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汕尾 > 魅力汕尾 > 红色汕尾
分享到:
红旗卷起农奴戟 —— 土枝村的红色往事
  • 2020-07-20 09:26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土枝村苏维埃政府旧址

  大革命时期,经彭湃发起,陆河县河口镇土枝村成立农会、组建赤卫队,与地主阶级展开殊死斗争,参加过多次战斗。大革命失败后,土枝村遭到敌人秋后算账,损失惨重。

  近日,记者来到土枝村,与村民一道缅怀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

  1923年春,彭湃委派朱荣、肖河源等回家乡河口区发起农运,朱、肖首先来到今土枝小学(原村私塾学堂)召集其好友徐子文、叶乃保、李金龙、叶君栏、朱作明、李石安等,秘密组建农会。经过努力,河口三大片区均成立了农会,第一批参加农会并发给会员证的就有一百多人。农会成立后推选出四十名精壮会员组成农军,开展对地主的减租减息斗争,在当地影响甚大。

  1924年,随着推行六四减租斗争胜利,当地土豪劣绅惊慌失措,暗中吓阻农民不要参加农会。土枝村三村农会组织勇顶风浪,组建自卫军(队)100多人,极力排除干扰,保卫农会成果。在朱荣的带领下,三村农会在今土枝小学内升起了苏维埃政府布尔什维克犁头革命大旗并刻有印鉴。

  随后,土枝村农军参加了海陆丰农军,在林道文、谭国辉、吴振民、肖河源等同志带领下,攻打过水唇黄塘反动民团堡垒,剑门坑罗涵、罗一东,对门仔谢少华、谢少廷反动民团、昂塘地主叶舜庵等战斗。在攻打剑门坑反动民团战斗中,土枝村农军队长徐子文腿部中弹、队员叶君汉腹部中弹。

  1925年11月,土枝村农军配合吴振民领导的海陆丰农军前往上砂攻打官僚庄照楼。紧接着到黄塘攻打官僚罗阁庵,进攻水唇、东坑、河田及海丰罗輦等地官僚劣绅。1926年2月,在吴振民指挥下,海陆丰农军三次往海丰夜袭白匪首胡兼,最多一次劫获九支洋枪,胜利归来。

  1926年6月,古大存来到土枝村指导革命,后经新径、茶亭返回陆丰指导工作。1926年7月,彭湃化装成农妇来到土枝村作重要指示,后由李友石护送顺利抵归海丰。

  1926年,土枝村农军20人配合海丰农军共50多人,在吴振民的带领下北上接应叶挺、贺龙部队,路经湖南省,在汝城遭受反动军队伏击,吴振民壮烈牺牲,农军或被打散或牺牲,土枝村仅有李仁清、李呈送、徐统招三人幸存,一路行乞间或打些短工维持度日,经历一个多月,陆续回家,坚持革命。

  1927年,革命陷入低潮,土枝村农军由谭国辉、张子炎、朱仁、徐子文等率领前往激石溪革命根据地,此时,白军黄鞠初带领三个师团重重包围了激石溪,我红军在董正仁指挥下,以范照南为向导星夜全部安全转移到普宁县。

  土枝村农会的兴起,引起驻陆丰碣石国民党保安团团长戴可雄的嫉恨,委派反动民团杨作梅部围剿土枝村。敌人在今新华村雷公岭凸设营寨,监视土枝村活动,并偷袭十多次,均被土枝村农军击退。有一次敌人趁农忙时来袭,在即将冲到村护栅栏时,守哨农军队员叶广日发现,在紧急情况下,抱起抬枪点火,炮弹射向敌军前锋,他本人被震昏过去,农军闻讯放下农活赶到才击退敌人进攻。

  见久攻不下,戴可雄给杨作梅团增兵达600多人,并配备轻机枪等,准备突袭土枝村。土枝村农会获悉消息后,连夜派出交通员往新田农军求救,因螺河发大洪水,交通员无法过河,延误了时间。当敌人进村时,农军英勇抗敌,终因寡不敌众全村遭劫。敌人对土枝村采取“杀光、抢光、烧光”的三光政策,制造了一枪三命的惨案,全村100多人惨遭杀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被追认为烈士的有30名。经此一劫,村民不敢回乡,田地无人耕,白天没有人在村子里生火煮饭,夜里才有人偷偷从山上回村,挖地瓜煮着吃,村庄变成草地、废墟。

  记者:沈洛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