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汕尾 > 魅力汕尾 > 红色汕尾
分享到:
红色热土迸发绿色发展新活力——陆丰市陂洋镇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纪实
  • 2023-06-27 15:18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风光秀丽的陂洋镇龙潭水库。

  六月的陆丰市陂洋镇层林尽染、叠翠流金,村落净美人和谐,产业兴旺欢歌畅,一条条笔直的柏油路将村庄紧紧连接,一幅幅恬静优美的田园风景映入眼帘。如今的陂洋镇,金黄的土地上写满了丰收的故事,古老的红色热土焕发出新的生机。

  近年来,陂洋镇立足“生态旅游、特色农业”定位,不断开拓进取,克服种种困难,取得经济发展好、生态环境优、人民生活美、社会大局稳的成效。在新征程中,该镇招引项目落地有声、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不断演绎着高质量发展的“速度”与“激情”。

  大抓项目建设 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近年来,陂洋镇认真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力以赴抓项目,攻坚克难抢进度,常态化开展招商引资行动,努力形成项目建设滚动发展格局。

  该镇紧扣“立足产业招商、围绕项目招商、优化环境招商”思路,招引总投资5亿元、分 2 期建设的陆丰市陂洋镇森林旅游区文旅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现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预计总投资14多亿元、建设期限为2年的陂洋镇水田垦造及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项目,目前已完成农用地整治项目中的垦造水田部分项目选址工作;陂洋镇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提升建设工程——陂洋镇(一期)项目,目前已完成道路提升、外立面改造、镇标村标建设等工作。此外,该镇银潭飞瀑景点打造等其他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该镇狠抓项目引进,依托乡村风貌、特色产业、人文历史、自然景观等资源禀赋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进了计划投资13.5亿元的乡村振兴文化农旅示范区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莲花度假山庄建设项目、总投资50000万元的陆丰亿涛农业产业园有限公司新建养猪场项目、计划投资1500万元的牧场建筑垃圾综合处理场项目。同时,位于该镇岐岭村、计划总投资1.5亿元的陆丰市林下经济产业科研基地,目前已完成签约;占地8.42公顷的该镇洋口村田园综合体(绿绿休闲农庄)项目,目前正在立项中。

  发挥资源优势 打造特色产业品牌

  在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陂洋镇紧紧抓住产业振兴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培育新主体,发展新业态,不断提升产业化、特色化、协同化水平,全面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该镇是汕尾地区著名的“水果之乡”。近年来,该镇坚持以品牌打造为抓手,发展特色水果产业,加强规模化种植,促进增收创效。目前,全镇水果生产面积48925亩。该镇除了做好规模化种植外,还专门成立技术指导和病虫防害队伍,形成一套优质菠萝、油柑生产标准化生产技术。同时,为持续扩大特色水果知名度,该镇加强品牌化打造,畅通产销渠道,多次邀请省、市、县媒体到该镇对菠萝、荔枝、油柑等水果进行报道宣传,并通过拍摄宣传片、直播带货、商标注册等举措,进一步宣传陂洋菠萝、油柑等水果品牌,其中,陂洋丫髻山种养专业合作社改良种植的柿饼甜油柑,注册“丙甜”商标,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检测,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定证书”,有效提升陂洋水果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2021年、2022年,该镇生产的油柑和菠萝分别获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该镇充分挖掘绿色资源,积极推动水果产业发展与绿色生态观光有机结合,推进“农旅”融合,助力水果产业发展。目前,该镇已引进广东省陆丰市陂洋镇乡村振兴文化农旅示范区项目、莲花度假山庄建设项目、洋口村田园综合体(绿绿休闲农庄)项目,进一步打造农业观光区、生态旅游区、水果采摘区。

  完善基础设施 不断提高乡村颜值

  近年来,陂洋镇以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抓手,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深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环境整治、道路建设、河堤修建和污水处理等民生工程建设,加快了高质量发展步伐,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是改善农民生活的基本途径。该镇以龙潭湖谷示范带建设为契机,立足实际,强化示范引领,全面打造美丽乡村景观示范带“陂洋样板”。该镇聚焦“八大美丽”,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全面开展示范带沿线村庄“三清三拆三整治”;开展镇墟农房提升,塑造特色风貌,对陂沟村主干道的民居、老旧建筑进行外立面改造,统一村居外立面黄色外墙风格,渲染温馨优雅氛围,展现陂洋农家风情;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打造了内洋银潭飞瀑观景台栈道,新增农家乐1家、停车场2个、民宿1家。

  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是建设新农村、改善农村面貌的重要推手。该镇大力建设乡村振兴景观示范带道路,对陂沟村至芹洋村全长12公里道路和镇标至莲花山庄全长5公里道路进行整治提升,包括道路拓宽、沥青铺设、路灯安装等,切实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精心打造示范带沿途特色镇标1个、村标3个等;对324国道陂洋段进行集中整治,拆除违建广告牌42处、“两违”建(构)筑物10多间、户外铁皮棚80多间,使沿线两侧视野变得开阔,实现辖区“乡村颜值”与“内涵气质”双提升。

  依托革命旧址 发展红色文旅产业

  近年来,陂洋镇围绕“开发红色资源、弘扬红色文化、激活红色基因、打响红色品牌、打造红色文旅”的思路,围绕陆丰县委革命遗址,重点实施红军烈士纪念碑、红色广场、纪念展馆、烈士墓、红色牌坊等修复建设,大力发展红色文旅产业,实现村集体增收、群众致富。

  陂洋镇芹洋村是陆丰著名的革命老区村,解放战争时期享有“小延安”之称,现有红军纪念碑、红军74位烈士牺牲地和陆丰县委遗址,见证了那段革命的历史,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活教材。

  为充分发挥红色革命文物的社会教育功能,把人民群众和党员干部带入峥嵘岁月中,追寻红色记忆,感悟革命先辈的初心。近年来,该镇积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进一步开发陂洋镇芹洋村爱国主义教育功能,制作了宣传长廊、宣传海报、宣传单等,引导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红色资源保护中来。

  为更好完成革命旧址修复,该镇不断加大芹洋村红色资源保护力度,投资500万元实施了芹洋村红色文化改造工程等项目,完成相关资料收集并建立资料馆,开展芹洋村红军烈士纪念碑及广场、老县委遗址、纪念展馆、烈士墓、牌坊等修缮建设以及周边环境美化和附近自然资源优化。目前,已完成红军纪念碑和陆丰县委遗址修复、红色纪念馆建设、芹洋村道路拓宽和红军烈士纪念碑护墙护栏、停车场建设等工作,并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设备,打通长约6公里的芹洋村到八万镇双派村的道路。

  栉风沐雨谋发展,砥砺前行续新篇。今日的陂洋镇,正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在百舸争流的发展大潮中乘风破浪,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奋勇争先。“陂洋镇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省委、汕尾市委实施‘百千万工程’工作要求,坚定发展信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党建引领为核心,进一步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更好推进全域高质量发展。”陂洋镇委书记许钦荣说。

  汕尾日报记者  李济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