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汕尾 > 魅力汕尾 > 红色汕尾
分享到:
在传承红色基因中茁壮成长 ——记2022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员邹滢秋
  • 2023-01-11 17:18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邹滢秋在进行小提琴表演。

  近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公布了2022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表彰名单。海丰县彭湃中学学生邹滢秋获评“全国优秀少先队员”称号。

  消息传来,海丰县彭湃中学一片欢腾。提到邹滢秋,老师和同学们都不由得竖起大拇指来。她品学兼优、兴趣广泛,积极参加各项校内外实践活动,近年来,先后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少先队员”“汕尾市优秀少先队员”“最美汕尾少年”“红领巾奖章”二星章。

  讲好红色故事  赓续红色血脉

  “我们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我们的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牢记历史,刻苦学习、强化本领,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新山村,邹滢秋向前来参观的游客娓娓讲述红色故事。

  海丰是一片红色土地,中国农民运动发源地、全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诞生地、全国十三块红色革命根据地之一。而邹滢秋现就读的学校——彭湃中学是以我党早期领导人、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彭湃烈士命名的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高级中学。“小时候,我就常听爷爷讲发生在这个地方的红色故事,从那时起,我就对红色文化、红色故事很感兴趣,红色的种子也在我心里扎下了根。”邹滢秋说。

  听着红色故事长大的邹滢秋,与红色故事讲解结下了不解之缘。作为海丰县红领巾宣讲员的她,借助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和中国共青团建团百年的契机,深入学习了解海丰作为全国十三块红色革命根据地之一的历史,通过查阅书刊资料和走访红宫红场、彭湃烈士故居、新山村、坡平村等红色革命遗址,了解更多不为人知的革命先辈的故事,传承红色文化,并在学校和这些红色革命遗址,以红领巾宣讲员的身份向同学和前来参观的游客们讲解这些红色故事。同时,还带动身边的同学们一起到红宫红场旧址纪念馆当起义务讲解员,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锤炼自己,更带动了一批同学一起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精神。这群小小讲解员也成为海丰红宫红场旧址纪念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充分发扬了海陆丰人民“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

  努力进取  品学兼优

  邹滢秋在学习上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不仅对课内的教学内容做到全面扎实的掌握,还利用业余时间阅读了大量优秀的文学名著、科普书籍、报刊杂志……她关心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在班上,一直担任班干部,认真做好老师的小帮手,当同学遇到困难时,主动伸出援手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在家里,主动帮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在学习上勤学善思,具有独立钻研的精神,始终做好课前预习、课上学习、课后复习三步骤。由于在学习上有很强的自制力,她成为了班级里学习的“领头雁”,学习成绩一直在年级名列前茅,多次获得“学习之星”“学习标兵”等荣誉称号。

  “邹滢秋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在她的带动影响下,我们班同学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同学们都以她为榜样,争做好学生。”邹滢秋的同学小陈说。

  虽然获得了这么多的荣誉,但在邹滢秋的脸上,我们看不到一丝的骄傲和自满,无论是在上课还是玩耍中,她依然保持着天真活泼、乐观开朗的性格,是同学们眼中的好朋友,老师心中的好学生。

  全面发展  多才多艺

  “她从小就是一个好孩子,学习成绩好,兴趣爱好也很广泛,喜欢弹钢琴,是个全面发展的好学生。”邹滢秋的班主任满脸自豪地告诉记者。

  邹滢秋爱好十分广泛,从小就练习舞蹈、乐器。年仅十三岁的她,已经过了钢琴十级、小提琴九级和中国舞七级的考试并获得证书,还多次参加各种国家级、省级的大型比赛,取得优异成绩。在校期间,她多次参加才艺汇演,代表自己所在的班级参加演出比赛并为班级争得荣誉。她还是个体育小达人,平时热衷参加体育锻炼,不光养成了长跑的好习惯,还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学习花样滑冰。

  文化传承  以身作则

  邹滢秋的父亲是一名光荣的消防员,她从小就是在消防营区长大的。她不仅经常看见消防员叔叔们训练、出警救援,而且会听爸爸讲消防安全知识。当市里举办安全宣传征文比赛时,她便结合自己日常所学的知识和自己的感悟,写出了优秀的宣传征文稿,并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最终拿到了唯一的最高奖项特等奖。这就是文化的传承——不光自己学会了消防安全知识,更通过文字,倡导大家都去学会掌握这些知识!

  “强国有我,请党放心!”这句话,在她心中始终铭记,将指引她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此次获得‘全国优秀少先队员’的称号,我非常激动,我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少先队员提出的要求,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努力使自己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邹滢秋信心满满地说。

者:洪笳荣

通讯员:曾国明 吴长辉 林彩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