年带来14.6万元的村集体收入。目前,由深圳市光明区投资300万元,建设捷胜特色农产品示范展示前台和交易中心已经开建。

  移风易俗,优化乡风民俗

  一直以来,汕尾农村的婚丧大操大办情况相当突出。很多村民对这些陈规陋习苦不堪言,却又碍于面子无可奈何,有时候明明办的是喜事,一家子却愁眉苦脸。

  在换届后召开的党员大会上,大家一致决定要革除旧思想、整顿陋习。之后,党员代表走访上门做村民思想工作。最初,村支委预计旧思想在村民心里根深蒂固,一时间很难改变,但是没想到工作推动非常顺利,村民们其实对这样的“高价人情”是有苦难言,现在由村党支部带头先行抓住突破口,统一标准,大家也非常支持和配合。最后在村民代表大会,村民们一致通过修订成立了“一约四会”。

  此后,党员干部带头落实操办婚丧事宜报备制度,提倡婚事新办、丧事俭办、其他喜事减办,狠刹“丁茶丁酒”“高额彩礼”等陈规陋俗。比如,以前军船头村民结婚份子钱普遍上千,现在村规民约规定了,份子钱为50到100元,一般不超过200元。现在村民操办红白事,心意到了,负担也轻了。

 图片

  同时,围绕乡风民俗建设目标,军船头村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打造“善美讲坛”“文明驿站”“惠民广场”“文化长廊”“百姓舞台”五大平台,设立村规民约“红黑榜”。村里也经常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多年来累计组织村民参加志愿服务300余次,参与人次超过8000人。镇政府统筹建设的“幸福食堂”,由机关干部联系乡贤出资运营,为村里独居老人提供日常“一日三餐”、传统节日特色餐,展示着全村适老敬老的温情关怀。

  脱贫振兴见曙光,干群一心有奔头。6年来,军船头村集体经济从零收入到每年稳定收入50万元以上,2020年实现贫困村出列、贫困户全部摘帽。村子“财力”大提升、“颜值”大变样,打造出乡村振兴“捷胜样板”。先后获评“全国综合减灾示范村”“2020年全省乡村治理示范村”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