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汕尾 > 魅力汕尾 > 红色汕尾
分享到:
中国红色研学旅游城市联盟在汕尾成立,共谋创新求发展
  • 2023-04-03 09:49
  • 来源: 南方+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4月2日上午,中国红色研学旅游城市联盟在汕尾市区成立。当天下午,全国红色研学旅游城市联盟、全国旅行社参会代表座谈会召开,来自全国文旅精英、业界大咖云集汕尾,共商汕尾研学旅游发展之大计,为红色研学旅游的创新发展交流经验。

红色研学旅行备受关注

吸引全国四十多名“研学人”

  此次座谈会由汕尾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谢威宣主持,全国红色研学旅游城市联盟领导嘉宾、全国旅行社嘉宾,汕尾市及县市区文旅行政主管部门领导、业界代表40多人参加座谈。

  会上,广东省红色文化研究会红色讲解团高级顾问曾昭群作题为“红色沃土,不朽丰碑”的主题演讲,分别从海陆丰农民运动的兴起、海陆丰三次武装起义、海陆丰苏维埃政权的建立、海陆丰的主要英烈人物杰出人物四方面内容,向大家讲述汕尾红色故事,进行红色资源推介,推动汕尾红色研学旅游的新发展。

  锦州市、梅州市、延安市、虎林市等地相关负责人先后发言,相互交流发展红色旅游的经验,并围绕当地红色资源、红色革命元素等进行了红色旅游推介,向大家发出打卡邀请。嘉宾们纷纷表示,红色教育、红色研学、红色培训,拓宽了一种红色旅游的渠道,激活了一片红色旅游的市场。

  近些年来,在如何传承发展好红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方面,汕尾开展了一系列探索。2018年汕尾通过了广东省第一部红色资源保护地方性法规《汕尾市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保护条例》,推动红色资源保护工作走上法治化轨道。随后,陆续出台了《汕尾市红色革命资源保护利用总体规划》《汕尾市沿海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专项规划》等系列规划,并推出十条红色文化研学精品线路。

  同时,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汕尾将红色革命遗址和域内各文化名镇村、风景旅游区、革命老区串联起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把全市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进一步擦亮了汕尾红色文化旅游品牌。



全国红色旅游创新发展城市联盟成立

推进文旅协作发展

  如何推动中国红色研学旅游城市联盟快速发展,中国外文局亚太影视中心副主任、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研学旅行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理事杨秀珍认为,要以城市为载体,以红色文化为灵魂,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的时代内涵,挖掘本地特色研学资源,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高质量推动红色文化与研学旅行的融合发展,打造以红色文化为核心的城市研学内容体系。同时,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研学旅行工作委员会深耕本土红色文化资源,将以过往成功的经验来服务联盟城市,共享一套“研学之城”服务体系,积极助推红色教育的普及和传播,打造一个“红色中国”引领性活动,打造红色研学市场的引领示范项目。

  在2023中国(汕尾)文旅融合发展大会上,进行全国红色研学旅游城市联盟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全国红色研学旅游城市联盟合作框架协议签订,对促进新时代红色文化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探索新时代中国红色旅游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模式,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此次中国红色研学旅游城市联盟成立,由汕尾市文旅局担任首届轮值主席,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井冈山管理局、锦州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虎林市委宣传部、瑞金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赣州市红色资源保护发展中心、仪陇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建议担任副主席单位,保定市地道战遗址文物保护中心、北京市工合基业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担任常务理事单位,由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研学旅行工作委员会担任秘书长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