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汕尾 > 魅力汕尾 > 文旅资讯
分享到:
踏青游春——广东春季自驾精品线路之汕尾篇
  • 2024-03-18 09:48
  • 来源: 广东文旅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为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多频次出游需求,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四季主题特色自驾游精品线路。春季主题精品线路结合春季的时令特点,以赏花踏青、农事采摘、田园风光、户外运动、亲子休闲等为主要推荐内容。今天为大家带来粤东地区之汕尾篇。

  郊游踏青·生态康养体验之旅

  一、线路简介:

  本线路既让游客领略莲花山“雄、奇、险、秀、幽”的自然风光,了解古驿道历史,又可以进行采摘与赏花体验、领略红色文化以及本地乡村秀美田园风光。

  二、行程路线:

  第一天:东涌建茶耕园—铜锣寨革命遗址—羊牯岭古驿道—莲花山度假村

  第二天:海丰县莲银生态休闲茶园—莲花村生态旅游区—湖畔咖啡种植基地—黄羌林场运动小镇

  三、最佳旅游时间:春季

  四、主要项目介绍:

  (一)东涌建茶耕园

  东涌建茶耕园内繁花簇拥、树木葱郁,亭台水榭,雅致怡然,千翠湖波光粼粼,引来白鹭起起落落,足见生态环境之优。园区内休闲观光园共占地60亩,不仅有观赏区域,还有各种亲子游玩项目,特别适合在春意盎然之时,迎春郊游。

  (二)羊牯岭古驿道  

图片

  春天,羊牯岭漫山遍野灿烂夺目的杜鹃花让人仿佛走进杜鹃花海。漫步古驿道,一边感悟古驿道的沧桑历史,一边纵览城区山海湖城美景和杜鹃花海,感受春日的灿烂和山海的壮阔。

  (三)莲花山度假村

  图片

  莲花山度假村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四星级旅游饭店,位于海丰县海城镇莲花山,是集休闲度假、生态观光、温泉养生、商务会议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胜地。

  (四)莲花村生态旅游区  

图片

  莲花村生态旅游区地处莲花山脚下,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拥有乡村自然风貌和人文资源“绿、古”两大底色,品茶韵、留古香,使得众多游客流连忘返。

  (五)黄羌林场运动小镇  

图片

  黄羌林场运动小镇地处海丰县东北部黄羌林场,是省级森林生态示范园。这里千嶂叠翠,常年绿浪涌动,有红四十九团部旧址等红色资源,还有连片古梅园,春季可采摘青梅。近年来,林场依托优越的自然环境举办了各类户外运动赛事,已逐渐被打造成远近闻名的运动小镇。

  五、特色美食和旅游购品推荐:

  晨洲蚝:汕尾晨洲蚝以“肥、嫩、酥、甜”著称,大者可以生啖、姜葱炒、锡纸焗、咸菜煮等,小者如珍珠可做蚝烙,或腌制。晨洲蚝吃起来没有腥味,入嘴“酥甜无粕”,在每年农历十一月至春节期间品食最为肥美。

  海鲜砂锅粥:海鲜砂锅粥要现点现煲,煲开后要不断搅拌,以免米粘锅底。加入生鱼、虾、蟹、水鱼等海鲜,味道极为鲜美。

  莲花山茶:海丰莲花山茶外形条索紧实、灰绿起霜,汤色黄绿泛金,栗香中带火工香,滋味浓厚回甘,具有“金黄汤,蜜栗香”的独特品质。2019年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2021年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称号。

  虎噉金针菜:虎噉一带出产的金针菜由于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优良的水土条件而品质上乘,营养丰富,香味浓郁,肉质肥厚均匀,口感爽脆鲜甜,2013年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称号。

  海丰小米:海丰小米又称“薯粉饺”,形如虾饺弯梳形,表皮晶莹剔透。肉馅由猪肉与方鱼末做成,风味特点软中带韧,质感软糯有嚼劲,肉馅细腻鲜香。

  鼎溜粿:鼎溜粿是汕尾的特色传统美食,味道香滑,米香浓郁。采用粘米粉与薯粉等调制成米浆,鼎内烧水,米浆沿着鼎围溜入鼎壁,沸水升起的水蒸气使鼎壁的粉浆凝结成一片片粿皮,利用锅铲将粿皮置入锅中沸水与辅料(虾仁、鱿鱼丝,花生等)烩合,最后调味即可上锅。

  白食粿:白食粿是用粘米粉兑水后制成粿皮,形状如同薄饼皮,再加入常见的馅料如五花肉、墨脯、虾仁和时令蔬菜等。食用时裹入馅料,皮馅同入口,唇齿留香。“白食粿”不仅是一种地方传统小吃,还蕴含寓意着团团圆圆的历史文化内涵。

  狗毛膏与鸽春丸:狗毛膏是以一种叫狗毛膏草的海菜为主料熬制,经沉淀而成的透明凝胶类食物。鸽春丸是用薯粉制成的小丸子。这两种食物加入调配好的糖水就成为了汕尾人夏季的清凉降暑饮品。

  大粒参:制作大粒参是以猪肉为主料,佐以鱼浆和虾仁、香菇、墨脯等做成鸡蛋般大小后,用生油炸熟后淋上鲍汁。其味道香脆可口,营养丰富,吃起来齿颊留香。因其外形呈圆状,寓意“一团和气”,所以是汕尾海丰地区逢年过节或婚嫁喜事时的常见菜肴。

  麒麟摆件:麒麟摆件一般为金属或树脂制品,根据海陆丰传统纸扎虎狮为原型进行设计,造型精美、神态生动、小巧玲珑,是富有汕尾特色的文创产品。

  六、自驾车程:

  东涌建茶耕园距汕尾市市区15公里,车程25分钟;

  莲花山距汕尾市市区35公里,车程50分钟。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