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汕尾 > 魅力汕尾 > 文旅资讯
分享到:
非遗进校园 | 捷胜泥塑班开班仪式暨“进校园成果展”
  • 2022-03-14 09:47
  • 来源: 汕尾市文化馆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捷胜泥塑”有着悠久的传承历史,相传元末明初,北方一些为避战乱而迁居捷胜的泥塑艺人利用当地黏土塑造一些简单的泥玩具以度生计,后来发展到塑造神佛塑像和各种动物人像。


  其特点是夸张、传神、简朴、色彩艳丽,富有地方特色。由于其创作题材不断拓展,技艺水平、表现形式不断创新和提升,成为当地一项传统美术工艺,在海陆丰一带颇受欢迎。2012年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为了让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少年中扎根发芽,代代传承。从2019年起,汕尾市文化馆(汕尾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有关部门、非遗传承人组织开展非遗项目进校园活动。捷胜泥塑培训班由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周仲富、周贵舟担任培训老师,在捷胜中心小学举办。


  孩子们可以在玩中学,学中玩,了解家乡的历史文化,感受平凡的泥土焕发出各异各趣的艺术力量。

  2022年3月3日,汕尾市文化馆(汕尾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有关人员,省级非遗传承人(捷胜泥塑)周仲富老师、周贵舟老师来到捷胜中心小学,与参加培训班的孩子们在一起,启动“捷胜泥塑开班仪式”暨“薪火传承·捷胜泥塑进校园成果展”。

  【开班 寄语

  捷胜中心小学 罗校长:

   “我们要继续支持“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传承要从娃娃抓起!培养起一批批对传统优秀文化技艺感兴趣的学生,让家乡非遗后继有人,让泥塑发展更远!”

  捷胜泥塑代表性传承人 周仲富:

  孩子们敬爱的“老师公”写了满满一篇发言稿,介绍了捷胜泥塑历史沿革和技术技艺,并表达了自己对孩子们的寄望。

   “现在能够培养学生们对传统文化、传统手工艺的兴趣爱好,让孩子们从小就感受本土文化的魅力,从而进一步推动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让老祖宗的这门手工艺在孩子们手上继续传下去,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汕尾市文化馆工作人员:


  我市高度重视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要领导周密部署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结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我局专门制定了《汕尾市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方案》,在全市24所中小学开办“优秀传统文化培训班”,引导中小学生认知传统,弘扬传统,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中小学文化艺术素养,陶冶情操,实现非遗保护从娃娃抓起的目标。

  【薪火传承·捷胜泥塑进校园成果展 

微信图片_20220314094228.jpg微信图片_20220314094231.jpg
微信图片_20220314094235.jpg微信图片_20220314094239.jpg微信图片_20220314094243.jpg

  培训班开办了三年,受到孩子们的喜爱,在“玩泥巴”中寓教于乐。令人欣喜地看到孩子们的想象力、动手能力、表现力在泥塑上得到了呈现,他们凭借自己的观察、领悟,捏出来小乌龟、小白羊、老虎、喵星人、望天哨娃、脸谱等充满稚趣和生活气息的人物动物形象,部分作品加上孩子们的构思理念,趣味盎然。

已编辑图片

  在捷胜中心小学,泥塑艺术已经融入校园生活,不仅开发智力、培养孩子动手能力,还大大激发了学生们从小学习、传承、保护传统文化遗产的热情,从而使泥塑艺术在年轻一代中得到传承和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