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汕尾 > 魅力汕尾 > 旅游攻略
分享到:
乘游艇在海上看汕尾!这个夏天品清湖有了新玩法
  • 2022-08-03 09:52
  • 来源: 汕尾文旅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已编辑图片

  炎炎夏日,滨海旅游不断升温。今年夏天,汕尾这座滨海旅游城市有了新玩法——海上观光游,在海上看汕尾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未来还有哪些玩法值得期待?南方+记者带您一探究竟!

  图片

品清湖,被誉为“汕尾的母亲湖”。

  新体验:在海上看汕尾

  湛蓝澄澈的品清湖面上,一艘游船破浪而来,拉开了汕尾海上旅游新格局的序幕。5月19日,汕尾品清湖海上观光游暨乘着房车游汕尾启动仪式在中山渡口举行,标志着品清湖海上观光游航线正式开通。

  该航线从中山渡口出发,途经凤山妈祖风景区、小岛渔村、人造沙滩、善美广场、鲤鱼尾、沙舌半岛、保利金町湾、罗马广场,全程约1小时。游船总吨位66吨,平均航速10节,可容纳58名乘客,船艇外形美观大方,视野开阔,配备有中央空调、皮质座椅,为乘客带来更加舒适的乘坐和游览体验。

  乘坐游船,景随波泛,不但能看到海鸥轻快地从湖面掠过,感受海风拂面的惬意,还能以海上的独特视角细品繁华城区的人间烟火,远眺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将“湖海一色,湖在城中”的独特风光尽收眼底。

  “乘坐游艇出海,远离城市喧嚣,这是非常奇妙的体验。海上风光和陆地上的完全不一样,转身即大海,回眸见日落,心情瞬间就被治愈了!”游客陈小姐说。

  图片

品清湖海上观光游航线。

  品清湖海上观光游项目由汕尾市红海湾铭濠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运营,该公司有关负责人陈显锋告诉记者,开航仅两个月时间,已吸引了上万名市民和游客打卡。“随着暑假来临,滨海旅游迎来高峰期,一天最多可以开六趟航班,好多市民都说品清湖早就应该有这样的游玩项目了,外地游客也直呼大开眼界。”陈显锋说。

  新生态:品清湖更清了

  品清湖,被誉为“汕尾的母亲湖”。22.74平方公里的浩渺碧水,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仿佛一颗镶嵌在汕尾市城区南部海岸的蓝宝石,是我国大陆最大滨海潟湖、亚洲第二大潟湖,面积相当于四个杭州西湖。它既有大海的粗犷,又有河湖的静美,一边是鲤鱼山、虎地山等自然风光,一边又有妈祖雕像、高楼大厦、海上栈道等城市景观,让人流连忘返。

  作为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品清湖不同季节盛产不同的海鲜,黄墙、泥猛鱼、虾、蟹等水产“一捞就有”。过去,它还是天然的避风良港、重要的渔业增养殖区和盐业生产区、汕尾港的“生命湖”,让汕尾享有“小香港”之美称,并被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列为重点发展的广东四大渔港之一。

  图片

游船总吨位66吨,平均航速10节,可容纳58名乘客。

  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为品清湖海上观光游项目的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然而,过去由于受非法排污、过度捕捞、围网养殖的影响,品清湖污染严重,不但影响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也影响着汕尾市的城市形象。“十几年前的品清湖,一眼望去,整个湖面尽是密密麻麻的围网养殖,杂乱无章,还有臭味,路过都要捂着鼻子快步走。”家住品清湖附近的市民詹奶奶回忆道。

  为改善品清湖生态环境,修复提升岸线景观,一场碧水保卫战全面打响……

  2011年,汕尾严厉打击非法占用品清湖海域的渔业养殖活动,依法清理取缔违法养殖户336家,各类违法养殖设施总面积约16000多亩。

  2017年,汕尾启动品清湖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制定出台《汕尾市品清湖环境保护条例》,用法律武器法治力量守护“母亲湖”。

  2021年,汕尾提出将品清湖打造成生态之湖、景观之湖、人文之湖,动作不断,先后成立了汕尾市品清湖管理办公室,建立了品清湖环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设立了品清湖新区管委会,将统筹品清湖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品清湖新区三大职能之一,同时,有序推进北岸排口整治、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入湖河涌治理、碧道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工作。

  “目前品清湖北岸的14个排污口,已有8个完成整治;8条入湖河流,5条已基本完成整治。我们还投入16.1亿元,以国家3A景区标准新建地埋式东部水质净化厂,计划年底前投入运行,届时将大大缓解东部片区生活污水处理压力。”汕尾品清湖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林瑞洲介绍道。

  值得一提的是,品清湖北岸碧道已列入省级万里碧道“1+10”试点工程,试点总长21.3公里,不但是全省地级市试点总长度第一的工程,更是全省“1+10”碧道试点中唯一一个突出滨海特色,体现山、城、河、湖、海系统治理的示范性工程。

  一系列的治理改造下,品清湖海水水质逐步改善,黑臭水体基本消除,沿岸景观逐步提升,市民的生态文明意识也逐步加强,为汕尾滨海旅游发展解锁了新玩法,也为汕尾擘画绿色高质量发展蓝图增添了一抹亮丽色彩。

  图片

汕尾品清湖海上观光游暨乘着房车游汕尾启动仪式在中山渡口举行。

  新前景:创建5A景区

  2021年,“启动环品清湖5A级景区创建”被写入汕尾市政府工作报告。

  林瑞洲认为,目前,品清湖5A级景区创建工作刚处于起步阶段,旅游基础设施较弱,亲水性不强,游客体验感不佳。开通品清湖海上观光游,给市民、游客提供了感受品清湖自然美妙风光的新体验,初步打响了品清湖海上观光游品牌,为品清湖创建5A级景区开了个好头。“我们也可以借此机会收集掌握游客数量和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游客游览体验。”

  未来,项目运营方表示计划增加航线,与周边的江牡岛、龟龄岛等景点进行串联,增设夜游品清湖项目,并针对客群的不同需求推出婚纱旅拍、生日派对、团建、研学等定制旅游产品,助力汕尾滨海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我们还将对码头进行升级改造,在满足码头实用性和安全性要求的同时,更加重视码头景观设计和配套设施整体形象,同时推进项目信息化管理,实现‘人脸识别’系统检票乘船,进一步提高游客出行的便捷度和渡口的通畅性。”陈显锋说。

  品清湖海上观光游航线的开通是汕尾市打造中国滨海休闲旅游最佳目的地、做大做强“海上汕尾”旅游品牌的“小试牛刀”。汕尾市文广旅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五年,汕尾将加快打通“两山”双向转化通道,推动生态治理与休闲康养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全面提升已有旅游产品的品质,整合全市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不断拓展文旅产业链条,做大文旅产业集群,形成汕尾旅游发展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