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汕尾 > 魅力汕尾 > 红色汕尾
分享到:
甲西博社村建起革命烈士纪念碑
  • 2020-06-28 17:27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我市红色遗址众多,首批省定遗址达617处。但像陆丰市甲西镇博社村这样村级建立革命烈士纪念碑的并不多见。

  近日,记者在该村村干部带领下瞻仰了博社革命烈士纪念碑。该碑于一九五二年八月一日由陆丰县博华(现叫博社)乡人民委员会所立,正面刻着一枚五角星与“革命纪念碑永垂不朽”,背面又刻着一枚五角星、“永垂不朽”及内容:“革命烈士蔡世少、蔡钦镇、蔡昌宸、蔡大妹、蔡世纳、蔡乃池、蔡儿、蔡、蔡世珍等,于一九二四至一九二五年间,先后从事革命事业,至一九二八年春革命受挫折。上述九位烈士,先后在陆城、甲子两地壮烈牺牲,烈士为革命事业而献出自己生命的崇高革命精神,永垂不朽!”这里成为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早在大革命时期,在彭湃的影响下,该村就成立了农会、赤卫队,接受上级领导,开展轰轰烈烈的农运。当革命陷入低潮时,博社乡农会长蔡昌宸(?~1927)不慎被白军俘获,解押往陆城途中,在磨海一带惨遭枪决。1928年,该村惨遭白军杀害的有甲子区赤卫队财政委员蔡乃池(?~1928)、甲子区赤卫队指导员蔡钦镇(1897~1928.5)等几位烈士。在大革命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的还有蔡姑来、蔡端阳、蔡奇正、蔡天贵、蔡娘添等人。据蔡姑来之子蔡文介绍,其父与天贵、奇正等人参加过1928年大南山革命。有一次,他们摸黑夺枪,夺到十多把枪机后,并将哨兵打死。当被敌兵发现时,三人均已脱险。后来,敌军得到消息,知道三人是博社乡人,遂派兵到博社乡缉拿。他们哪敢回博社乡,就在连绵不断的海甲山岭,找到一个难以被人发现的山洞,隐蔽起来,一躲就躲了三年,过后坐船到南洋……

记者:沈洛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