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汕尾 > 魅力汕尾 > 旅游攻略
分享到:
打造生态景观人文之湖——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品清湖生态环境保护情况侧记
  • 2021-06-19 12:19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汕尾日报记者 黄铭标

  实习记者 彭志达

  6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汕尾市品清湖环境保护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并就品清湖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开展专题询问。16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重点聚焦统筹规划、系统治理、日常管理监督,品清湖“退塘还湖”、水动力不足、湖底淤积、污水直排、非法养殖等社会群众关切16个问题提出询问。市城区政府、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应询,与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面对面并回应相关询问。

  品清湖是汕尾的母亲湖,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污水处理能力相对滞后,品清湖生态环境逐渐遭受破坏,品清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迫在眉睫。我市制定出台的《汕尾市品清湖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17年12月1日开始实施以来,群众关切的品清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究竟开展得怎么样?

已编辑图片


  14个排污口在持续整治中

  邓晓红委员指出,品清湖周边部分管网老化,老城区雨污不分流,品清湖北岸14个排口截污不彻底,存在溢流和直排现象,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如夏楼美等入湖口特别严重,该如何解决?

  市住建局负责人表示,为解决生产、生活污水从品清湖北岸排口直排入湖问题,结合实际制定了《汕尾市区品清湖北岸排口整治工作方案》,于2021年3月印发实施。其中夏楼美排污口,已全面实施控源截污工程,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罗马广场、水产品批发市场、海警大院、联检码头、金鹏路、下洋排洪沟排口等6个排口整治措施。计划今年底前在罗马广场排水口附近新建一体化提升泵(规模为12000m3/d),将周边生活区域的污水进行截流,引至香江大道现状污水主干管。到2022年底,完成海滨大道西段污水主干管,将此6个排口的污水截流排入西区污水处理厂。凤照街、友谊路2个排口整治措施。已于今年3月动工建设海边街及周边支路雨污水整治工程,目前已完成部分管道开挖和铺设,预计今年底前完成海边街污水主干管。奎山河东侧、奎山河西侧2个排口整治措施,已于今年3月动工建设,完成德政街污水管道铺设,使东、西区污水处理厂污水贯通。

  工业大道、林埠市场、建设路3个排口整治措施。因东区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部分污水溢流排入品清湖。为增加市区东片区污水处理能力,已动工建设汕尾市东部水质净化厂一期工程项目,污水处理能力10万吨/日,预计2022年底前建成。

  下来,将结合中央商务区基础设施建设、金町湾旅游度假区基础设施建设、西片区老旧小区配套设施等项目,以及老城区“三旧”改造、城市更新等工作,完善市区排水管网系统,逐步实现雨污分流,切实解决品清湖染污问题。

  如何应对日益严峻的湖底淤积问题?

  李良渠委员提问,《条例》第十三条第二款规定:“市生态环境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品清湖底部淤泥的监测,分析冲淤态势,并定期向市人民政府报告。”据了解,该项工作尚未开展,而淤积的态势日益严峻,水深小于0.5米的湖域面积高达40%,请问有何应对举措?

  市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表示,目前市生态环境部门每季度均开展品清湖的水质和底泥监测,并将监测结果在网上公开,但尚未开展冲淤态势分析。接下来,生态环境部门将组织专业技术团队开展冲淤态势分析工作,并将分析结论向市政府报告。

  为缓解品清湖淤积态势,通过实施汕尾市品清湖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已完成品清湖东西部及沿岸海域清淤疏浚和小岛周边海域清淤疏浚工程,清淤量共计约170万立方米。此外,在《汕尾市品清湖蓝色海湾整治行动调整方案》中新增品清湖东侧清淤疏浚工程、拓宽沙舌潮汐通道疏浚工程,新增清淤量共计约190万立方米,目前已动工作业。工程完工后将有效减轻品清湖淤积态势,增加品清湖纳潮量。

  加强常态化查处湖中“绝户网”

  张萍委员指出,《条例》禁止“使用禁用的渔具、捕捞方法和小于最小网目尺寸的网具进行捕捞或者渔获物中幼鱼超过规定比例。”据了解,品清湖中“长城网”也称“绝户网”屡禁不止,造成水动力减弱,增加淤积,灭绝幼鱼。下来将采取什么措施回应群众关切?

  城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近3年来,清理销毁违规网具1998张(个),约88690米;检查渔船数量2462艘,查扣销毁涉渔“三无”船舶353艘,清理清除坐沉品清湖“僵尸船”151艘,查处违规生产渔船458艘,行政罚款金额合计277.97万元。

  下来,城区将继续加强常态化湖面巡查,发现一处、清理一处、查处一起。同时,强化源头管控,将组织市场监管部门和各镇(街道)、村(社区)从违规网具的生产、销售等源头进行严查,并广泛宣传发动,鼓励社会各界积极监督举报,提供可靠线索,凝聚合力共同打击这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