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汕尾 > 魅力汕尾 > 文旅资讯
分享到:
2022年广东省“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非遗展示展演活动暨“冬养汕尾”嘉年华 将于1月7日至8日在汕尾市城区举办
  • 2022-01-06 11:04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汕尾日报讯  (记者 钟佳韦)1月5日,记者在市文广旅体局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获悉,2022年广东省“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非遗展示展演活动暨“冬养汕尾”嘉年华将于1月7日至8日在市城区举办,届时将为全省乃至全国人民献上一场独具岭南特色的非遗文化盛宴。

借助品牌力量

提高汕尾美誉度

  据省文旅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广东省“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是我省近年培育的有一定影响力的非遗品牌活动。选择用过大年的主题,在临近春节期间举办非遗品牌系列活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遗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重要举措,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节日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浓厚节日氛围具有重要作用。活动从全省各地遴选观众喜爱度高且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非遗项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展示展演,并通过短视频、网络直播的形式记录和展示,同时结合举办地特色开展非遗集市、直播购物等系列活动,让非遗走入大众生活,提高非遗文化可见度、认知度,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市文广旅体局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我市积极申请2022年广东省“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活动举办地设在汕尾,这是该活动首次在广州以外的地级市举办。汕尾是一座历史辉煌的千年古邑、一方底蕴深厚的人文沃土。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拥有正字戏、西秦戏、白字戏、皮影戏、渔歌、麒麟舞、英歌舞等一批独具特色的非遗代表性项目。目前全市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9项、省级29项、市级58项。同时,汕尾是具有文化包容性的城市,地理位置优越,是广府文化、客家文化、潮汕文化、中原文化、海洋文化等多地区文化交融的聚集地。“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活动在我市举办,可为全省乃至全国人民提供更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大餐,也能借助省的新闻媒体和网络平台,向外界展示汕尾非遗独特的风采,提高汕尾美誉度,展现汕尾“红色圣地”“山海湖城”“活力湾区”的城市靓丽新形象。

  “今借广东省‘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展示展演活动暨‘冬养汕尾’嘉年华之盛会,以展示岭南非遗之独特魅力、时代风采,弘扬工匠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激励我中国少年,立根铸魂,勇毅前行。”市文广旅体局负责人对举办此次盛会信心满满。

线上线下结合

全面展现汕尾人文特色

  据悉,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线下部分主要有三大现场活动:第一个活动是1月7日晚在市马思聪艺术中心举行的2022年广东省“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非遗展示展演活动暨“冬养汕尾”嘉年华启动仪式,届时将集中展示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和生动实践,展现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第二个活动是1月7日至8日在市城区凤山妈祖广场举行“缤纷非遗迎新春”大型非遗集市活动,7日下午举行开市仪式,集市活动将结合文化、旅游、农业、经贸等资源,紧贴“非遗购物”活动主题,在广场摆设摊位,以集市的形式,开展非遗技艺现场制作,非遗产品、文创产品、年货及汕尾农特产品的集市购物和现场展销推广等活动。第三个活动是在市城区善美广场举办“奔向海陆丰·开启新里程”善美品清湖雕塑艺术展,展出内容分乡容相伴、邻水相思、人文相契三大板块,乡容相伴板块作品以家乡风貌的艺术载体,勾起人们的乡愁记忆,细致直观地呈现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状态,表达人民群众对未来生活图景的向往;邻水相思板块的雕塑与展览周围环境最为融合,既展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又形成独特的文化景观,引导公众聚焦海洋生态文化,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人文相契板块作品展示汕尾本地历史人文,呼吁公众以更多元的形式关注本地传统文化,表达艺术家对汕尾的人文关怀。

  线上方面,我市组织策划了“时尚非遗看汕尾”话题营运和非遗购物直播间。运用“线上云传播”的创新推广方式,展示活动风采、进行直播购物,打造非遗购物节移动端口,以全省非遗资源为主线,搭建网购平台,推介全省年货、非遗产品以及汕尾地区的珠宝首饰、服装、海鲜干货、传统美食等特色产品,活跃节日气氛,提振文旅消费。同时,我市构建了强大的媒体宣传矩阵,整合抖音、小红书、新浪微博等新媒体和电商平台资源,在媒体平台上发起“时尚非遗看汕尾”“冬养汕尾”“邂逅非遗”话题,邀请城市达人及汕尾本地达人、非遗传承人等,围绕汕尾非遗文化创建短视频内容。同时邀请全国美食类、文旅类、时尚类网红达人来到汕尾,围绕汕尾红色文化、海洋文化、美食体验等主题活动进行传播,全面宣传汕尾城市特色和文化底蕴,助力汕尾打造中国滨海休闲旅游最佳目的地。

组织有力措施到位

活动总体进展顺利

  “目前来说,经过前期充分准备,本次活动总体进展顺利。”市文广旅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各地市已经报名参加非遗展示展演活动,经严格挑选,有15个非遗表演项目将参演。为期2天的大型非遗集市活动,也有涉及全省各种非遗类别的80个适合集市摆摊、现场展销的食品类、工艺类非遗项目报名参加。市政府高度重视本次活动的组织工作,召开了工作协调会,落实安保、食品安全、医疗保障、交通调度、消防安全、水电保障和疫情防控各项具体工作,确保活动安全有序进行。特别是按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参加本次活动的人员需提前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并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此外,来汕人员需在酒店报到时再次进行核酸检测,每场活动将严格核验“两码”、测量体温。我市还给参加活动的人员全部配备卫生防疫包等,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