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汕尾 > 魅力汕尾 > 旅游攻略
分享到:
养生旅游好去处 ——陆河乡村旅游精品路线一瞥
  • 2022-01-29 10:32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近日,陆河县“养生之乡·情满荔园”之旅入选省第三批乡村旅游精品路线,途经12个景点。记者走访了其中部分景点。

  南万红锥林生态公园

  南万镇红锥林,于2001年10月经省批准建立为省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为2486公顷,边界周长40公里,南万锥涛闻名遐迩,是汕尾八景之一。自然保护区分为核心区、缓冲区、试验区,区内的珍贵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同时还拥有穿山甲、猫头鹰、蟒蛇、大壁虎等珍稀动物资源。自然保护区的资源具有很高的科技研发、展教、普及价值,是市、县、镇三级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

  位于南万镇万全村的红锥林生态公园,于2003年经陆河县旅游局大力开发建设,是陆河县绿色走廊景点之一。红锥林公园内山峦起伏,古树参天,怪石嶙峋,山涧奔涌,飞瀑直泻,风景秀丽,有成片的百年红锥树林,其中一棵为树龄350年6人难以合抱的红锥树王;还有留传距今约1.6亿年、被誉为植物“活化石”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桫椤;山菊、石松、山茶、幽兰遍布其间,奇花异草,争奇斗艳,四季飘香,是一处含负离子极高的天然氧吧。公园以森林生态旅游为特色,以山水闲情为主题,是休闲避暑、探险、回归自然、返璞归真、寄情山水的好地方。

  

  神象山公园

  神象山公园位于南万镇南天湖旁,海拔653.1米,整座山由一块巨大石头形成,其形态酷似一头大象湖中饮水,故得名“神象山”。神象山是一座富有神韵的山峰,与大象救皇帝传说有关。山上林海茫茫,苍翠欲滴,百年杂树,随处可见,奇花异草,争奇斗艳。登上山巅,环顾四周,群峰拥抱,如置身于一朵盛开的莲花中央。呼吸着湿润芳香的山野清风,眺望山脚下的南天湖,波光粼粼,湖光潋滟,让游客神清气爽,心旷神怡。目前,山上建有停车场、观景亭和 “一线天”登山木梯,是专供游客探险、健身的通道。同时,在山的北面开通了盘山而上的汽车公路,可直达山顶。

  

  南告水库

  南告水库位于陆河县境内的螺河支流均前溪中游,东距陆河县城河田镇5公里。该工程1974年10月批准开工, 1985年12月正式竣工。螺河流域地处粤东沿海西部,是粤东沿海独立入海的诸河之一,北与韩江、榕江相邻;西与黄江、东与乌坎河分水,南临南海。螺河总集雨面积1356平方公里,河道长102公里,河道平均坡度2.69‰。南告水库位于莲花山脉以南,库区周围是海拔1000米左右的高山,山坡陡峭,河谷割切较深,平地极少,植被较好。水库坝址以上集雨面积152.7平方公里,河道长27.1公里,河道平均坡度14.6‰。

  南告水库周边风景秀丽,栽有大量梅花,每到寒冬迎风绽放,风景佳绝,受到文人墨客的追捧。

  

  华侨城·螺溪谷

  华侨城·螺溪谷旅游扶贫项目是深圳市坪山新区协助引进、由深圳东部华侨城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开发。该项目位于螺溪镇欧田村省道S238旁,距县城6公里、镇区5公里,交通便利,位置优越。

  该项目总投资一亿元,总建筑面积6552.7平方米,分两期建设。第一期预计总投资5000多万元,建设欧田书舍220平方米,文化名宿1950平方米,围屋会馆940平方米,度假山居674.7平方米,客家美食博物馆360平方米,田园风景餐厅525.2平方米;第二期还将打造温泉小屋1530平方米。室外景观区域约140多亩,主要由生态农场、儿童乐园、生态花溪组成。道路及场地8800平方米,外围景观空间9800平方米。该项目重点打造十大体验空间:两组中心建筑——微风食课、欧田书舍;三个景观片区——火龙广场、梦想田园、生态农场;一个农创市集——农礼铺子、青梅酒吧、擂茶会馆、手作工坊;三类度假空间——客家民宿、度假山居、梅园小筑;一组综合建筑——客家会馆。华侨城·螺溪谷是一个与乡村社区完全融合的开放式景区,是一个“生活着”的乡村旅游好去处。

  

  世外梅园

  陆河世外梅园景区在水唇镇螺洞村。全村种植青梅上万亩,是粤东地区最大的连片梅园。每逢大寒前后,上万亩梅花争妍怒放,清香飘远,煞是壮观,各地游客纷至沓来,热闹的场面吸引着众多媒体记者争先报道。梅园内的山、水、石、林等自然景观也独有神奇,旅游资源丰富,具有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巨大发展前景。梅枝舒袖起舞,花香馥郁醉人。上万亩连片梅花凌寒怒放,争妍斗艳,风动花落时如雪纷飞,煞是壮观,仿佛置身于冰雪世界中。

  沿着梅林小径直登高处远眺,在这漫山盛大的花海里,古朴民里,古朴民居鳞次栉比,十里花溪缤纷绮丽,古树森林苍劲葱郁,木偶山歌灵趣悠扬,山水相映,交汇成趣,俨然一幅“梅泉林歌”的秀丽山水画卷。

  螺洞的梅林除了成片梅海的粗犷豪迈,也有“小桥流水人家”的精致婉约,梅园内有多条小径,每条小径深处的梅林各有特色,别有一番情致。有的沿路全是梅花,一路风景,如诗如画;有的沿途经过几个荒废的小山村,一座座断壁残垣,诉说着往昔的岁月;有的别有洞天,走到深处,空谷幽幽,鸟声阵阵,水声潺潺,仿佛洗涤了自己的心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