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汕尾 > 魅力汕尾 > 旅游攻略
分享到:
游记 | 广东陆丰有座鲜为人知的圆形城堡古村
  • 2023-10-31 15:11
  • 来源: 汕尾文旅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广东省有两个石寨村被列入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分别是梅州蕉岭县南磜镇的石寨村和汕尾陆丰市大安镇的石寨村,因为路过陆丰,于是决定找个机会去看看这座从未听说过的陆丰石寨村,一般去一个没听说过的地方之前,我都会先上网搜索了解一下,而新华网那张航拍图,立刻吸引了我,虽然我知道走进古村和航拍是两回事,但我还是忍不住想走进这座空中俯瞰“颜值”如此之高的古村落。

  石寨古村落,位于汕尾陆丰市大安镇,初建于唐,已有1000多年历史,明末进行了大规模建设,几百年来没遭受大型的自然灾害和人为破坏,目前也是汕尾市唯一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借用网上一张航拍陆丰石寨村的照片,实地走进这座城堡式的古村落,又会是怎样的呢?不妨随我去看看。

  图片

  厦深高铁陆丰站下车,站外有开往大安镇的公交车,路程约24公里,车票10元,在S240南溪村牌坊下车,向东步行1.5公里到达石寨村。

  图片

  那天正值午后,阳光火辣,空旷的乡村道路上没人没车,好在我带了一把雨伞,也用来遮阳一用。

  图片

  石寨村看来是一个贫困村庄,村口贴着扶贫工作的宣传栏,粤B车牌的深圳扶贫车辆刚好在卸载帮扶物资。

  图片

  石寨村不算大,顺着村中主干道一直走就能找到古寨,如果你还不确定的话,可以问问村民“石城”或者石寨学校在哪里,没有人不知道的。

  图片

  石寨不仅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还是中国传统村落,也是广东省古村落,寨门前有石碑,很不明显的题字人是陈绍基,已经被判处死缓的原广东省政协主席。

  图片

  石寨又名“石城”,开基于唐代,城堡式的建筑建于清代。

  图片

  石寨古村旁边就是石寨学校,自古以来这里便重视教育,以人杰地灵而闻名。

  图片

  石寨历史上最牛的一次放榜是清光绪乙酉科,四位石寨学子随带两名书僮前往惠州府参加府试。放榜时,满榜十二人中竟有六名石寨人,四文、一武、一贡生,占了半壁江山,一时引起轰动,四人赶考怎么又多出两人呢?原来两名书僮凭着平时侍读时的耳闻目染,偷偷参加了考试,又居然全都榜上有名。

  图片

  当时有好奇者询问书僮:石寨有多大?书僮吹牛逼:寨外六万人,寨内不曾入。其实,书僮是因地偏人稀怕被外人瞧不起。据说这也是石寨村门口却写着“石城”的缘由,“城”比“寨”听起来更牛。

  图片

  虽然有点玻璃心,但石寨人“惠州府试居半榜”的美谈从此流传。时至今日,作为一处贫困偏僻的村落,石寨古村落旁依然还有一座像样的石寨学校,只是不知道在乡村师资力量匮乏的今天,石寨莘莘学子还能不能延续前辈的荣光。 

  图片

  石寨甚至连景观也是融入文房四宝的,据说远处的法留山当“笔”,阡陌交错的竹坑洋是一格格的“纸”,再加上砚山为“砚”,鉴湖作“墨”,案山成“台”,构成了石寨笔、墨、纸、砚、台的意象。

  图片

  其实很多保存至今的传统古村落,都是非常重视教育的,因为只有重视教育才能出人才,出人才才有资本回馈乡里,返乡建造精美或者不同寻常的建筑,而这些精美或者不同寻常的建筑保存下来的几率也大些,才成就了一处处历史文化名村。

  图片

  所以说来说去,这些古村落能保存下来很大程度都得益于教育,诗礼传家——加冠进禄——光宗耀祖——流芳百世,大概就是这样一个良性的循环。

  图片

  一个不重视教育的地方出不了人才,世代面朝黄土背朝天,也就没有眼光和实力建造精美的传世大宅,千篇一律的破旧村落,即使被拆毁改造,可惜之处也不多。

  图片

  走进石寨城门,首先便是一座祠堂建筑,黄氏家庙。最初石寨有石、陈、谢、黄多姓聚居,大概在明末黄氏族人入住,其后诸姓陆续迁出,只余黄氏一姓,操闽南话。

  图片

  2008年家庙重修,立碑以志,最多的捐款45万元,总共该有200多万,真看不出这小庙要200多万。

  图片

  家庙很小,木雕、石雕、嵌瓷等工艺一样不少。

  图片

  两旁便是通往村中的小路,也有刚放学的小孩回家,但村中大多房屋已荒废,目测大概还住了一二十户。

  图片

  大多是这样斑驳的旧墙和旧门,人去屋空,铁将军把门。

  图片

  正午时分,遇到的居民大概还不如寨中的野猫多,特别是这两只精灵一样的野猫和我如影相随,一起愉快地玩耍了很久。

  图片

  它俩从下水道里钻出,动作一致,与我若即若离,大概是对我这样的外来人感觉还比较新奇。

  图片

  走在古村寨中,狭窄的巷道,破旧的房屋,就是一个杂乱的古旧村落,糅杂着各种时代的建筑,着实没有航拍图好看。

  图片

  城墙的几个角落,有楼梯可以上到二楼,祭祀的魁星有些粗糙,笔也掉了。

  图片

  站在二楼放眼望去,外有良田,石寨村前有螺河蜿蜒,背有群山耸峙,风水貌似不错。

  图片

  枯树上有个大喇叭,虽然没有声音,但想象中该有斗志昂扬的歌曲。

  图片

  既然修筑寨墙,首要功能当然是防范外敌,石寨寨墙周长约700米,高10米,基础部分由石板条垒砌,足有3米高,上部分用三合土夯就。墙宽4米,墙体3米以上分内外墙,内外墙之间有2米宽的“马路”。外墙遍设碟口和炮眼。

  图片

  有东西南北四个门,距城门四十米处两旁各设墙头堡,石寨不仅是村,更是一座城堡。

  图片

  明清时,海陆丰地区倭寇山贼祸害严重。传说,有一次石城被倭寇围困达一个多月,倭寇强攻不破,便妄想用断水断粮的方法迫寨人就范。有一天,倭寇见到了不可思议的事情:竟然有妇女在城内高处晾晒鲜鱼,还有湿淋淋的衣服挂满了竹竿,知道寨内粮食水源充足,遂无奈撤走。

  图片

  其实“退兵之计”据说来自黄氏祖母,她命族人乘黑夜由暗渠潜至鉴湖捉来塘鱼,第二天又将塘鱼和用尿水弄湿的衣服一同挂至寨内高处。据说石寨的暗渠不但是排污设施,还是秘密通道,渠内可匿藏数百人马,非常时期,若城寨被围时还可派人由此道秘密潜出,向外通风报信。

  图片

  石寨有不少历史故事,只是故事归故事,现实归现实,城镇化的大潮汹涌澎湃,像石寨这样偏远村落根本没有招架之力,现实中的石寨只是个贫困村,而古老的石城寨早已破败,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也吸引不了游人。

  图片

  估计我是那天石寨古村中唯一的外来客,游完石寨,回到南溪村路口,坐上前往陆丰市区的车,陆丰是个宗教兴盛的地方,看看大马路边的神位就知道了。

  图片

  凡是走过沈海高速经过陆丰的人,都会注意到一尊高大的妈祖像,这就是陆丰福山妈祖,就在城区旁的城东镇霞湖村。

  图片

  天后宫看起来挺新,其实却与陆丰建县的历史一样久远,清雍正年间,清廷从海丰县析出陆丰独立建县,清雍正九年,始建福山妈祖,可惜“文革”期间古庙被毁掉了,所以现在的天后宫都是重建的。

  图片

  福山妈祖像在天后宫旁的小山包上,大概那座小山就叫做福山,山上也可以俯瞰陆丰市区。妈祖像和天后宫都无需门票,大中午的也就我一个人。

  图片

  据说这妈祖像还是目前世界最高,高达24.99米,不过由于中国号称最高最大的东西非常多,我也没去过全世界的妈祖像,所以还真不敢肯定。

  图片

  走到旁边的小山包上换个角度拍拍,妈祖貌似腾云驾雾,护佑着一方子民。

  陆丰建县的历史不算太长,近代以来一直以来与海丰县并称为海陆丰地区,1988年在海陆丰两县的行政区域上设置地级汕尾市,1995年,陆丰撤县建市(县级市),由汕尾市代管,陆丰市的主要旅游景点是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碣石镇的玄武山—金厢观音岭海滨旅游区,与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石寨村是相反的方向。陆丰市到海丰县大概35公里,在陆丰汽车总站有中巴车直达,车票大概是13元,时间大约1小时。汕尾市只有两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处就是海丰县的红宫、红场旧址,还有一处就是陆丰市碣石镇玄武山的元山寺,这两个地方也分别是海丰和陆丰最有名的名胜古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