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汕尾 > 魅力汕尾 > 红色汕尾
分享到:
活化红色资源,汕尾海丰擦亮“东方红城”名片
  • 2022-07-02 11:48
  • 来源: 文旅资讯公众号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6月23日下午,汕尾市海丰县城东镇30多名小学生举着少先队队旗,走进位于彭湃故居东侧的得趣书屋参观由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海丰县委宣传部主办,海丰红宫红场旧址纪念馆策展的“中国核动力事业拓荒牛——‘时代楷模’彭士禄生平展”。

  事实上,自6月1日开展以来,已有多所学校学生和市民游客陆续来到这里,了解中国共产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彭湃之子彭士禄院士的感人事迹,学习他坚守初心、为国为民的崇高精神。

  走出得趣书屋,浓郁的“红色气息”更是扑面而来——海丰县城红黄相间的建筑上,“彭湃故里·东方红城”“奔向海陆丰”等红色大字与飘扬的红旗交相辉映,在蓝天的映衬下更显鲜艳;街区中心,古色古香的红宫与苏式风格的红场相依而立,仿佛是在向往来的游人陈述着这片革命老区的红色往事。

  据悉,这是近年来汕尾海丰县通过升级改造红宫红场,打造一条大型“红色文化街”,推动红色文化资源成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红色文化旅游目的地,擦亮“东方红城”名片的生动实践。

已编辑图片

  提质升级让文物“活”起来

  海陆丰是中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的诞生地,也是中国农民运动先导者、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彭湃的家乡,拥有数量众多的红色革命遗址遗迹。其中,位于汕尾市海丰县中心城区、在1961年就被国务院定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红宫红场旧址,是当地最为知名的红色地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在海丰红宫红场旧址纪念馆走访时看到,尽管该馆的面积并不大,内涵却极为丰富,气势恢宏的红色建筑,海丰农会会旗、海丰总工会印戳、彭湃题词等珍贵文物无不述说着曾经波澜壮阔的革命史章。

  据海丰红宫红场旧址纪念馆讲解员林雁冰介绍,紧邻红宫的红场原为明代社仓,清末倒塌成为草埔,1927年海丰苏维埃政权成立庆祝大会在此举行,彭湃亲自设计会场大门并题写“红场”两字。

  据介绍,为了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更为了让后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海丰县委、县政府自2017年起,在保持原貌的基础上对红宫红场旧址进行提质升级,并且采购安装了“胜利会师”“浴血奋战”“气壮山河”等三组大型雕塑和周恩来、徐向前等一批名人胸像,打造“彭湃故里·东方红城”的城市名片。在此基础上,海丰县对红宫红场旧址纪念馆内的展陈进行了提质升级,利用幻影成像技术立体展示馆藏文物,用科技力量让历史文物“活起来”。

  当地还依托红宫红场这一核心红色地标,对周边环境和数百栋建筑墙体外立面进行全面整治和亮化、净化、美化,将其打造成为集地标景观、文化品牌、市民活动、城市形象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红色经典“红色文化街”。

  2020年10月,海丰红宫红场旧址纪念馆加入了广东省流动博物馆成员单位,与省博物馆和广州农讲所合作,举办了《广东状元展》和《领袖家风风范长存——党和国家第一代领导人家风展》《党的光辉照南粤——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广东革命历程》等流动展览,开创了建馆以来的馆际合作展览的新模式。

  化身生动课堂传史育人

  近年来,海丰红宫红场旧址纪念馆先后荣获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等诸多荣誉称号。

  “这里已是一处集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文物景观、遗址遗迹、建筑与设施、人文活动为一体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平时前来参观学习或开展党日主题活动者络绎不绝。”海丰红宫红场旧址纪念馆馆长陈火金告诉记者,见证了诸多革命历史的红宫红场旧址,如今“化身”成为了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接受红色文化熏陶、感悟革命先烈精神的“生动课堂”。

  除了海丰红宫红场旧址纪念馆外,海丰县近年来也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揭牌成立了海丰县红色文化教育培训中心,搭建起新时代红色文化讲堂和百姓舞台,创新用非遗文化形式演绎红色文化,精心打造了一系列红色文艺精品,并组建起各类红色故事宣讲队伍和“红色文化轻骑兵”,推动海丰红色文化“走出去”,向老百姓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资源发挥传史育人功能。

  “我在海丰工作了几十年,还从未见过像这么旺的游客潮,白天晚上都有游客在这里拍照留念……”海丰红宫红场旧址纪念馆解说员罗晓梅介绍说,得益于红宫红场旧址、彭湃故居、红色文化街等红色文化资源的盘活打造,如今前往海丰参观游览的海内外游客是以前的好几倍。

  而游客量的持续增加,也带旺当地商业市场,莲花茶叶、虎噉金针、野生蜂蜜等具有海丰特色的产品成为炙手可热的手信,县城酒店入住率、餐馆上座率也持续攀升,红色文旅融合经济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

  访谈

  汕尾市海丰红宫红场旧址纪念馆馆长陈火金:

  用多媒体手段和专业型人才让红色资源“活”起来

  羊城晚报:近年来,海丰红宫红场旧址纪念馆是如何做好红色资源活化利用的?

  陈火金:我认为展览具有综合性和直观性,是呈现红色资源的最佳方式之一,展览做得好才能够吸引更多参观者,才能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教化作用。近年来,我们不断丰富展陈内容,近期更是通过在得趣书屋展出“中国核动力事业拓荒牛——‘时代楷模’彭士禄生平展”,把展陈内容延伸到彭湃先生的儿子彭士禄先生身上;而在展览形式上,我们正在逐步改变展陈手段单一的局面,通过丰富展览的载体和手段来提升展览效果,比如加入一些多媒体手段,在静态展陈的同时用音频播放先辈创作的歌曲,用视频展现先烈生前画面,通过VR技术“修复”文物,让文物既能重焕昔年光彩,也弥补因场地不足无法放置更多文物的遗憾。

  羊城晚报:讲好文物故事需要加大专职讲解员队伍的建设力度,具体是怎么做的?

  陈火金:当前我们馆内共有8位讲解员,我们除了鼓励讲解员们积极参加国家或省里举办的各种讲解员培训活动,也会收集提供相关学习资料供大家交流学习,并且不定时邀请知名讲解员来做培训指导。

  我们的培训不仅要让讲解员们熟练掌握和灵活讲述革命历史知识、提高编写红色故事的能力,还包括对他们发音技能的训练与形象气质的培育,因此我们还曾专门邀请电视台的播音员在发音技巧和专业形象呈现上培训我们的讲解员。这种培训也取得良好成效,比如在2017年,我们馆内的优秀讲解员罗晓梅就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她所获得的荣誉是对我们培训工作的高度肯定,也是对其他讲解员的激励。

  

文 羊城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