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汕尾 > 魅力汕尾 > 文旅资讯
分享到:
玩转“斗拱”,你来了吗?
  • 2022-05-05 17:20
  • 来源: 汕尾市博物馆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5月2日,汕尾市博物馆二楼热闹非凡,举办了“劳有所得,欢度五一”的传统木艺体验活动,为70多组家庭定制了一个“学习+娱乐”的“五一”趣味活动,引导儿童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传承伟大的工匠精神。


     “谁知道这是什么啊?”

  ——“斗拱!”

  “你们在哪里见过这个东西呢?”

  ——“故宫”

  “有谁知道什么是榫卯结构吗”

  ——“它是两个一凹一凸的木头相结合的方式……”


  图片


  主讲人甲子金漆木雕传承人丁全老师以轻松幽默的开场成功地吸引了孩子们的关注。为了让孩子们更加直观地了解榫卯结构,丁老师通过实物讲解的方式向小朋友介绍了榫卯结构,以及不同榫卯结构的拼装方法,将千年榫卯的秘密娓娓道来。小朋友们听得兴致勃勃,大家纷纷表示已被古人的智慧所折服。


  图片

  图片

  图片


  经过丁全老师的耐心讲解后,小朋友们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体验“魅力非遗”,拿着工作人员为其准备好的积木玩具,孩子们摇身变成小小鲁班,在老师、家长的辅助下,开启了“小木匠”模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在组装的乐土中成长。在叮叮当当声中,“秀气小巧”的酒桶积木渐渐成型。大家高举自己的“战利品”与老师合影留念,用相片定格这个愉快的周末,用自己动手制作的小物件回顾与榫卯结构有关的所学所得。

  

  

  图片

  图片


  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汕尾市博物馆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浅显易懂的课。在活动中,“小木匠们”不仅可以体验木工的乐趣,感受到劳动的快乐,而且还可以领悟伟大的工匠精神,从一砖一瓦、一榫一卯间感受到凝结着的中国传统建筑之大美。

  

  图片


合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