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汕尾 > 魅力汕尾 > 红色汕尾
分享到:
红色网红村的魅力——联安镇坡平村印象
  • 2020-07-12 11:16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坡平村亚前彭自然村红色广场一角

  □汕尾日报记者 沈洛羊

  海丰县联安镇坡平村革命历史悠久,红色印记众多,是彭桂 、彭元璋、彭元岳等革命先烈的故乡,是大革命时期彭湃组建农民赤卫队进行革命活动的重要阵地。经过联安镇倾心打造,该村成为红色网红村,常有游客前往参观学习、留下视频、文字,在微信群、朋友圈里传播。近日,记者也慕名来到坡平村采访。

  一年多来,联安镇在省、市、县的重视支持下,以红色村党建示范建设为引领,全力推进革命遗址、革命烈士故居修缮保护和科学开发,谋划“铭记红色记忆、留住青山绿水”的新农村、“红色村”建设理念,倾力打造“红色村”精品工程,高标准、高档次建设了农会馆、革命英烈纪念馆,并完成两馆及彭桂烈士故居的布展;建设了2000多平方米的火炬广场;修缮了彭桂等12间烈士旧居;制作了红色故事雕塑;启动了村党群服务中心、红色文化长廊和“白马广场”等建设工程。全方位展现了坡平村的红色历史和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整个村庄规划将红色革命元素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投建以来,前来学习观光的各市、县党团组织、社会组织等各界人士络绎不绝,一个集“红色传承、党性锤炼、田园牧歌、绿色休闲”为一体的红色村已展现在世人面前。

  记者参观了面貌一新的坡平村,重温了那段峥嵘岁月:

  一门八英烈。在残酷的革命斗争中,坡平村亚前彭自然村彭桂一家九人参加革命,八位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彭桂1933年6月被叛徒杀害于海丰大安洞,其父彭劳云1930年在梅陇战斗中牺牲,兄弟彭攀1927年8月在反动军队围剿亚前彭村时被枪杀,并割下头颅在梅陇圩游行示众三天,其妹彭锦英、弟彭农在赤石战斗中牺牲,彭彻、彭锞、彭水均等兄弟在梅陇被敌人围捕杀害。

  彭湃赠送12匹白马。1927年11月22日,海陆丰苏维埃政权成立后,多个红色村庄隆重举行庆祝活动,亚前彭村也请了戏班演大戏进行庆祝。当天,彭湃与战士领着缴获敌人的12匹白马在红场赠给亚前彭村农军,表示祝贺。彭桂及农军将12匹白马骑回到亚前彭村。回村后,12名农军战士带着胜利的喜悦骑着白马雄赳赳地沿着村前的牛路沟绕圈疾驰,扬起滚滚尘埃。然后,农军又牵引着白马在戏台前面进行“钻火圈”表演,群众欢呼雀跃。彭湃赠送亚前彭农军12匹白马的故事,从此在联安一带传扬。

  血染后底溪。1927年8月,亚前彭农军在彭桂的带领下攻打梅陇民团战斗取得胜利。为庆祝胜利和商议进一步打击敌人,农军在亚前彭村召开会议。不料叛徒告密,反动部队纠集力量进行反扑,包围亚前彭村。负责在外围放哨的彭肯虞妻子翁振华发现敌情后拼命跑回村通知开会人员转移,可敌人已紧随其后将村庄包围。亚前彭村前是一片毫无遮蔽的平原,从那撤退无异送死。村后的后底溪便成了唯一的撤退路线。面对有备而来的敌人,农军在彭桂的指挥下与敌人进行了机智的战斗,边战边往后底溪撤退。反动军队在他们身后用机枪扫射,农军死伤多人,鲜血染红了后底溪。彭攀被枪杀并割下头颅示众,彭虞跳、彭虞森、彭肯虞、彭水家、彭良被抓捕,受尽酷刑后被押到梅陇后斜埔杀害,队员黄淑明在村前被枪杀,国民党反动派还下令,如遇亚前彭村的村民格杀勿论,悬赏能杀彭桂者赏大洋一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