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汕尾 > 魅力汕尾 > 红色汕尾
分享到:
“红色引擎”领航项目储备“量质双增” 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能 —— 全市“党建+项目储备”工作综述
  • 2022-12-17 14:03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莲花山南麓,海陆丰大地,一面面鲜艳的党旗高高飘扬。

  在党建引领项目储备推动下,经过80多天的日夜奋战,我市项目储备突击队通力合作、合力攻坚,推动全市2023年项目储备工作圆满收官,呈现了“量质双增”的良好态势。目前,2023年市重点项目入库、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和一般债申报、专项资金申报等工作基本完成,总体实现“申请资金比去年多、入库项目比去年多”的目标。
  经初步梳理,2023年市重点建设项目321项,较2022年增加4项;2023年市重点预备项目303项,较2022年增加73项。截至11月15日,2023年专项债项目从9月份的221个增加至355个,与2022相比,数量提升了34.4%。预计2023年能争取到的省级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将比2022年增加58%……
  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红色引擎”的强力驱动。今年以来,全省模范机关创建热潮中,我市率先响应,在总结近两年机关党建和项目推进经验的基础上,坚持“高质量、执行力、新品牌”的工作高线,在市委书记逯峰的亲自点题部署下,积极探索“党建+项目储备”工作模式,动员主责主业部门和骨干力量贯彻落实市委“四有”干部要求,精准发力做好重点项目谋划储备,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按下了“加速键”。
  
创新工作模式
助力项目储备跑出“加速度 ”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高质量项目支撑,而项目储备作为项目工作的重要环节,既是项目工作的重点和基础,又是确保项目工作循序渐进和连贯推动的关键所在。省委书记黄坤明在汕尾调研时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找准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主攻方向,在抢抓机遇中掌握发展主动、加快发展步伐、积蓄发展后劲。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工作部署要求,围绕推进深度融湾、产业发展、兴海强市、四数联动、未来乡村、善美文化、共富共享、绿色发展、基层善治等“九大示范”,坚持把做好重点项目谋划、储备和推进作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和重要抓手,以重点突破带动面上整体提升,奋力谱写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带来的多重困难、多方挑战,以及我市存在项目前期成熟度不够、新项目谋划不足和个别领域项目较少等突出问题,加上债券项目申报的窗口期时间短、要求高,如何在短时间内抢抓政策窗口期和项目机遇期,谋深谋实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强功能、利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是我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
  关键时刻,市委审时度势、精准谋划、创新思路、主动作为,迅速找准工作突破口,即用好党建引领这个重要法宝,创新开展“党建+项目储备”工作模式,成立“项目储备突击队”强力攻坚,聚焦聚力打造一批平台、制定一批制度、构建一批机制、塑造一批品牌,用最快的节奏、最高的效率,助力项目储备跑出“加速度”。
  9月21日,我市项目储备突击队临时党总支部成立,突击队临时党总支下设15个临时党支部,每个临时党支部挂联一个市直相关单位,由该单位分管项目领导任党支部书记,项目储备工作有了“主心骨”。项目储备突击队的组建,是我市精准发力做好重点项目储备的重要抓手,也是率先响应省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中提出“提升机关服务效能”的一项创新举措。
  这支由市委组织部牵头组建、市委党校2022年秋季班中青班学员和机关单位骨干精英“两支力量”组成的突击队,主要任务就是协助各相关部门落实项目储备工作。他们分别进驻到市发改局等15个职能部门的项目前期工作一线,统筹破解项目生成和储备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临时党组织作用“不临时”,在这过程中,突击队成员们也面临着大战大考的磨砺。市委组织部全程跟进,注重在一线锤炼考察干部,向15个临时党支部分别派出组织委员,结合开展“五识五评”嵌入式约谈、考察,同时在项目突击工作中,锻造“四有”干部,激励担当作为,全程考察识别干部,全力保障项目储备质效,让项目储备工作成为干部成长的“练兵场”“赛马场”。
  至此,党校中青班学员、机关单位业务骨干、市直工委派出组织委员这“三路大军”集结,在项目前期工作“战场”比本领、展作为、献力量,“迎难而上”“攻坚拔寨”!
  “突击队的成立是市委实现‘稳经济、促发展’的强有力手段,特别是将中青班和金融机构融入到突击队当中,是一项创新举措和深入探索,更是我市解决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项目数量不足等问题的有力抓手。”第五临时党支部成员、中青班学员吕俊莹说。他认为,突击队和党员专项服务队“双队”的成立,是市委站在历史机遇期所作的科学部署,其工作成效直接影响我市项目入库的数量与质量。
  
激励担当作为
探索协同推进“新机制”
  9月29日,第十五临时党支部召开会议,就项目储备过程中如何更有效协调银行与项目对接、更精准匹配项目融资需求和金融供给等工作展开深入讨论;10月13日至14日,第八临时党支部组织队员前往各县(市、区)开展全市交通重大项目储备前期工作调研活动,加速推进项目储备工作;10月18日,第十四临时党支部召开知识培训会,围绕政府投资项目规范、项目需防范的风险、项目建设管理模式等方面内容开展培训,现场提问声此起彼伏;11月11日,第十三临时党支部、第十四临时党支部联合召开汕尾市文化中心项目(公共文化设施项目)方案设计研讨会,加快推进项目设计等前期工作,会议室内不时传来热烈的讨论声……
  一次次“讨论”“调研”“培训”“督导”,是我市开展“党建+项目储备”工作的生动缩影。自市项目储备突击队成立以来,重大项目建设一线、建设单位现场、各个临时党支部驻地,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无数旗帜凝结成一股强大力量,大家主动作为、争先恐后、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前期工作不断“快进”。
  “在此过程中,不仅增强了我谋划与储备项目的业务本领,也提高了我协同推进的工作能力。”第一临时党支部成员、业务骨干卢志强说,项目前期成熟度是项目开工建设的重要前提,关系着项目的建设进度,也关系着政策性资金的分配与支持力度,做深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十分重要。他深刻认识到,只有协同推进,打破信息壁垒,确保项目征地拆迁、用地报批、工程招标等同步完成,才能推动项目建设大提速。
  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是推动工作落地见效的重要保证。为优化要素供给,打造“项目建设快车道”,我市围绕瞄准关键领域、聚焦关键环节、把握关键要素、完善关键机制“四个关键”,聚焦项目可行性研究、土地预审、规划审批、初步设计等环节,探索建立“项目储备突击队+项目业主单位+属地政府+要素保障部门”协同推进机制,以新思路新举措打开新局面、展现新作为。
  第七临时党支部坚持用心用情做实服务,聚焦摸清底数定目标,聚焦项目精细化管理,在统筹协调、资源配置、项目审批等方面采取“超常规”举措,组织支部各成员上下一心、通力协作,主动与市发改、交通、住建、财政、工信、投促等部门对接,成功推动陆河抽水蓄能电站、陆丰核电5号6号机组项目等5个全市已签约政策性金融工具项目全部提前动工建设,还梳理形成《用地组卷报批流程及权责清单》《建设用地审批流程图》,实施全链条全周期全要素服务,对全市重点推进、近期急需协调推动的“堵点”“难点”问题等进行跟踪服务,统筹服务国道228陆丰甲子至南塘改扩建工程等用地预审成功通过省级审批。
  
构建制度机制
形成高质量发展“新支点”
  “心中有账、肩上有责、手里有招、脚下有风”,这是市委关于锻造新时代汕尾“四有”干部队伍的工作要求,也是突击队各临时党支部成员们精神状态最为贴切的描述。
  就在10月中下旬,“前方”传来好消息。经积极协调和全力争取,深汕中心医院成功列入第四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有望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和省级配套资金大力支持,同时将引领带动我市建设成为省域医学科研和人才培养高地,极大提升全市整体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这一重磅消息,对于项目突击队,对于期盼补好我市医疗民生短板、享受更高医疗水平的海陆丰人民而言,尤其振奋人心、鼓舞士气。
  我市项目储备突击队临时党总支迅速固化新经验、形成新机制,持续营造大抓落实、善抓落实的浓厚氛围,纵深推进“党建+项目储备”。按照工作部署,市发改局牵头的第一临时党支部、市财政局牵头的第二临时党支部,不仅承担着项目储备“操盘手”的主责主业,同时紧盯政策动向,主动对接强化服务保障,还赴县(市、区)、市直有关单位开展有关业务培训,是名副其实的业务实操“辅导员”、目标任务“落实员”。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四有’干部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债券项目谋划储备各项工作任务,实现项目储备‘两个新突破’。一是债券项目申报数量实现新突破。全市纳入2023年债券资金申报项目共460个,同比增长27%。二是债券项目申报金额实现新突破。2023年债券资金申报资金金额已实现超千亿规模,达到1124.85亿元,同比增长54%。”第二临时党支部书记、市财政局副局长詹响锑说。
  除了市级成立项目储备突击队,6个县(市、区)对标市做法同样成立了项目储备突击队党组织,均实行“党建+项目储备”模式,奋力跑出重点项目储备“加速度”,凝聚成全市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齐抓项目储备的强大合力,形成了比学赶超、赛龙夺锦大抓项目储备的浓厚氛围。
  可以发现,此次项目储备工作,不仅与当前我市着力推进的“九大示范”工程紧密契合,而且事关我市未来发展,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愈加可期。
  党建引领项目攻坚既是一个新领域,也是一个新课题。近段时间,我市通过“党建+项目储备”模式的深入实践,打造了“我为项目出良策”等系列活动平台,制定了定期分析评估制度、两级约谈工作制度等,构建了“双沟通”“双培训”等“六项机制”,各党支部探索形成了制度、规范、清单、流程图,形成了一批制度成果,转化为各地各部门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的强效长效机制。党校“战训结合”品牌走出特色路子,锻造“四有”干部队伍要求在实践层面迈出坚实路子,项目工作一线已成为党员干部锻炼成长的有效载体,切实储备了一批高质量、经得起检验的重点项目,这都将为我市高质量发展筑牢“基石”、注入“源头活水”。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市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建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用好“党建+”“+党建”模式,激活新载体、打造新品牌,聚焦党建引领“三六九”工程,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推动经济发展中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实干笃行、团结奋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不断开创汕尾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记者:邓良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